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刘放:我们为什么恨美国?

    陈泱潮 • 
这篇文章题目应当改为《反美宣传毒害中国人心!》

     21世纪的世界已呈多维多极状态。而由于中国崛起,中美两强并雄已成事实,并因此形成新的世界格局。虽然俄罗斯军力仍超过中国,但就综合国力和发展趋势看,中国都居世界两强之一。可以说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件大事,都离不开中国美国的参与。中美关系对世界举足轻重,决定着全球走向,直接影响世界和平和安全发展。
    
     中美的经济也是世界经济的龙头和重心。中美两国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经济已是互为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美间贸易额已超过每年5000多亿美元。而且还在继续快速增长。因此如何处理好中美关系,已成为中美两国重要的核心政策。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双方更应该登高望远,加强合作,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
    
    习的这个讲话相当客观务实,点出了中美关系的实质,是迄今为止中国对美关系最明确的观点表述。这种定位也将会是今后处理中美关系的基点和准则。
    
    一,
    
    由于历史上意识形态对立的影响,应该说今天中美双方彼此都仍存有戒心。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定位,一直比较模糊。美国是我们的敌人?朋友?合作伙伴?又或者是竞争对手?说不清楚。中国人对美国的感情也很复杂很矛盾,有人爱有人恨,或是爱恨交加。有些人则骂归骂,将孩子家人送往美国留学、居留;将财产转移到美国。
    
    中美间的矛盾对立,可以上溯到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特别是1950年代初的朝鲜战争,中美成为交战对手。冷战时期,两个阵营更是不共戴天,你死我活。“美国是最凶恶敌人(后来加上苏修)”的观念深入人心。我们这些人几乎从娘胎里开始就接受了这种教育。1970年代,毛泽东为了对抗苏联,开始改善中美关系,两国关系有所缓和(但在越南战场,两国实际上仍在交战)。
    
    中美关系的转捩点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共摒弃了阶级斗争理论,停止输出革命;而后引进市场经济,加入WTO,中美间意识形态的对立基本已消除。中美关系正常化了。
    
    但是中美间误解并未完全消除,矛盾冲突仍时有发生。这些矛盾既有现实利益的冲突,更源于传统意识形态的阴影。在中国思想理论界、国际关系研究领域、宣传媒体,甚至在军队,可以毫不讳言,反美、抨击美国仍是绝对的政治正确。媒体和有关文件中通常出现的“西方敌对势力”、“反华势力”,实际上指的主要就是美国。许多人都仍然相信“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不久前,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保卫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三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关系研究所联合推出的宣传片《较量无声》,明确指出美国正在竭尽全力企图从内部颠覆中国,从外部剿杀中国。
    
    正是基于这种观念,中国军方和理论界普遍认为,中美间必有一战。解放军少将罗援、戴旭,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阎学通教授等人都在他们的演讲和相关文章中再三强调了这一观点。以现代战争的涵义,中美之战指的就是核大战。解放军将领朱成虎在几年前一次演讲中,即详细表明了这一立场,并提出了在中美核战争中的具体打法(即放弃西安以东土地,与美国进行全面核战争的设想)。阎学通教授并极力主张晚打不如早打。
    
    这些观点未免过于偏激。他们显然夸大了中美间的矛盾。关于这一点,本文将在下面加以论述。而对于中美必将打一场核战争的想法,更是幼稚和不负责任的。现代核战争将毁灭世界,没有谁会是赢家。这已经是现代国际社会的共识。也几乎已是人所皆知的常识。以中美两国的核储量,足于将地球毁灭几次。没有谁有权利将世界推入核战争。
    
    这些看法虽不代表中国最高层的观点,但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思潮在军队有相当的影响,这已经是事实。这种思潮与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大相径庭。正如习所言,中美间除了合作互利,双赢共利,没有其他选择。双方都应以公平正义的原则,负起大国的责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二,
    
    
    因价值观念不同,加上对真相缺乏了解,人们对现近代史上几场战争的看法迥异。这也是中国人恨美国的主要原因。其实只要尊重事实,还原这些历史的真相,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去辨析,是不难得出正确结论的。
    
    先谈朝鲜战争。随着前苏联机密档案的公开,大量的资料已表明,这场战争是当年斯大林与金日成策划发动“解放”南韩的一场战争。北朝鲜军队直迫汉城,南韩政府在危急之际请求帮助,美国和联合国军队于是赴韩参战。而当联军节节胜利,直抵平壤,北朝鲜又请求中、苏支援。中苏协商决定,由苏联提供资源和武器,中国直接出兵参战。战争的结果,双方重新回到先前的“三八线”,没有谁是胜利者。但白白死了数百万人。其中包括数十万计的志愿军战士。战争既非美国发起,也没有美帝意图侵略中国这回事。然而这场战争保住了南韩。历史到了今天,南韩经济发展,民主富裕;而北韩专制封闭,民不聊生。对这场战争的是非功过,自有公论。
    
    越南战争与朝鲜战争有相似之处。越南战争是北越政权为了统一对南越发动的“解放”战争。南越政权请求美国及西方国家帮助抵抗。而北越的背后是中国和苏联撑腰。中、苏都提供了大量资源和武器,中国也秘密派遣了不少军事人员参与作战。越南战争实际上是当时两个阵营在角力。战争是残酷的,越战造成大量平名死伤。后因美国国内反战呼声高涨,政府迫于压力,美国撤出越南战争,南越随之易帜。但战后的情况发展出乎人们想象。“解放”后的政治清洗,让数百万南越人逃亡海外,成为难民。不少人因此葬身大海。据知这些难民大部分为华人。同时,国家统一后的越南恩将仇报,视中国为敌人。中国也吃到了苦果。今天的西贡灯红酒绿更甚当年。美越关系也已正常化(比中越关系更为亲密)。如今评价这场战争,有点让人哭笑不得。
    
    然后谈谈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阿战的起因是塔利班劫持飞机恐怖袭击美国,造成3000多人死亡惨剧,这已等同于向美国宣战。美国于是决定扫除塔利班,攻打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比较复杂。美国将伊拉克定性为流氓国家(萨达姆专制独裁,残杀了数十万平民,也是事实。媒体没有充分反映萨达姆下台后伊拉克民众欢呼喜庆的景况)。加上小布什误判萨达姆藏有大型杀伤性武器,因此而发动了伊战。攻打伊拉克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缺乏合法性。而美国也没有足够估计到伊斯兰国家宗教文化的复杂性,一厢情愿想在该地区推行民主政治,结果是这两个国家在战争结束后持续动乱,虽建立了初步民主,却没有带来和平与安宁。而美国也在这两场战争中损失惨重,元气大伤,并备受指责,为人诟病。应该说,伊拉克战争是小布什的战略决策错误。
    
    必须指出,伊战本身伤亡不大。战后的大量平民死亡是不同教派自相残杀所致。
    
    而有些问题也已经得到历史证明。一是许多人原来认定美国发动这些战争是为了长期占领,达到控制世界目的。中国的一些军事专家更认为美国攻打阿富汗是意图从西部包围中国。事实是两年前美国已从伊拉克全部撤兵;并已决定2016年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兵。美国并未占领他们一寸土地。二是许多人都认定美国攻打这两个国家是为了掠夺他们丰富的资源,特别是石油资源。事实是美国并未从这两个国家拿走一滴油。阿富汗最大的铜矿开采合同被中国拿走,伊拉克的最大石油开采合同也被中国标到。美国其实是冤大头。
    
    很多人不理解美国为什么赔钱赔命打这些战争。这个传统的基督教国家有救世情结;自由民主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他们正是为了价值理念而战。这也是美国为有些人所忌恨的根本原因。当然美国自己也有许多问题。这是另外的话题。
    
    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也让美国吸取了经验教训,自由民主只能由那些国家的人民自己去争取,任何越俎代庖都可能适得其反。而美国也已自知能量有限,感到力不从心。其后发生的中东民主革命,如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之战,美国再没有直接军事介入。
    
    四,
    
    作为一个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大国,美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一直备受争议。美国有点霸气,以世界警察自居,喜欢对世界指手画脚。这是许多人的看法。美国对世界安全的关注也许有过线之嫌(如斯诺登事件)。但是如果换成任何一个国家,处于美国这样的地位,掌握美国那样的武器,世界会怎么样都很难设想。
    
    然而不能否认这一事实:这个军事强国没有侵吞过别人的一寸土地。美国在世界许多地方驻有军队。而这些驻军都是拘于历史原因,应当地政府要求留驻的。换句话说是人家为了安全而让美国驻兵的。只要这些国家反对,美国断无留驻的理由。例如,美国在菲律宾苏比克海湾原有驻军,1991年菲律宾政府决定要美军撤离,美军便灰溜溜的全部撤走。
    
    美国当然会保护自己的利益。美国资源丰富,制造业发达,出口和国际贸易是美国的经济命脉。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说法,和平、安全、稳定的世界秩序就是美国的利益所在。可以肯定,美国在世界上所作所为,也包括了维护这一“核心利益”。
    
    21世纪的世界已进入文明时代,侵略别国领土、抢夺别国资源的野蛮行为方式已成为历史。现代世界需要的是和平秩序,发展靠的是科技和生产力,国家间通过商业贸易,合作互助,利用游戏规则实行竞争。
    
    其实美国的能源自给率很高,随着页岩采油技术的突破,很快将完全自给。其石油进口部分,则大部分来自邻国加拿大。美加之间有几千公里几乎不设防的边境线。美国如真的想抢油,军队开过去,插上油管就是了。加拿大根本无还手之力。何苦要远去中东?美国如果要霸占人家领土,周边国家早就遭殃。而一个小小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就在美国眼皮底下,生存了几十年。冷战结束后,古巴已没有了苏联罩着,美国想灭她不费吹灰之力。
    
    而中国远在万里之外,说实话也已没有太多富余的资源。美国有什么理由要进攻中国,或者说要灭了中国?美国在小小的伊拉克尚且焦头烂额,她打中国能得到什么好处?能占到什么便宜?
    
    对中国崛起,美国也许会有点不适应。或者说有些不爽。中国的意识形态背景和现实始终让美国心存戒备。美国对中国也许有必要时的应对战略。美国对中国的军事目标跟踪监视,对中国的军事科技成就忐忑不安,这都是事实。也许美国过虑了。但如上所述,美国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对中国开战。中美核战的结果是什么,美国对此更为清楚。中美间也肯定会有些利益矛盾,会有商业经济纠纷。但这些都可以通过协商,通过文明方式解决。而中美间更多的是共同利益,完全可以共存共荣,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但如果说美国希望中国改变观念,接受现代文明的价值,成为一个负责任的自由民主大国,并支持这样的改变,则应该是事实。那些“颠覆”论者倒是勉强可以在这方面找到一点依据。问题在于,假如中国实现这样的转型,难道真的就那么可怕,就亡国灭种了吗?
    
    让中国对美国忌恨的,还有美国在中国与日本冲突、台海两岸关系,还有最近南海危机中所持的态度和立场。要知道,美日、美台间有安保条约协议。这是历史形成的。中日领土争端,美国至少在口头上必须做出姿态。但假如中日开战,美国已不可能直接参战助日,因为知道代价是什么。台海之间情况也一样。在这次南海危机中,美国以和事佬的身份说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这种话没有任何法律效果和约束力,中国可听可不听。但毕竟这是有争议海域,也不能说美国就是站在越南一边,存心反对中国。
    
    中国作为大国,当然有权利发展相应的军力,保护自己的安全。但如果认为美国四处在围追堵截,到处在封锁中国,就有点言过其实。假如中国日后有了航母编队,走出东海南海,进入太平洋大西洋,相信没有谁有权力,以任何理由,设置什么第一岛链、第二岛链来阻止中国船队走向大洋大海。
    
    五,
    
    翻开历史,就会发现,中美间友谊关系其实源远流长。
    
    早在清末,美国就出资在中国建立了不少学校。这些学校包括燕京大学、圣约翰大学、齐鲁大学、金陵大学、东吴大学、沪江大学、华西协和大学,岭南大学等,共13所。
    
    庚子之乱后,美国将庚子赔款中的一半退还中国,利用庚款设立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每年选派大量留美学生。这些学生后来都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又用此笔庚款筹建了清华大学、山西大学、协和医院及协和医学院。美国并向英法日施加压力,要求他们跟着退还部份赔款。
    
    中国抗日战争中,在最困难的时刻,是美国向中国伸出援手。美国连续三次向中国提供了在当时来说是巨额数字的几亿美元贷款。又对日本实施石油钢铁等战争物资的全面禁运,使日本战争机器几乎无法运转。这也最终导致了日本对美宣战。
    
    1941年,在美国政府支持下,陈纳德将军招募组建了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即“飞虎队”),支援中国抗日。他们英勇作战,击毁敌机217架。
    
    1942年,美国空军进入了喜马拉雅山脉人类飞行禁区,建立了“驼峰航线”,打破了日本对华封锁,大量战争物资经过这条世界上最艰难的空中运输线路运到中国。有6百多架飞机坠毁,一千余名机组成员未能生还。
    
    而在1945年,美国对日本投放了两枚原子弹,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结束。如果没有美国参战(苏联是在美国投放原子弹后才宣布对日作战,出兵中国东北),没有这两枚原子弹,中国的抗日战争能否取得胜利,或何时才能结束,都不好说。
    
    另据《基辛格回忆录》,1960年代苏联曾计划以“外科手术”方式清除中国核原子基地,被美国阻止。
    
    中国改革开放后,美国也在经济上、技术方面对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
    
    遍查历史,古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这样帮助过中国。美国其实有恩于我们。中华传统重情义,主张有恩必报,“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
    
    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就曾对美国衷心感谢。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对美国也是赞颂有加。当时的《新华日报》对美国的评价都是正面的。试摘一篇片断于此:
    
    “每年这一天(指美国独立日),世界上每个善良而诚实的人都会感到喜悦和光荣;自从世界上诞生了这个新的国家之后,民主和科学才在自由的新世界里种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从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里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难的人感到温暖,觉得世界还有希望。”——摘录自《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社论。
    
    我们现在对美国的仇恨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从何说起。是美国占了我们的地(如俄罗斯)?还是杀了我们的人(如日本)?或毁了我们的家园?好像都不是。
    
    这真是一种奇怪的逻辑。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