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曼德拉的“光輝歲月”:自由與正義並存

南非總統祖馬當地時間5日深夜證實:南非國父、前總統、反種族隔離鬥士納爾遜·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95歲。曼德拉,從一個南非部落的黑人男孩成長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的傳奇歷程,經歷了苦難與輝煌。
  傳奇一生
  酋長的兒子曼德拉,他的名字的意思是“自找麻煩的人”。曼德拉自幼性格剛強,崇敬民族英雄。他是家中長子而被指定為酋長繼承人。但他表示:“決不願以酋長身份統治一個受壓迫的部族”,而要“以一個戰士的名義投身於民族解放事業”。他毅然走上了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
  1961年,他領導罷工運動,抗議和抵制白人種族主義者成立的“南非共和國”;此後轉入地下武裝鬥爭,被任命為非國大領導的軍事組織“民族之矛”的總司令。他曾秘密赴國外訪問,並出席在亞的斯亞貝巴召開的泛非自由運動大會,呼籲對南非實行經濟制裁。
  1962年8月,曼德拉被捕入獄,當時他年僅43歲,南非政府以“煽動”罪和“非法越境”罪判處他5年監禁。1964年6月,他又被指控犯有“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改判為無期徒刑。在獄中長達27個春秋,他備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終未改變反對種族主義、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堅強信念。
  1983年和1985年,曼德拉曾先後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西蒙·博利瓦國際獎”和第三世界社會經濟研究基金會頒發的“第三世界獎”。
  1990年2月11日,南非當局在國內外輿論壓力下,被迫宣佈無條件釋放曼德拉。同年3月,他被非國大全國執委任命為副主席、代行主席職務,1991年7月當選為主席。1994年4月,非國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種族的大選中獲勝。同年5月,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1997年12月,曼德拉辭去非國大主席一職,並表示不再參加1999年6月的總統競選。1999年6月正式去職。
  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曼德拉“烏弗埃-博瓦尼爭取和平獎”。1993年10月,諾貝爾和平委員會授予他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廢除南非種族歧視政策所作出的貢獻。同年他還與當時的南非總統德克勒克一起被授予美國費城自由勳章。1998年9月曼德拉訪美,獲美國“國會金獎”,成為第一個獲得美國這一最高獎項的非洲人。2000年8月被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授予“卡馬”勳章,以表彰他在領導南非人民爭取自由的長期鬥爭中,在實現新舊南非的和平過渡階段,以及擔任南共體主席期間做出的傑出貢獻。
  1993年10月,諾貝爾和平委員會授予曼德拉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廢除南非種族歧視政策所作出的貢獻。
  關於反對種族歧視
  在南非,曼德拉是民族團結之父,具有無可爭議的政治權威。在艱辛而又漫長的反抗種族隔離制度的鬥爭中,曼德拉不僅堅持非洲民族解放的信念,而且主張種族和解、建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為了這一理想的實現,曼德拉領導南非人民進行了長期不懈、艱苦卓絕的鬥爭,並因此被南非白人當局監禁27年,成為世界最著名的政治犯。在南非人民的反抗和國際社會的制裁下,白人政府最終釋放了曼德拉、取消了黨禁,開始政治談判。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跨出監獄的大門,走向自由,南非的政治舞臺從此揭開新的一幕。 【詳細】
  關注教育和貧困
  曼德拉在1999年從總統職位卸任後,就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發展南非和非洲的教育、消除貧困和防治傳染病當中。他以自己的威望和號召力,為婦女兒童以及貧困人群爭取資助。1995年“曼德拉兒童基金”建立,起初的目的是救助南非處境艱難的兒童和青年,幫助他們解決生活急需,後來轉為以發展為重點,包括改變社會對待兒童和青年的方式。曼德拉尤其重視兒童和青年的教育。2004年,曼德拉基金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漢堡協會共同發起一個“贊助非洲兒童學校”的國際運動,目的是為非洲兒童提供高品質的學校,特別是關注女童和孤兒等弱勢兒童。曼德拉相信,“教育是通往自由、民主和發展的道路。”因此他希望每一個非洲的兒童都能上學,併為這個運動多方募捐。在2004年6月1日曼德拉宣佈退出公共活動之前,他還參加了索韋托黑人城鎮一所學校的揭幕儀式。這所有24個教室,能容納688名學生的學校,是曼德拉籌款建設的140所學校之一。
  “我們失去了一個英雄”
  在得知噩耗後,民眾紛紛前往曼德拉在約翰內斯堡的家門外致哀,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民眾雖表示不捨,但也明白這是無法抗拒的自然法則,只得平靜接受。
  一名8歲的兒童說,自己“很震驚,簡直不能相信這一消息”。一位母親則帶著自己的兩個女兒來到曼德拉住所外。這名情緒激動的母親流著淚說:“我很高興他現在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但我希望南非能承受失去他的痛苦。” 【詳細】
  外媒評價:一生致力種族和解
  實際上,曼德拉最重要的遺產或許是他持之以恒的努力——他一生致力於南非種族和解,與白人群體合作,在南非推翻殘酷壓抑的種族隔離制度時,他讓南非避免了很多人此前預測會發生的流血衝突。 【詳細】
  【結語】
  在非洲,曼德拉是整個大陸的驕傲,是非洲團結的化身。在世界範圍,曼德拉是一面道德和正義的旗幟,是偉大的民族主義領袖,他的貢獻得到國際社會的公認。曼德拉曾在2008年的一次演講中說,“在21世紀初,我們的世界仍然有過多的不和諧、仇恨、分裂、衝突和暴力。在我們的個人和社會生活中關心他人,建設一個我們熱切盼望的更美好的世界,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相信,他的理想定將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