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太陽花學運時間軸

後續發展[編輯]

學運10日傍晚6點8分退出立院議場,警方馬上接管、關起大門,鑑識人員也進行場內蒐證,維修和資訊人員隨後陸續進入,逐一搬出毀壞或要丟棄的物品,包括學生寫過的白板、立委投票用的票櫃等。廢棄物堆在濟南路口等待清潔隊回收時,媒體發現其中部分物品仍完好無缺卻遭丟棄[120]。16日三一八空間團公佈立法院內部包括裝修、動產、機電設備的修復損失估算價格應低於台幣350萬元[121]
18日上午,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立法院的修繕費用,包含議場內及立法院區的損害總價為285萬元,與部分媒體在學運初期隨意捏造的損失1億元相距甚遠[122]。王並表示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將為該款項代位求償[123]。同日稍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發表聲明指出,全國工業總會與學運理念明顯相斥,而許勝雄透過代位求償將取得立法院對青年學生的求償權,因此無法接受許勝雄的「好意」,婉拒工總「代位求償」[註 3],將以民眾捐助此次運動的結餘款支付[124][125]

後續衍生團體及計畫[編輯]

小蜜蜂戰鬥隊[編輯]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編輯]

民主講堂[編輯]

是一個由數間大學聯合籌組的團隊,主旨為將公民參與、民主法治的精神持續繼承發揚。期許能以各領域的知識對民眾傳達自我教育、自我實踐的概念。

民主鬥陣[編輯]

由學運中的部份領袖人物所成立的組織,幹部包括李俊達、王雲祥、吳崢、許恩恩、曾伯瑜、賴櫻芳、鄭凱榕等人,但學運中備受矚目的林飛帆、陳為廷兩人,林僅擔任成員未擔任幹部,而陳另有規劃亦未加入[126]

仿聲鳥快閃計畫[編輯]

割闌尾計畫[編輯]

由網友發起的罷免中華民國立法委員行動。由於主要目標為藍委(中國國民黨所推選出來的立委),所以取諧音闌尾:闌尾雖然對人體也有用處,但嚴格來講可有可無,而在盲腸炎發病卻又是不可不除的患處。但網站設計並不侷限於針對國民黨籍立委,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與無黨籍立委一樣可以用此網站的功能來收集網路使用者的意見,作為是否罷免立委的指標,闌尾的諧音意義也慢慢的從藍委轉變為爛委。

割腫瘤計畫[編輯]

腫瘤切除計畫是透過全民監督媒體,讓閱聽人能夠獲得真實客觀的報導。藉由公民監督的方式,向NCC、相關的媒體倫理審查機構及NGO投訴檢舉不當的新聞媒體與相關節目。

島國前進[編輯]

由學運主要參與者組成的團體,發起人包括林飛帆、陳為廷、施懿倫、陳瑞光、林亮君、周馥儀、蔡培慧、黃國昌、陳惠敏。

六四事件紀念晚會[編輯]

學運領袖與其它公民團體[誰?]於6月4日在中正紀念堂前的自由廣場組織的紀念活動,紀念1989年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武力鎮壓學運的事件。吾爾開希林培瑞等人也加入並發表講話。[127][128]

反應[編輯]

周邊話題[編輯]

後續影響[編輯]

圖集[編輯]

太陽花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