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台妹認為香港群眾太斯文 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
Sunflower Movement collage.jpg
太陽花學運中的各場景。
日期2014年3月18日至2014年4月10日(23天)
地點 中華民國立法院臺北市中正區
25°2′39.8832″N 121°31′10.02″E
起因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以30秒封存的方式,通過後轉送院會[1]
目標
  • 將服貿協議退回行政院[2]
  • 先建立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再用其來審查服貿[3]
  • 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應符合五大原則:公民能參與、人權有保障、資訊要公開、政府負義務,國會要監督[4]
  • 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公民憲政會議討論內容包括、憲政體制、選舉制度與政黨制度、兩岸關係法治基礎、社會正義與人權保障、經濟政策與世代正義等。反對會議由馬江召開、反對侷限在經貿議題、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5][6]
  • 立委應傾聽民意,不要只聽黨意,並要求政黨不要以黨紀處分控制立委投票。
  • 一中市場大中華經濟圈
抗爭方法
結果
衝突方
社運團體
政黨
17個工會和工運團體[7]
政黨
民間團體:
指揮人士
林飛帆
陳為廷
賴中強
黃國昌
佔領行政院
魏揚(總指揮,但非發起人)
#各方代表
馬英九
金溥聰
江宜樺
#各方代表
王炳忠[8]
張安樂(白狼,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
傷亡
死亡沒有學生、民眾因為學運死亡。苗栗警員柯雄飛北上支援學運勤務,疑勤務過勞導致中風,經1個多月治療,2014年5月1日凌晨宣告不治。[10]
受傷受傷或生病的學生、民眾以及警察共247人[9]
被捕攻佔立法院4人被捕[11]、衝擊行政院61人被捕[12]
拘留檢方訊後諭令請回或交保候傳,至今無人收押[13]
刑事指控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被告發罪名妨害公務、妨害自由、恐嚇、煽惑犯罪、瀆職及違反集會遊行法;衝擊行政院清大研究生魏揚等35人被依妨害公務等罪嫌法辦;攻入立院議場導演李惠仁與其他3名學生被依妨害公務現行犯逮捕。目前總計41名學運人士列被告。[14]
在立法院議場最多曾有超過300名抗議學生、青年佔領該處,另外在立法院周圍則曾有數千至數萬名不等的抗議群眾與非政府組織。
台妹認為香港群眾太斯文

台灣旅客Vivian接受本報訪問,表達自己對雨傘革命的了解,指台灣對今次事件的報道,都是群眾與警察之間的衝突,當今日到旺角親身了解之後,發現氣氛很平靜,群眾亦很守秩序,與報道很不一樣。

被問及雨傘革命與台灣太陽花學運的比較時,Vivian覺得香港的人民非常斯文,台灣方面,立法院長王金平亦曾與學生對話,但香港的雨傘運動差不多一個月,政府只與學生交談過一次,之後就不了了之,沒有甚麼結論。Vivian又說台灣爭取民主的方式是比較暴力及有衝突。

Vivian又說太斯文不成事,認為群眾應該衝進去議會的地方,令他們不能運作,因為在馬路上睡會很累,政府就是等你們累自動放棄。她認為應該要「更暴力,要衝突,要流血,要激情」,當黃洋達問她除了暴力之外,有沒有其他用字,Vivian認為暴力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台灣也是這樣爭取到民主。

太陽花學運,又稱318學運佔領國會事件[註 1],指2014年3月18日起臺灣大學生公民們共同發起佔領中華民國立法院所引起的社會運動事件。3月17日下午內政委員會中,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以30秒時間宣布完成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引發一群大學研究所學生的反對,並於18日18時在立法院外舉行「守護民主之夜」晚會,抗議輕率的審查程序;之後有400多名學生趁著警員不備,而進入立法院內靜坐抗議,接著於晚間21時突破警方的封鎖線佔領立法院議場。
在26個小時內便有以學生為主的1萬多名民眾,聚集在立法院外表達支持。參與佔領立法院議場行動者,主要學生領導人為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簡稱黑島青)的成員,包括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研究生林飛帆國立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研究生陳為廷魏揚世新大學社發所研究生陳廷豪等人[18]。外圍的支持群眾則由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公民1985行動聯盟與各個社會運動團體進行組織。
在議場遭到佔領後,內政部警政署緊急調動警力前往立法院支援[19],抗議學生則陸續用立法委員的座椅堵住議場門口以防止遭到警方驅離[20];警方多次嘗試攻堅並切斷議會網路,阻斷對外發布消息,切斷議會電源,佔據廁所,關閉議會空調,意圖驅趕議場內部的學生但沒有成功,期間雙方也因此發生肢體衝突並且有數人受傷。
之後雙方處於對峙態勢,但記者與其他相關人士仍可繞道進入議場內,經報導後陸續恢復廁所與議會電源[21]。3月23日晚間19時,另一群示威者衝至鄰近的行政院大樓,破窗而入,24日零時起陸續遭警方強制驅離(323佔領行政院事件)。
隨後,抗議者號召全臺民眾3月30日至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靜坐、遊行。數十萬以黑衫為標誌的抗議者湧入博愛特區立法院周邊。
4月6日,立法院長王金平赴議場探視學生,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表示感受到王金平釋出善意後,抗議者於7日晚間宣布將於10日晚上6時退出議場。這次事件是中華民國歷史上,國會議場首次遭到佔領。除了主流媒體的報導外,抗議學生與場外支持者們也透過影片分享網站網路媒體自行轉播現場實況。本次運動,為繼1990年野百合學運後,備受注目的學生運動。而核心領導人物的社運啟蒙經驗,來自於野草莓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