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暴力和非暴力(下)

黃葉
現代中國,人們普遍缺乏勇氣。一個韓國女人可以讓一百多男人跪下,雖然他們並沒有過錯,而唯一有勇氣拒絕下跪的人卻要承受失業的後果。要忍受屈辱和傷害的太多太多,打工的男男女女被迫脫衣搜身、關狗籠、遭毒打、超強度無償加班、被克扣工資、甚至沒有報酬並被剝奪全部押金,在危害健康和生命的場所幹活,以至發生火災時無法逃生被燒死,或者慢慢中毒死亡等等。對這些,屬於賤民的打工者都選擇了順服。而賤民階層以外的城市居民,在政府鎮壓法輪功的過程中,難道不是同樣地順從?

然而,在大多數國人習慣地對一切淫威和暴虐屈服的時候,法輪功信徒們的勇氣,卻贏得的全世界廣泛的支持和尊敬。雖然他們在中國被宣傳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邪教,雖然他們被關押,遭到非人的折磨,已經有數百人被折磨致死,但他們堅持非暴力抗爭,絕不屈服。這樣的勇氣真是五十年來的異數。
盡管我絕不接受他們的教義,但從人的角度,他們的勇氣值得我由衷欽佩。當然,同樣有勇氣的還有其他遭到壓制的地下教會的信眾,一些為民主不懼風險、身陷囹圄的人士,還有為民請命的英雄等等。但當作為一個群體,能夠如此堅韌,如此不屈不撓,如此組織有序,如此忍受痛苦,他們的勇氣,確實是最值得讚賞的。

必須看到,法輪功的非暴力抗爭,是現實條件下的產物:即相對開放的社會,信息傳播不再被政府徹底壟斷,中國政府的行為受到國際社會的監督。正是中國經濟對國際社會的依賴,才使得這種監督成為可能。否則,對一個“什麼這制裁那制裁,我們不怕”的強權,就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干涉內政”。
在五十年前的中國,幾百萬地主、“反革命”被轟轟烈烈地屠殺,沒有任何阻力;在四十年前的中國,數千萬人成為餓殍,無聲無息;文化大革命時的中國,一個人僅僅由於出身就會被抄家、驅逐、監禁甚至虐殺,由於一首歌甚至一個字寫錯就會被監禁,由於言論或一篇文章就被槍殺,司空見慣。在那種封閉的環境中,絕對不可能存在非暴力抗爭。一切反對者都會被明目張膽地,或者悄無聲息地消滅掉。
正因為中國的經濟已經極大地依賴國際貿易,互聯網使得信息傳播極其迅速,政府無法再全面封鎖真相,才使得殘暴得以及時曝光,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並受到經濟制裁的威脅,迫使偉光正不能放開手腳進行大規模屠殺。而在十三年前的中國,十四年前的緬甸,同樣是和平示威,政府軍卻能夠毫不猶豫地射殺數百手無寸鐵的示威者。

同時也必須看到,中國的新聞資源被政府壟斷,互聯網的封鎖越來越嚴,對於基層政權的暴政,就不容易及時揭露,而且受害者也未必能引起足夠的同情和支持。所以才會有“嚴厲打擊上訪”,專門針對百姓這種非暴力抗爭途徑的惡行才會普遍存在。而中國最廣大的農民所承受的苦難最深重,農村基層是中國社會矛盾最尖銳的地方。跟農民相比,城市平民雖然有某些特權,他們同樣受到政府的壓迫,同樣處於無助的狀態。

那些橫徵暴斂、魚肉百姓的惡霸貪官為逼取苛捐雜稅,膽敢大量拘禁無辜百姓,毒打甚至槍聲他們;膽敢明目張膽地入室搶奪財物,逼死人命;膽敢侵吞公共財產,製造冤案陷害查帳的村民,甚至膽敢雇兇謀殺;為完成計劃生育指標,他們膽敢扒房牽牛,膽敢綁架婦女強制墮胎、結紮,膽敢強迫未婚少女上環,膽敢當著母親的面摔死新生嬰兒!

那些橫行霸道的警察和聯防隊,為了撈取罰款,可以嚴刑拷打,誣良為娼,使處女變成“妓女”甚至“嫖客”,讓良民成為淫棍,即使研究生、教授也難免成為冤魂;他們可以當面撕毀齊全的證件,以便隨意抓捕外地民工。他們甚至膽敢射殺無辜,膽敢將被抓者“就地正法”。

還有那些耀武揚威的工商、稅務、城市管理、衛生檢疫等“大蓋帽”,可以任意沒收小販的財物,毒打、拘捕無辜商販,可以隨意罰款,可以隨時夷平生意興隆的棚戶區,無辜小販被毒打致死的案例,時有所聞。

這就是通常黨國政府提到的“暴力執法”。這種“執法”,是些什麼貨色!不過是打著法律幌子的敲詐、勒索、侮辱、搶劫、綁架、毒打和謀殺。他們的行為,根本就不是法律行為,沒有起碼的法律程序,也沒有法律的授權,目的也只是為了私利,這就是國家機器支持的徹頭徹尾的犯罪!
為什麼他們這麼囂張?就是由於老百姓逆來順受,他們作威作福成了習慣。在這種情況下,暴力抗爭就無法避免。只要將暴力限制在自衛和不危害生命的限度內,這種暴力抗爭就是正義的,無可指責的。在那些老百姓忍無可忍,奮起反抗,搗毀政府,燒毀警車的地方,這些政府“執法”人員就不敢再胡作非為。

暴力天然就是對暴政最有效的威懾。沒有能力或沒有勇氣用暴力進行自衛的人群,就只是待宰的羔羊。“俠以武犯禁”,兩千多年來,專制王朝一方面限制或禁止百姓擁有武器,讓人們沒有自衛的手段,一方面以酷刑、連坐制度從精神上徹底消滅掉人們反抗的勇氣。專制王朝固然成功地使大部分人口無力反抗,無法自衛,但同時也使王朝無力抵禦外來侵略,和黃巢、張獻忠這樣更加殘暴、荼毒生靈的魔王,善良、軟弱的人們只能引頸就戮或者被逼成為幫兇,人數並不眾多的異族入侵者或者流寇,才會在超過自身幾百上千倍人口的國度,如虎狼肆虐於羊群。

沒有勇氣和反抗能力的人群,永遠只能成為殘暴者屠戮的對象和實施暴虐的工具!
對比之下,美國憲法明確規定了人民擁有武器自衛和推翻暴政的權利,美國人民才能自豪地宣稱這是自由和勇敢者的家園。美國的大眾輿論,一方面讚美非暴力不合作的民權運動,同時也堅定地宣揚以武力自衛和伸張正義。假如中國百姓擁有武器,那些貪官污吏還敢為所欲為嗎?

舉個例子,電影An American Story (1992)講述一個腐敗的鎮長長期壓迫居民,勾結警察敲詐保護費,退伍老兵們決定自己組織起來競選鎮長,改變這一切。然而,勝利在望時,警察封閉投票點,搶走票箱,開槍射傷阻止的人。老兵們毫不猶豫,拿起武器包圍政府大樓,在國民警衛隊來戒嚴之前,炸開大門,奪回票箱。這就是典型的美國故事。《勇敢的心》、《愛國者》也是同樣的主題:拿起武器,為自由而戰!

當然,在現代中國,暴力革命造成的社會動盪和傷害太大,不是合適的選擇。但是,絕對不能因此放棄使用暴力自衛的權力。小範圍、小規模、有限度的暴力抗爭,打擊惡行昭彰的地方政府、警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在那些貪官惡吏胡作非為時,要敢於團結起來進行自衛,而不是一味地逆來順受。只有這樣才能為大範圍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打下基礎,才能讓毫無人性的官員們知道,人民絕不是任由宰割的羔羊,在現有法制的範圍內解決矛盾是他們最好的選擇,如果濫用暴力,他們就將面臨暴力反抗。精英們那種無條件反對暴力的言論,絕不會是出於和平主義的信仰,而是為了維持現有的暴政,以極端的暴力來威脅人民,好讓人民放棄反抗。

暴力,作為保護自由和安全的自衛手段,是不可剝奪、絕不能放棄的權利,是推翻暴政的終極手段,不得以而用之;非暴力不合作,則是在正常社會中爭取自由和權利的最有效方法,它建立在全社會大部分人的勇氣和良知之上,它借助信息的傳播,將政府的不義以及人民的非暴力反抗展現在世人面前,激勵更多人的勇氣、參與及支持。

中國已經不再是過去的中國,非暴力不合作將成為人們抗爭的主要手段,規模將越來越大。要保證這種方法有效,必須有通暢的信息傳播。國內老百姓的非暴力抗爭還沒有太多效果,法輪功被大眾反感,就是由於黨國壟斷所有新聞機構,封鎖消息。

互聯網的巨大作用,就在於突破新聞封鎖,將這些抗爭的消息及時傳遍世界。但是,中國大部分老百姓仍然處於被封鎖的狀態,所以非暴力抗爭的效果還不顯著。要推動非暴力不合作運動,首先要做的就是突破新聞封鎖,讓最廣大的普通人都能及時發布和獲得消息。僅僅依靠互聯網,不可能有效地讓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壯大起來。有正義感的人們,必須組織起來,想方設法讓普通百姓尤其是廣大農民能夠迅速地獲取和傳遞信息。廣大的普普通通的人們只有知道自己不是孤立無助、不是軟弱無力、不是走投無路的,才會自己組織起來進行和平抗爭。

這是中國順利、和平地發生社會變革最重要的前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