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柏林墙倒 德总理归功人权斗士与教会

德国今天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一整天的庆祝仪式一早从东柏林的客西马尼教堂开始,因为当年庇护反对派人士的东德基督教会,其实才是推倒柏林墙的幕后功臣。
早在1980年代初,东柏林客西马尼(Gethsemane)教堂和来比锡(Leipzig)尼可拉(Nikolai)教堂等东德的基督新教信仰中心,就已经是民间环保组织和民运份子聚集的场所,牧师每周主持的礼拜,逐渐演变成异议人士畅所欲言的舞台。
1989年东德变天前夕,东柏林和来比锡的多处教会,早已发展成全国的反对运动中心,其中来比锡尼可拉教堂10月9日傍晚礼拜结束后,手持烛火从教堂走出的民众,加上自动自发加入的上万名市民聚集在街头,公认是东德共党跨台的前奏曲。
就在柏林墙倒塌前几天,无视军警威胁和逮捕,客西马尼教堂仍为上千名异议份子提供庇护,东德名指挥家鲁伊特(Rolf Reuter)甚至利用在教堂演出贝多芬交响曲的机会,公开要求拆除柏林墙,赢得在场人士的欢呼,震惊全东德。
柏林墙倒塌20年的庆祝仪式,今天因此从客西马尼教堂的礼拜开始,德国总统柯勒(Horst Koehler)和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亲率内阁成员参加,多位东德当年的民运份子也在场,教堂内挤得水泄不通。
德国基督新教的总主教胡柏(Wolfgang Huber)在致词时,特别提起当年受压迫的人权斗士,呼吁各界不应遗忘东德政权的“不正义”。
德国的天主教领袖左力希大主教(RobertZollitsch )也感性地说,面对这历史事件,感激和惊喜的心情还是一再撼动人心,“自由是神恩赐的礼物,不要忘了其他活在不自由的人”。

 
来比锡的尼可拉教堂 位于德东来比锡(Leipzig)的尼可拉(Nikolai)教堂 ,早在1980年代初即提供人权斗士保护伞,公认是柏林 围墙倾倒幕后的真正推手。// 中央社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9日专电)今天是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的纪念日,30国领袖将在柏林同庆。德国总理梅克尔将东德垮台归功于人权斗士和教会的努力,同时强调东西部生活水准差距仍大,“统一尚未完成”。
出身东德的梅克尔(Angela Merkel)透过播客(Podcast)节目,首先推崇1989年11月9日是“德国近代史上最幸运的一天”。
她强调,勇敢为自由和民主奋斗的人权斗士,以及让民众畅所欲言的基督教会,才是推倒围墙的功臣。
梅克尔还推崇前苏联领导人戈巴契夫(MikhailGorbachev)和波兰团结工联领袖华勒沙(Lech Walesa)推动中东欧民主运动的贡献,同时感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德国的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四强,促成德国统一。
东 德变天标志人民力量的胜利。历史学家公认,东柏林的客西马尼(Gethsemane)教堂和来比锡(Leipzig)的尼可拉(Nikolai)教堂,早 在1980年代初即提供环保、和平运动和人权组织保护伞,这些基督教会后来逐渐演变成全国的反对运动中心,才是柏林墙倾倒幕后的真正推手。
梅克尔今天一早接受“德国电视一台”(ARD)访问时也指出,虽然德东的工业污染比过去减少很多,东西德人平均寿命也“几乎拉平”,不过,东部许多地区的失业率依然比西部高一倍。
她因此呼吁全国人一起努力,平衡东西部的生活水准差距,“德国统一尚未完成”。
事实上,德国东部的经济在柏林墙倒后急起直追。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最新研究,德东的国民生产毛额已达德西的70%,最快10年后,就能追上西部的落后地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