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蓝图撤太迟已疯传 3D印枪轻松过安检

来源:苹果日报 
    蓝图撤太迟已疯传 3D印枪轻松过安检
    男记者带着3D列印出的塑胶手枪,登上欧洲之星。翻摄英国《周日邮报》
    蓝图撤太迟已疯传 3D印枪轻松过安检

    工业用3D印表机可列印出塑胶手枪等物品。法新社仅30秒就可组好枪
      全球首支可用3D印表机列印的塑胶手枪蓝图,本月初在网路公开后被下载逾10万次,美国国务院以可能违反枪枝管理法为由,要求将设计图撤下,但显然已覆水难收。英国《周日邮报》记者上周五带着3D列印的塑胶手枪,轻松通过媲美机场的欧洲之星车站安检,登上载着数百人从伦敦开往法国巴黎的高铁。
      美国德州大学25岁法律系学生威尔森(Cody Wilson)认为人人都有拥枪权利,设计出可用售价约23万元台币的工业用3D印表机列印出来的单发塑胶手枪「解放者」(The Liberator),本月3日将蓝图放上网开放下载。他说:「我承认列印出来的手枪可能被用来伤人,但我不认为这样就不该公开。」
      美国务院上周致函威尔森,要求在证明塑胶手枪蓝图未违反武器出口条约前暂时从网路撤下,但档案已被上传到档案分享网站海盗湾(Pirate Bay)。

  档案下载逾10万次
      威尔森已照指示撤下档案,但已被下载逾10万次,他坦言:「新闻一出,海盗湾的下载数不断往上冲。」美国菸酒枪砲及爆裂物管理局指出,依法美国公民可造枪自用,但贩卖枪枝需要执照。为符合美国枪枝制造法规,威尔森刻意在枪把掺入钢铁,才能被金属探测门侦测到,但若不加入钢铁,仍可发射子弹。
      英国《周日邮报》两名记者只花不到36小时,就用3D印表机和从网路下载的蓝图,列印出16个零件,组合成一把可发射一发点38口径子弹的塑胶手枪。记者把手枪拆成3部分,分藏在两人的衣服里,轻松通过欧洲之星伦敦起站的金属探测门,未触动警铃,登上周五下班尖峰时开往法国的高铁。两人在车上只花了30秒就把手枪组合好了,还当着车上其他旅客的面,拿着拍认证照片。
      虽然《周日邮报》未把子弹和用来击发子弹的2.5公分长金属撞针偷渡上车,但要夹带这么小的金属通过安检并不难。

  「应检讨机场安检」
      英国前安全大臣魏斯特唿吁,应重新评估如何侦测塑胶手枪,欧洲之星也紧急找来安全专家重新检视安检漏洞。飞航安全分析师叶慈说:「若塑胶手枪能突破欧洲之星安检,当然也能通过机场安检。当局应开始忧心,因恐怖份子也能从网路下载蓝图列印手枪,可用来在高空劫持飞机或使之坠机。」

  3D列印手枪零件
    蓝图撤太迟已疯传 3D印枪轻松过安检


 「解放者」3D列印塑胶手枪,除了金属制的子弹和撞针,其余零件都是由3D印表机用塑胶列印而成。欧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