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尼爾森.曼德拉組織「民族之矛」

尼爾森.曼德拉,二十世紀最受人景仰的人權領袖之一,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這位反種族隔離運動的領袖今年已年逾九旬,退休下來。但其設立的「曼德拉—羅茲基金會」,仍在教育、愛滋病、領袖培訓等方面貢獻社會,而「曼德拉回憶中心」建立的公共議題討論平台,亦一直致力推動南非民主發展。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對追求公義的堅持、以及推動民族和解的胸襟,都值得每個時代參考。
曼德拉1918年出生於南非的大酋長家族,先後獲得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律師資格。學習法律,讓曼知道法律的精神不在於有法必依,凡事遵從,更是為了公義而守,也反對不公正公義的法令。目睹黑人在種族隔離政策下受盡欺壓的面貌,曼德拉憤怒又心痛,開始武裝對抗政府。他在1952年組織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繼在1961年創立了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並擔任總司令,積極爭取黑人權益,贏得了無數黑人尊敬。但也正因光芒太盛,他於次年被「煽動」和「非法越境」罪名逮捕入獄。起初刑期只是五年,後來再改至無期徒刑。由此,曼德拉開始了長達二十七年的漫長鐵窗生涯。
「活地獄」羅本島牢獄的監控嚴密,牢中的精神折磨絕對難以言喻,但這一切,並沒有磨滅曼德拉的靈魂。從曼德拉的日記、書信記錄中得知,因着偷運、走私書信往來,曼德拉還有機會接觸外間消息,堅持下去。
八零年代,世界各地不斷發表聲明,向南非政府施壓,在國際社會的長期制裁下,南非終於在1990年釋放曼德拉。出獄以後,這位已年屆七十二歲的老人轉而支持調解與協商,並積極推動多元族群民主,獲得各方擁戴。1994年,他當選南非總統,是首任經民主代議選舉制選出來的總統,積極為黑人爭取權益,推動南非種族和解。
種族圍牆倒下,當然值得普天同慶。不過曼德拉向世界啟示的,除了是其一生為黑人爭取權益的鬥志,還在於他的胸襟。1994年,在總統就職儀式上,曼德拉邀請了曾關押他的三位獄卒出席,在各國政要面前,緩緩站起身來,向三人致敬,世界看見,無不為之震撼和動容。當白人政府發表聲明,為過去的醜惡歷史認錯,懇求黑人原諒;曼德拉亦呼籲黑人「把長矛扔進大海」,極力克制黑人強烈的復仇慾望,一步一步,以非暴力行動將南非塑造成種族多元、互相尊重的國家。多年來的傷害何其深,但曼德拉讓世界看見,甚麼是國家真正的出路。民族和解,除了呼喊「公義」,更有賴一堂「認罪」與「原諒」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