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nybooks:天网的慢动作革命:专访中国黄琦

[时间:2013 02-10 0时33分31秒|作者:伊恩·约翰逊|来源:nybooks 翻译:柏辉等] 



作为中国第一家人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创建者,在中国黄琦是最好的。该网站每日更新数次,充满了首发的报告和照片。它记录了数以百计在中国不断发生的抗议活动,很多都与政府没收土地有关。

现年49岁的黄琦于1999年推出了他的网站,在最初,网站的关注点首先集中在人口贩运和滥用工人访民。最初获得了政府媒体的称赞,在2000年他被拘留之前,他拓展了他的工作范围,包括关注1989年天安门事件陷入困境的参与者。他还记录了被禁止的精神运动法轮功成员被当局滥用刑罚的情况。在2000年,他的网站在中国被当局封锁,所以他把网站迁移到设在美国的服务器。几个月后,他被政府拘留和监禁5年,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从他第二次入狱后出狱的一年半时间以来,黄琦一直住在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的公寓里。公寓位于医院附近,这样他能很方便的进行肾脏疾病治疗。在我去看望他的一个月之前,他一直生活在有十六楼的一个高层公寓中。在早春的空气中,他坐在阳台上,通过接听中国的农民和低中产阶层的投诉电话推动该国的缓慢变革,使政府更加负责。在香烟和绿茶的帮助下,他倾听他们的故事,把他们分类,在网站是发布政府殴打公民阻止抗议的信息,向投诉者提供意见。 

伊恩·约翰逊:你的新公寓大楼设有各种安全实施和安全人员。他们只是私人保安吗?他们为政府工作吗?他们的制服让他们看起来几乎像警察。 

黄琦:外面有一些警察便衣。但对我来说,他们有一定的保护利用。像我们这样的人,在人权问题上触动了腐败官员和其他人员的个人利益。我们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他们来了之后会伤害我们。因此,这种警方控制实际上是对我们有好处的!

我很幸运,住在这里。人们纷纷捐款给我。他们知道我病得很厉害,他们想要帮助我恢复我的健康。基本上我这里的一切都来源于民众的捐赠。我真的没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家具、电脑,甚至这里的水果都是民众的捐赠。

(他的手机响了,他对着话筒。)你是哪里人?四川遂宁?很多人在那里?有多少人?好吧,我知道这一点。好的,谢谢。很多被拘留,对不对?好了,不用担心,我们会处理好。 

他向我解释说)是这样的:四川正在举行省级人大会议,现在在成都很多这样的人来到这里表达他们的抱怨和不满,希望旁听会议。今天当局已扣留了很多人。那个人是从遂宁来的,他被拘留和殴打。今天上午已经很多类似的情况。 

另一个电话打进来时)你是湖北人?怎么拼写你的名字?今天有多少人抗议吗?200?公布的有多少人?听着,你可以拍摄你被撕破衣服和被殴打瘀伤的照片,将其发送到我的手机?好了,放心,我会处理好的。好了,不用担心。好吧,我知道了。请发到手机上,明白吗? 

你刚才告诉那个女人,你会处理好它。你怎么能做到呢? 

第一件事,就是我们要得到信息。你必须明白,公安和政府机构正在监视我们的网站。他们阅读我们提供的新闻服务。我们发布后,它会得到有关当局的注意。因此,我们必须将它发送出去,然后,人们可以了解它。这就是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 

等待一分钟,好吗?对不起,有200被拘留的人,我现在把它发出来。 (黄打开他的电脑和发布的文章。他提醒我博主朱瑞丰,一个已经暴露的私人生活涉嫌腐败的官员的博客。所不同的是,朱收到官方泄漏,例如,赤身裸体官员的视频。黄的来源都是普通的人打电话给他,使他的网站是自底向上的动荡,而不是内部权力斗争的反映。) 

(黄的电话响了,他接听了。)你需要做正确的举动。公安呢?你是在北京市公安局,对不对?他们没有告诉你为什么他们叫你的,对不对?这是刚刚来骚扰你。问他们,问他们,问为什么你在那里。你需要更勇敢一点。使用您的手机,拍张照片! 

黄将手机递交给志愿者助理,并要求她处理,然后他转向我。)2006年后,我们主要是关注农民和土地纠纷案件。虽然我在监狱里,但已经发现政府认为土地是盈利的,并开始没收它,并把它卖给开发商。然后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在2008年。我们的第一个报告出来。我认为我们比任何国际媒体快几分钟。我与的志愿者去到灾区。我们很快就发现,有过不少的豆腐渣工程。学校是最差的,在一些地方,他们是唯一的结构倒塌。我们公布图片然后很多人来到这里,到成都来,到我的办公室来[带来腐败造成了施工质量不好]的照片和文档。我们发布这个的与地震有关建筑信息在我们的网站上。地震发生后28天,2008年的6月10日,我被拘留,后来因泄露国家机密被判刑[这个罪名用来惩罚发布让政府尴尬信息的活动家]。 

你说你每天得到150个电话和各种信息。你觉得什么是当前中国最恶劣的情况呢? 

在中国大陆,特别是因为所谓的改革开放时期开始[1978],中国社会已经表明,人类最大的恶行是对权力的垄断。在20世纪60年代,拉美国家经历了现代化过程中,或存在的环境问题,所有的问题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问题都在中国大陆。所以,现在这种情况在社会各层面的人都认为是可怕的。 

是什么促使人们捐赠给你的事业吗? 

直到1998年,我是一个商人,我赚了大钱,有积蓄。当时大部份的请愿者一贫如洗。我们给他们食物或出行的钱。因此,到了2000年,我一直是用我自己的钱。但在21世纪初,政府没收我的财产。现在最大的变化是进入中产阶层的人关注人权工作。它不再仅仅是少数知识分子或一无所有的穷人。这把我们的工作推向前进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爆炸性的上访者。在过去是很难得人买得起的旅行的票证和住宿费用去国家级的政府或省政府请愿。现在,人们有钱做到这一点,而有些人就用来帮助我们。

我们正试图记载中国侵犯人权的实际记录。这些违规行为很多从未被报道过。受害者打电话给我们,并要求我们做什么。我们提供一些法律意见。我们的服务有时面向入狱者,或有一些法律培训,使我们能够以某种方式帮助别人。但主要的一点我们可以做的是提供了一个纪录,当局就可以看到正在发生什么。

你想看到的是什么? 

我认为开始保护老百姓的权利。没有人因为请愿,反对腐败而被逮捕。如果这能够发生,那么它确实是一个显着的改善。你可以反对共产党,但有人会统治这个国家,即使他们自称“民主党”,在不改变社会结构的情况下,它会是相同的。因此,只有当人们控制自己的生活和对官员进行监督,方可改善。

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呼叫“打倒共产党”或你想要的任何口号,它是不是好的,我们是要做事情。在中国大陆,那些喊口号是几十倍多,比实际做的事情。这是为什么在中国,我们一直在谈论人权了这么多年,都还没有取得更大成就。 

所以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你看好呢吗? 

在我2000年的起诉书中,他们说,我开设中国首家人权网站这是一种犯罪行为。但是,现在至少是宪法规定要保护人权。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要的是不是违法了。政府谈人权,这样的话语有了改变。这是重要的,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说人权就可以被逮捕。这些情况,仍然有很多,因为习近平上台的是一个大的变化。它标志着更积极的方向。 

你这么认为吗?什么时候开始的? 

11月习掌权后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过去,至少有99%的投诉是因为向政府请愿被拘留,送到黑监狱。但现在,这些被拘留的人的投诉,只有以前的10%。第十八次党的代表大会以来,中国一直强调保护普通民众的权利和打击贪污。所以,如果从一个整体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这种情况正在改善。 

抗议,造成这一变化? 

他们已经改变了政府看待事务的习惯。华盛顿和美国的革命者,他们能坐下来与英国谈平等吗?不,直到他们在军事上击败英国人。然后英国意识到必须与他们交谈。这与我们一样,政府的改变来源于压力。我不是说我们要坐下来与习近平谈判,我的意思是,政府将平等对待抗议者。这是因为他们站起来进行了抗议。在这一进程中发生了变化。在2000年,这是非法的,在2008年,它还是非法的,但现在我觉得它是合法的。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你仍然是一个在中国被封锁的网站。 

是的,但官员知道怎么可以访问它也需要访问它。他们都意识到这一点。我们知道,因为我们得到了反馈。 

你得到那么多的电话,在当你睡了的时候吗? 

大多数日子里,我睡在3点或4点。你看,人们可能会被关押在半夜,所以我们必须在那时等他们。但是普通民众都知道我的健康状况,他们尽量不要打电话太晚了,很多时候就直接发送文字信息或电子邮件。 

您的健康是如何损坏的? 

我第一次是在监狱里被殴打。你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我的照片,一个血肉模糊的脸。我也花了一年时间在单独监禁的水泥地上睡觉。我不清楚具体肾脏损害的细节,但在2011年我被释放两个月后就查出了疾病。

你不关闭你的手机吗? 

你不能把它关掉。因为如果有人有迫切的需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