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刘如:三纲五常本无罪 炎黄子孙何时醒

都说中国九十年代的大学生,由于对腐败社会现实的失望和无力回天的无奈,更由于五千年民族文化的断层和对其深深的误解,是失去理想与抱负,迷失了信仰,盲目追求物欲享受的一代。很不幸本人也在其列。不管此言是否言过其实,由于民族文化的断层,我们当年那些90年代的大学生,即使毕业于所谓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却竟然连在中国传承了上千年直到民国时期都盛行不衰的儿童启蒙教材《三字经》都没读过,甚至绝大多数人连听都没听说过。而那句被披上所谓封建思想的三纲五常的真正含义就写在《三字经》里,毫无疑问,这是个古代孩童人人皆知的常识。
人们不会想到,由于对民族文化的批判,我们学到的那一点点可怜的,断章取义的零星古文和诗词文学,不仅没能让我们升起对祖先的崇敬,反而让我们对所谓的“阶级局限性”深信不疑。然而令人感到心酸的是我们尽管如此厌恶和嘲笑自己的传统文化,却连“三纲五常”这几个字究竟本身说的是何意都没仔细想过。我们的脑中,往往听到这几个字,想到的是封建思想,代表着愚昧和落后,而它的本意为何,竟然毫不知情。既无人告知更无人深究,因为谁也不会让自己跟“落后”为伍,这当然包括我自己。
漂泊海外,我被告知自己是“大人之国”的后代
直到我们远离故土,漂泊海外,这才发现,不仅香港,台湾,甚至韩国,都把儒家文化奉为国学。尤其是韩国,更以儒教文化的活化石自称,充满了对孔子的崇敬,每年的祭孔大典隆重而严肃。虽然不敢保证在韩国,是否像台湾那样真正的理解了儒学的真谛,不过,把自己奉为儒教之国,却是希望自己能被世界尊为如同过去的中华古国那样的礼仪之邦。
即使是在日本,也对中国的过去,崇敬不已,甚至至今“仁、义、礼、智、信”这五常,依然是至高的人格追求,尊中华古国为“大人之国”。当我第一次从一位日本老人口中听到这个尊称时,感到非常新鲜,也非常困惑,难道我们中国过去,没有孩子,只有大人吗?老人见我不解,笑着解释:因为在过去的中国,曾是令人向往的礼仪之邦,我的祖父就曾去过,告诉我们,那里的孩子都彬彬有礼,举止落落大方,非常有大人的风范,我们这些大人都自愧不如,所以尊为大人之国,令人敬仰。
我这才恍然大悟,陷入深深的思索:我们自古拥有的民族自豪感为何消失的无影无踪,我们真的了解自己的文化吗,我们真的是炎黄子孙吗,真的配称作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吗?
一本童蒙《三字经》让我深受震撼
直到现在,我读《三字经》都整整过去了将近20年了,依然无法忘记那份感动,成为一个真正懂得民族文化的中国人的感动,和发自内心为自己是一个炎黄子孙而感到的骄傲。我当时那种相见恨晚的激动心情,难以表述。这本书几乎改变了我的命运,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我万万没有想到,一本孩童的启蒙教材,居然站在如此高的基点。对社会家庭,历史和宇宙自然,居然可以有如此深奥博大的认识。我为自己不如一个古代的孩童感到惭愧。
它看似简单易学的三字一句的娓娓道来,却把待人接物,天文地理数学,以及几千年的历史,都概括进去了。其博大丰富的学识,令人感到惊叹不已。不仅如此,在开篇就道明了儒家最根本的人性本善、教育以守护引导人善良的本性为根本的价值观和教育之本。站在这样明晰的价值观的基础上,将孩童为何要接受教育,为何首重人伦教育,如何在家在外懂得正确的长幼之序,父母兄弟夫妇朋友等人伦五常之理,讲述得明明白白。即使是我,在当时,都升起了对古圣贤的高尚人格的崇敬。他非常明确的教导孩子,只有在家懂得做人基本的人伦之理,知道怎样对待父母兄弟,出外才懂得如何对待年长之辈、上司下属及朋友,才能懂得如何治家治国之道,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资格进一步学习其他的典籍和知识。没有打下一个基本的道德基础,知识就会失去正确的把握方向,甚至会危害社会。字里行间蕴含的深意和谆谆教导,令人感动不已。
这就是为何《三字经》里会出现三纲五常的论述。那就是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这三纲主要的人伦关系和“仁、义、礼、智、信”这五常。无论是君臣,夫妻,还是父子之间,都要讲究道义和天性,并遵从仁义为首的五项做人的常理。整部书,都在守护人的善良本性的基础上告诉孩子正确的成长之路,以及学习文化历史和其他知识的根本目的所在。是要告诫孩子道德驾驭知识才能树立正确远大的理想,才能为国建功立业造福百姓的重要性。名和利在这里完全失去了踪影,没有丝毫的地位。
树立远大抱负,做回炎黄子孙的迫切愿望
我终于明白,为何我们曾被称作大人之国和礼仪之邦,一本《三字经》就拥有了如此高的起点,一个孩子,只要读了这本书,就不仅拥有了相当高的道德基础和基本的礼仪,及博大的学识,甚至已经明白如何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学业,树立起远大的抱负。我至今也无法忘记当年自己那种相见恨晚的激动和伤感,大学毕业后的我,第一次发现,我被中共所骗了,我的祖先实在太伟大,我如何能不自豪,我要从新按《三字经》所教,抢回失去的岁月,一步步的把四书五经,把未经篡改的历史找到,并不受任何党教育的干扰亲自读下来,做回真正的中国人。从此我作为90一代失去信仰的无知可悲的历史终于结束。
现在,我深深知道,任何一部古代文化的典籍包括中医的《黄帝内经》,中共都非常惧怕,只要我们读了一本,就会无法阻挡我们内心强烈的民族归宿感和自豪感,就会进一步追寻到人文初祖炎帝黄帝时代,高深的道家修炼文化,那种宏大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会让人明确认识到,儒释道中华神传文化的根本来源。那样的辉煌,那样的博大玄妙精深,是一种无止境向上攀登的人生,和宇宙的智慧的探索和追寻。这正是我们的正统文化被文革妖魔化的原因,它让我们自动远离自己的祖先,成为不分善恶是非的革命机器的螺丝钉,成为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杀人整人没有罪恶感的工具。这样的民族悲剧再也不要重演了。
赶紧找回我们自古传承的文化之根,做回真正的炎黄子孙,而不是邪恶的马列子孙,远离中共,重德行善,树立起高尚远大的理想抱负,重建往日的民族辉煌,比任何事情都更为重要。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