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曼德拉——南非首位黑人總統苦難與輝煌的傳奇一生

南非總統祖馬當地時間5日深夜證實:南非國父、前總統、反種族隔離鬥士納爾遜·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95歲。
  曼德拉,從一個南非部落的黑人男孩成長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的傳奇歷程,經歷了苦難與輝煌。
  自幼性格剛強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部落酋長家庭。1938年進入黑爾堡學院,後又就讀于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獲法學學士學位。1952年至1956年在約翰內斯堡當開業律師。
  曼德拉自幼性格剛強,崇敬民族英雄。他是家中長子而被指定為酋長繼承人。但他表示:“決不願以酋長身份統治一個受壓迫的部族”,而要“以一個戰士的名義投身於民族解放事業”。他毅然走上了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
  酋長的兒子曼德拉,他的名字的意思是“自找麻煩的人”。
  成為黑人領袖
  曼德拉1944年參加主張非暴力鬥爭的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1948年當選為非國大“青年聯盟”的全國書記,1950年任非國大“青年聯盟”全國主席。1952年先後任非國大執委、德蘭士瓦省主席、全國副主席。同年年底,他成功地組織並領導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贏得了全體黑人的尊敬。為此,南非當局曾兩次發出不準他參加公眾集會的禁令。
  1961年,他領導罷工運動,抗議和抵制白人種族主義者成立的“南非共和國”;此後轉入地下武裝鬥爭,被任命為非國大領導的軍事組織“民族之矛”的總司令。他曾秘密赴國外訪問,並出席在亞的斯亞貝巴召開的泛非自由運動大會,呼籲對南非實行經濟制裁。
  獄中苦難歲月
  1962年8月,曼德拉被捕入獄,當時他年僅43歲,南非政府以“煽動”罪和“非法越境”罪判處他5年監禁。1964年6月,他又被指控犯有“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改判為無期徒刑。在獄中長達27個春秋,他備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終未改變反對種族主義、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堅強信念。
  1983年和1985年,曼德拉曾先後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西蒙·博利瓦國際獎”和第三世界社會經濟研究基金會頒發的“第三世界獎”。
  成為南非總統
  1990年2月11日,南非當局在國內外輿論壓力下,被迫宣佈無條件釋放曼德拉。同年3月,他被非國大全國執委任命為副主席、代行主席職務,1991年7月當選為主席。1994年4月,非國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種族的大選中獲勝。同年5月,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1997年12月,曼德拉辭去非國大主席一職,並表示不再參加1999年6月的總統競選。1999年6月正式去職。
  曼德拉的主要著作有:《走向自由之路不會平坦》、《鬥爭就是生活》、《爭取世界自由宣言》、自傳《自由路漫漫》。
  榮獲“和平獎”
  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曼德拉“烏弗埃-博瓦尼爭取和平獎”。1993年10月,諾貝爾和平委員會授予他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廢除南非種族歧視政策所作出的貢獻。同年他還與當時的南非總統德克勒克一起被授予美國費城自由勳章。1998年9月曼德拉訪美,獲美國“國會金獎”,成為第一個獲得美國這一最高獎項的非洲人。2000年8月被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授予“卡馬”勳章,以表彰他在領導南非人民爭取自由的長期鬥爭中,在實現新舊南非的和平過渡階段,以及擔任南共體主席期間做出的傑出貢獻。
  多次來華訪問
  1992年10月首次訪華,5日被北京大學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1999年5月,曼德拉總統應邀訪華,他是首位訪華的南非國家元首。
  2004年3月底,高6米的曼德拉雕像在約翰內斯堡桑敦商務中心廣場落成,此廣場也更名為曼德拉廣場。
  2009年11月10日,第64屆聯大通過決議,自2010年起,將每年7月18日曼德拉的生日定為“曼德拉國際日”,以表彰他為和平與自由做出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