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中国民主转型任重道远

作者: 郭永丰
民主社会的政权组织形式,都是自下而上选举产生的各级领导人,所以,这便自然而然要求,从社会的最基层开始,各个村落首先是自治的,由村落到乡镇,由乡镇到县市,由县市到地市,由地市到省市,直到全国大选,肯定都是逐级自治而成的。并且由于这种自治的权限所限制,越到高层管理内容越少,权限也越小,还受到各层约束。因此,推广公民教育,培育公民社团,在专制国家可以起到彻底瓦解该政权的巨大成效。
“民主转型与制度变革”征文


一、五千年的专制史,让民众习惯了专制牢笼,一旦专制结束,民众定会不知所措。

中国历史上没有古希腊的政治文明,比如雅典公民选举制度。中国古代虽然有四大发明,但这不代表政治文明。所谓中国的政治文明,就是中共至今还继承的虚伪有“禅让制”,那就是尧帝传位给舜帝,舜帝传位给禹帝,总之都是帝王专制制度,与现代政治文明天壤之别。

自尧帝以来,中国已有五千年的专制史,这就像一些动物,如蚂蚁有蚁王,蜜蜂有蜂王,中国人必须要有一个王,没有王,中国普通人就会六神无主,不知所措,慌无主张。其根源,中国人在专制大一统的强权愚昧管制下,已经完全习惯了被动活着,忍耐性极强,知足常乐,而不是主动活着,寻求最大化的快乐、尊严和幸福。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你统治者给我怎样一种活法,我就怎样活着算了,绝对都是与世无争的。更何况中国民间流行一种说法,那就是:“好民不与官斗”。谁如与官斗,那个人为此倒霉了,别的人便会普遍认为,那人罪有应得,谁叫他与官斗的。这就正如笔者第二次被拘留释放后,因无钱买车票坐公交车时遇到的司机说:“肯定是你犯法了,那么多人都不抓为啥只抓你?”

如此说来,由于绝大多数国人被历朝历代的专制统治者利用国家机器长期蒙蔽、愚昧和欺骗,中国人的普遍心态,官府永远都是正确的。这就是中共“伟光正”在中国土壤里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所在。所以,未来中国,一旦实现民主转型,普及公民文化知识教育,也是民主政府的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一定不是短时间里就可以一下完成得了的。

二、结束专制,绝对不是民主精英独自能完成的,必须依靠广大民众的力量。

由以上可知,由于中共统治者的顽固执守,彻底推动中国社会民主大转型,这绝对不是眼下已经涌现出来的可以说屈指可数,相对于十三亿的浩大人口基数比较,也许只是十万分之一的人可以推动成功的。这是因为,第一、就这些人目前还根本走不到一起,而形成坚强的团队效应和力量,还四分五裂,山头林立,各做各的,资源短缺分散匮乏,且信誉不佳,持久的公信力难以确立,就难以动员大众踊跃加入,也感召不了大财团切实投资。第二、即便全部整合在一起,肯定只是极少数人,由于没有浩大财力支持,也发动不了向来都是趋利的广大群众的共同反抗。虽然人心都是向善趋正义的,但如果只有美好的理想和愿望,而绝无实惠和基本生活的保障,结果只是理想主义者的空洞聚集,永远只能停留在空谈中,这正是“秀才造反十年不成”的根源所在。动员民众,必须只有利益驱动。而不动员民众的任何政治运动绝无成功性可言。因为,秀才的造反,虽然掌握有真理,与特别讲实惠实际的流氓集团拼实力,绝无丝毫力量,一定都是不堪一击的。并且,民主就是人人平等做主人,如此说来,如果不是全民参与推动的转型,就一定会沦落为某集团或者某部分人的民主,实际也与大众距离非常遥远。第三、就是这些先行者,首先怎样高效整合起来,产生核心凝聚力,向心力,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和系统工程,其艰难程度,也非常人可以想象。

虽然国人公民素质普遍低下,但这并不决定广大被蒙骗无知的群众就不可以依靠。公民知识其实只是常识,如果有实践的训练,人民很容易就会适应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法治观念、守法意识的。但在专制统治下,当人们普遍以利益为中心和纽带只有趋利的作为时,民主派如果掌握雄厚资金,浩大财力,专门用于前期公民知识的普及教育,公民团队的培养,这看起来似乎是资本的革命,但实实在在却是推动中国社会良性健康发展,直至民主成功转型的。

摆在当前中国民主派面前的路,只有逐步走向完全彻底的大联合才是决胜的唯一力量和法宝,比如以最佳的民主平台形式统领各路人马,让所有人都心悦诚服地为共同目标众志成城,精诚团结在一起来奋斗,且具有奉献精神,大无畏自我牺牲的豪情。这便需要一大批行动能力极强,而且还扎实做实事的人群的带领。很明显,只要当这样的团队确实落地生根,发芽成长,甚至茁壮成长起来时,为中国民主转型发展雄厚资金,并切实承载民主化转型的大任,这一定就是毫无悬念的。

也就是说,中国民主转型,首先必须建立民主的大平台,由众多民主精英组成,各类规章制度齐备健全,各项运作流程完善科学,且是特别能够激励志士热情的,让每一位工作者积极向上,踊跃投入,并奉献自己的一切。让每一个人的价值都得到充分体现,能力得到全面发挥,且心情舒畅,感觉无限美好的。固然,只有如此平台,就一定会有浩大财团的支持,众多人才的纷纷加入,各种工作的成功圆满完成,以及巨大成绩的取得,其成效一定斐然卓著。届时,结束如此岌岌可危腐朽没落专横跋扈的流氓专制政体,一定不费吹灰之力。

因为,有如此优秀卓越团队的领导,有浩大雄厚资金的支持,发动全中国人民大面积站起来共同反抗暴政和强权,这将轻而易举,举手之劳。

三、自上而下的变化可以期待,但千万别指望。

根据习近平上任这么久所做一系列事情,我们可以看出,指望中共新班子自上而下主动实行民主变革和转型,这绝对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有关习近平的“中国梦”讨论,以及中国媒体反宪政的讨论,还有在现实中对各种民主维权反腐等人士的打压,可以完全看出,习近平主政中国,依旧是学习胡锦涛十年,只是为了确保习十年也是平稳过渡的,而不是在其任上让中共独裁结束的。比如反腐败只是在党家法中寻找途径,当然这肯定是不真诚的,绝不可能彻底全面。只是为了:第一稳固自己刚刚掌握在手的权力;第二就是继续以此欺骗忽悠绝大多数被蒙骗愚昧的民众;第三就是让岌岌可危的中共独裁政权又苟延残喘整十年,祸国殃民整十年,之后,再继续寻找有如此才干的人才继续敷衍下去。

牛泪在多维网发文指出:几个月来,习近平干了八件大事:一是追随邓小平的足迹搞了“新南巡”;二是受老牛启发,在其身边智囊的参谋下提出了“中国梦”这个概念,并在“复兴之路”展览上扛上了民族复兴的大旗;三是透过参加杨白冰葬礼为“杨家将”实质上平了反,并顺势而为的打了江派一记闷棍;四是把枪口对准党内,祭起了“习八条”主张,提出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顺应民意的抓了一批贪官淫官,还有就是据称马上就要进行的整风工作,要清除的主要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五是干脆利索地把军权抓到手里,在军队和武警系统站住了阵脚,收获了支持;六是带着老婆彭丽媛将军,从俄罗斯、非洲,再到拉美、美国等逛了两圈,收获了无数眼球与掌声,当然也收获了不少民粹的骂声;七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提出了“两个三十年”的观点,在市(地、师)级以上党委领导干部范围内发了一个名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的文件,可以说是在薄熙来倒台之后对右又打出了一棍。八是上任以来在高层各派、各政治家族、军队内部及核心范围圈内进行了政治人事“再平衡”。

为此,老牛认为,习近平提出“前后两个三十年”的观点,除了在认识论上有辩证看待中共建政以来六十年历史经历的初衷,在方法论上有缝合党内外左右两派的激烈争论之外,还有一个他想说但却没有明说的潜台词,即:毛泽东路线管了三十年,邓小平路线管了三十年,现在轮到我习近平的路线也要管三十年了!而实际上,据来自接近习近平的高层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个人所做的规划,也是有关未来三十年的一个长期规划。我认为,这才是习近平提出“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的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老牛太爱幻想了。而事实一定则是让老牛和所有喜欢幻想的人大失所望的。习近平上台接班只不过是胡锦涛的延续;而且,如果还有习近平之后的话,其继承人也是这种人物,还是坚强维持现状的延续。因为这种人才,正是基于看守独裁政府的忠心耿耿,对民主的脑残畏惧,才特别受到体制的垂青和重用的。其他人,绝不可能。毕竟中共这么多年以来,已酝酿出一套非常成熟完善的选拔这类人才的机制,我们决不能轻看这种体制和机制的高度精密准确性所在。

四、当下中国急需各种小圈子的民主小团体的纷纷建立,以及最终的自然整合。

民主社会的政权组织形式,都是自下而上选举产生的各级领导人,所以,这便自然而然要求,从社会的最基层开始,各个村落首先是自治的,由村落到乡镇,由乡镇到县市,由县市到地市,由地市到省市,直到全国大选,肯定都是逐级自治而成的。并且由于这种自治的权限所限制,越到高层管理内容越少,权限也越小,还受到各层约束。因此,推广公民教育,培育公民社团,在专制国家可以起到彻底瓦解该政权的巨大成效。比如发动每一位有成熟公民思想和意识的人,如果确实愿意推广这种思想,并赋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可以一日唤醒一个人,或者一月唤醒一个人来具体实施,就应该从自己身边和周围开始,从自己最熟悉的人群中开始,切实开展有效的启蒙、开导、说服与发展的工作,而培养一批具有成熟公民思想和意识的人,并组建民主的小圈子团队,再鼓励小圈子成员又去分头组建各自的小圈子团队。如此以来,如果长期这样奋斗下去,这公民社会在中国社会的广泛而又全面的崛起,实际也是很快的。

首先做此工作的人,在做此工作的过程中,如果发展的同类越多,得到的资源就一定会越多,否则,几乎就是空白的。当然,这对于本身有些资源的人来说,做起来似乎非常简单,也很得心应手。但对本身没有资源的人,比如马上就揭不开锅的人,则是不敢想象的艰难。而这些马上揭不开锅的人,就非常需要有志愿者的率先资助,否则极难渡过难关。其实这难关,就是指让其确实通过一些人的帮助,通过有效的做工作,从不断扩展的人群中寻找到自我活命的资源,真正实现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局面。比如建立基督教的家庭教会,基本都是这样逐步走向独立的。

固然,如果民主的小圈子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何愁民主派的力量不能全面整合,又何愁中共专制不可能早日结束呢?

五、整合民主力量,实际是自然训练民主队伍的建设,以至达到更成熟圆满。

当民主的小圈子达到一定数量和程度时,自然而然,也许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很多人就会自觉走在一起,组建民主的大圈子和大平台。实际上,就目前现状而言,民主的小圈子虽然没有多少,但民主的大圈子通过QQ群、微薄群、SKYPE群等等,已自然形成了许多。这就预示着,民主的大圈子团队平台正在形成中,也许是几十几百上千个大圈子,也许只有几个特别巨大的圈子,这便是未来政党的雏形。

通过建立网络群组和社会群组,选举群领导人,以及各种工作的分工与协作等具体实践活动,自然而然就训练出大批优秀的民主精英人才,让其早日知道相互的包容与妥协性,相互的平等与协调性,以大局为重,严格遵守规则。当然,逐级磨合与选拔,直到最大圈子的磨合与选拔,如果不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民主人士的典范,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在民主圈子里,首先要求的是所有人在机会面前绝对是平等的,而能力的不平等,专业的不同,所付出以及所取得成绩的不平等,这便自然而然给各个民主人士准确定好了位子。如此一来,未来民主中国,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没有优秀的民主人才队伍。只要人人都踊跃、积极、热心地把自己所有业余时间投入到扩展民主的团队中来,中国民主必将成功,而且还是前所未有的圆满与完美。

如此说来,中国民主转型,更接近于台湾的模式,但与台湾的不同,没有如蒋经国的迫于当时国际国内形势的强大压力逼迫,让其不得不准许首先开放两禁。而在中共独裁体制里,肯定出不了如蒋经国式的人物,也便只有等待民间力量逐步走向非常成熟和强大,而迫使其立即就范。尤其是民主大平台的早日成立,只要发展到雄厚资金的介入,就能轻易把广大群众全面发动起来,届时,中共政权的被迫下台,军队国家化中立,临时政府立即成立,各级乃至全国政府的有序选举产生,这将是中国面临的最现实的局面。

总之,未来的中国,如果不是中共开明力量切实引领其健康良性转型成功,就一定是民主队伍中的团队精英人才的不懈努力最终通过英勇抗争实现民主转型。

2013年6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