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失民心者失天下 苏联解体

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将国家权力移交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9时38分,苏联国旗在克里姆林宫上空被降下,取而代之的是俄罗斯国旗。第二天,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最后一项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建政69年的苏联从此正式解体。苏联解体后国家和人民获得新生。
1991年8月20日,俄罗斯议会大楼前,50万人聚集支持叶利钦。(VITALY ARMAND / AFP)
对于与西方自由世界抗衡达半个多世纪之久的共产专制邪恶国家,为何顷刻间轰然倒下,史学家们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失民心者失天下
腐败盛行,丧失民心,其政权就必然垮台。当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的塔尖上徐徐降落时,苏联人民是在一片宁静之中接受了这一现实。也就是说,民众希望腐败政权垮台。
1990年6月,即苏联解体前一年多,苏联的命运已现端倪。《西伯利亚报》曾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当人们被问及“苏共代表谁的利益”时,回答代表党的机关工作人员的竟占到了85%。
叶利钦后来曾描述了前苏联的特权阶层是如何享受特权的:“几十人过上了共产主义生活,而广大的人民群众却在贫苦中苦苦挣扎”。

1991年8月22,戈尔巴乔夫为期三天的政变失败,约有100万名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中)支持者在莫斯科庆祝。(ANATOLY SAPRONENKOV / AFP)


1991年8月22,在莫斯科红场,人们拿着一个巨大的俄罗斯国旗庆祝苏共解体,戈尔巴乔夫的政变失败。(ANATOLY SAPRONENKOV / AFP)


1991年8月22,莫斯科红场,人们挥舞着国旗庆祝苏共解体,戈尔巴乔夫的政变失败。(ANATOLY SAPRONENKOV / AFP)
特权阶层分裂 上层建筑出现解体的裂痕
据史学家分析,导致苏联解体有多种原因,但党内特权阶层的分裂是其重要的一环。
苏联专制政权经过几十年的老化和腐烂,政治体制缺乏民主,与人民对立的特权阶层逐渐形成。
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先后进行了改革,但他们只是对原有体制进行小修补,没有从根本上彻底改变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与新思维”,目的是对社会主义进行改革,使其民主化。其手段是,一面利用改革派打击保守派,同时又利用保守派制衡改革派,以实现苏联的民主及分权,但是,戈尔巴乔夫改革的效果却是意想不到的,大的利益集团之间产生了权力斗争。
苏共内部分裂为三股势力:继续改革,使社会民主化;回到改革前的苏联社会主义;完全抛弃社会主义,代之以资本主义。

1991年8月21,苏共解体,陆军坦克离开克里姆林宫。(VITALY ARMAND / AFP)


1991年8月21日,军事政变失败,苏联坦克队离开莫斯科。(MICHAEL EVSTAFIEV / AFP)


1991年8月20日,俄罗斯议会大楼前,50万人聚集支持叶利钦。(VITALY ARMAND / AFP)
军人和民众在苏联解体中的决定作用
随之苏共的分化,言论垄断被打破,共产党控制不了大众传媒。苏共对本国人民和其他国家犯下了诸多罪行,随着信息公开化,对苏联人民造成精神上的冲击,人民不再相信苏共的洗脑宣传。
1991年8月,保守派发动了一次政变。遭到倾向于实现资本主义革命的加盟共和国俄罗斯的总统叶利钦坚决抵制,军方态度暧昧,结果政变迅速失败,完全抛弃社会主义的一方取得胜利,苏联解体已不可避免。
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即1991年强硬派“紧急状态委员会”发动的“8‧19”事件中,空军司令沙波甚尼科夫先是以天气不适宜飞行为由,延迟输送空降兵的运输机起飞,后又引导机群错降机场,使空降兵无法在预定时间内集结,同时直接向叶利钦表示空军支持他。
苏军空降兵司令格拉乔夫指挥图拉空降师进入莫斯科执行紧急状态任务时,国防部下达给他的每一道命令,他都立即通报给叶利钦及其支持者。格拉乔夫一方面与空军司令沙波甚尼科夫一起,拖延后续空降兵部队进入莫斯科的时间。
另一方面,民心明显倾向叶利钦。不断有坦克和战车倒戈,据当时的媒体报导:“士兵和莫斯科的姑娘们在坦克上并排坐着,有说有笑,姑娘们穿着士兵的军大衣,把鲜花插在坦克的炮口上。不断有市民和外国记者给军人送香烟、冰激淋和罐装外国啤酒”。
此外,强硬政变者派遣克格勃的阿尔法突击队抓捕叶利钦,但该部队认为强攻会造成众多的人员伤亡,因而最终拒绝服从命令。第二天“8‧19”事件宣告失败。
前苏联的解体,军人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苏联解体的紧急状态下,失去民心的军头们找不到忠实的部下替他们杀人。
苏联解体后 国家和人民获得新生

1991年8月22日,约有100万名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支持者在莫斯科庆祝为期三天的政变推翻苏联共产党。(ANATOLY SAPRONENKOV / AFP)

1991年8月20日,在莫斯科克格勃总部,示威悬挂俄罗斯国旗。(ANATOLY SAPRONENKOV / AFP)


1991年8月22日,约有100万名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支持者在莫斯科庆祝为期三天的政变推翻戈尔巴乔夫。(DIMA KOROTAYEV / AFP)
随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并限制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戈尔巴乔夫辞去了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委员会自行解散,让下属各党组织自寻出路。很多“共和国”的共产党或自行解散,或更改党名为“人民党”或“社会民主党”等,苏联共产党就此正式解体。
苏共解体后,俄罗斯人民浴火重生,而摆脱了共产极权统治的国家,生产力得到解放,人民摆脱了贫困,迈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苏共解体之后,俄罗斯很快完成了从公有制到私有制、从共产专制跨越到民主选举的变化过程。此后,俄罗斯经济起飞,2004年GDP增长率为7.2%,2005年为6.4%,2006年6.8%,2007年为8.1%,2008年为5.6%。
摆脱了共产极权制度的俄罗斯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俄罗斯公民享有的社会福利足以与欧美媲美。
俄罗斯住房、水、电,基本上都是免费的。俄罗斯人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自来水(包括冷水和热水),每天24小时免费供应,因此俄罗斯公民的家里都无需安装水表。俄罗斯漫长的冬天每天24小时的供暖也从不收费。俄国穷人住房不收费,人均18平方米以下的部份无偿转给个人,18平方米以上部份也只收很少的钱。
俄罗斯联邦学龄前教育、基础普通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完全免费,不仅教科书均由学校无偿提供,而且所有的学校一律免费供应全体学生一顿营养充份的早餐或午餐。大学教育也实行高额奖学金制度。
为了控制失业人数的增加,俄政府规定,企业大量解雇人员,必须提前3个月向国家就业处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解雇。俄首都莫斯科市政府每年都要拿出财政支出的一半用于解决社会及居民家庭生活所需。
2012年俄月均实际工资为26,690卢布(按1卢布折合0.1989人民币计算为5,039元);全俄月均养老金为9,800卢布;人均住房面积为22.8平方米;失业率为5.3%(430万人);2012年俄罗斯人均国民收入达12,700美元(中国同期只有6,500美元,还包含众所周知的统计水分),迈入高收入国家之列。
中共心惊今日中国像极苏联解体前
有民众归纳了“前苏联解体前十大社会乱象”,而这些乱象,在今日中国都演绎得更加无以复加。外界普遍认为,现今中共与前苏联垮台前的苏共有太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