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为什么被无数中国人崇拜的甘地的非暴力思想在曼德拉眼中**不如?

龙腾网友:星天天天天

  因为论坛有个比较无知的话题《怎么没有出甘地曼德拉路德金》,结果我在回复的时候陆续查了些资料,越补越多,干脆立一个新贴出来让人看看龙腾网 
  免得让人因为那个问题太蠢失去了看的兴趣
  结果这边的点击数太低了,只好标题党一把,智商正常的中国人就不要代入那个无数了,毕竟中国人多傻子也称得上无数的

  瞎扯非暴力不合作非得拉曼德拉和马丁路德金陪绑造声势是很蠢的
  甘地是个废物,而曼德拉是个枭雄,马丁路德金则是个聪明人
  他们的区别在于:
  甘地本身可有可无只是积极配合让本来就准备撤退的英国人更顺利撤走财富人员所以英国人很开心拿他当典范宣传
  曼德拉则是看破了非暴力的忽悠靠武装斗争获得了民族独立和个人威望
  马丁路德金则是清楚敢在华盛顿用坦克镇压退伍老兵的美国最好选一条统治者喜欢的道路成功被树立成牌坊

  首先一个基本的小常识是:
  一战期间英国就曾经承诺战后让印度独立,并以之为理由征用了大批印度人给他卖命当炮灰
  那时候印度的所谓民族领袖们包括甘地那叫一个满心欢喜积极配合让炮灰们安心去死啊
  然后一战打完了英国人把脸一翻,做梦呢你,继续军管
  当然英国人的法制传统是值得夸奖的,专门立了《罗拉特法》也被称为镇压法
  根据规定,可以随意逮捕无限拘押印度人并且不准上诉,至于什么集会游行?当然是依法解散,胆敢违法的嘿嘿你死定了

  那时候甘地在干什么呢?
  已经开始宣传他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了,然后结果是什么呢?是“阿姆利则惨案“中英国人毫不犹豫的突突突
  1919年4月13日,约5万人在阿姆利则市贾利安瓦拉巴格广场举行集会,抗议殖民当局专横暴虐,群众大会完全是和平性质的。有不少人还带着孩子来参加集会。下午 4时,戴尔率领 149名廓尔喀和锡克士兵前往广场。日落之前,他命令装甲车堵住广场狭窄的入口,自己带领 105名士兵进入广场。5时 15分左右,戴尔下令向密集人群开枪。射击持续10分钟,发射子弹1650发。关于死亡人数,说法不一。仅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死379人,伤1200人。据收尸者估计,约有500具尸体。在事后的调查中,戴尔因为坚决果断捍卫大英帝国的利益受到了英国政府内阁的嘉奖。

  于是不管甘地怎么呼吁印度人非暴力感动英国人,子弹是不会留情的,实施暴力手段最方便的就是遇上信奉非暴力不抵抗的对象,英国人是杀了又杀,印度人也不都是傻瓜,再也不肯乖乖受死搞什么非暴力,于是1922年甘地宣布停止”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这一停就到了1929年,甘地又出来搞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了,这一次的结果更加有趣。正当全国性的抗议进行之中时,甘地跑去跟英国总督谈判参加圆桌会议了,然后另一边英国人再次猛下杀手把运动镇压下去了,第二次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收获了什么?什么都没有。

  再然后?再然后就混到二战了,甘地还是只会宣扬那一套,但是英国人也毫不客气还是只会镇压,总之结果就是第三次、第四次所谓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都被暴力镇压掉了,毫无成果。
  比如说第三次的“个人文明不服从运动”,只是在杂志上打了打反暴力、反法西斯、要求独立的嘴炮而已,就落了个周刊被查封,30000人被逮捕的结局,至于实际效果嘛,基本没有。
  再如第四次的“退出印度”运动,1942年8月8日刚刚宣布开始,8月9日国大党和甘地就全部被英国人抓起来了,这个在英国人手掌心上跳舞的故事一直持续到了1944年,实际上这帮子一直在蹲监狱的家伙什么作用都没起到,在印度各地展开的也完全不是什么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没了那帮嘴炮的妨碍,在频繁的罢工和暴动中,光是1942年,就有250个火车站被破坏,500个邮局受到袭击,150个警察局被攻击。
  直到英国人觉悟了,还是把废材们放出去更方便控制,于是1944年以生病的名义释放了甘地,甘地也投桃报李,一出狱就宣布“退出印度”的决议作废,于是这场从头到尾既跟甘地不相关也跟非暴力不相关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就这样从名义上被甘地消灭了,剩下的镇压工作英国人轻车路熟做得那是再快捷不过了。

  再后面?后面没有了,二战结束后英国死了40万人,虽然比一战死得少得多,但是一战英国才损失大约150亿英镑,二战则是损失超过1500亿英镑,已经是强弩之末完全无力维持庞大的海外殖民地了,1946年印度皇家海军和英属印度陆军发起全面兵变,终于把把英国人逼到了绝路上,总不能光靠少量的英国军官去镇压大部分由印度人组成的军队吧?还是一帮打过二战的印度老兵。当然,对于这么不和谐不文明的兵变起义,甘地是压根没开腔,所以功劳也划不到他头上去。
  面对全面兵变的局势,1947年到任的新印度总督蒙巴顿说:“犹如坐在一艘着了大火,并且装满火药的大船中,一旦火药爆炸,就有船毁人亡的危险。”于是为了保障仅剩的人员和海外资产,英国人终于选择了妥协,在1947年撤出印度的时候选了一个配合他们最好的人物来进行了宣传,馅饼就这么掉到嘴里了。
  总之,看过相关历史,就知道甘地玩的非暴力游戏仅仅只是游戏而已,根本对印度的独立没啥意义可言。

  纵向比较完了之后,再来个横向比较,免得有人真以为是靠甘地的不抵抗游戏感动了英国人
  1947年英国最后玩了一手印巴分制让他们慢慢打去自己撤退了,但是这不代表他们被甘地感动了改行做好人了
  实际上,对于离欧洲够近又有足够利益的埃及,英国就完全不肯撒手,宁死都要死死咬住
  虽然名义上埃及在1922年就独立了,但只是英国扶植的傀儡王朝而已,按规定英国可以随时为了保护英国利益对埃及出兵
  所以直到1952年纳赛尔发动起义推翻了傀儡国王,才算是真正独立
  但是就算是独立了英国人可不会松手,还死赖着只肯分批撤军,直到1956年英军才全部撤出埃及却仍然卡着苏伊士运河
  随后埃及政府宣布收回苏伊士运河,于是英国人立刻不顾自身的虚弱拉拢盟友再次发动战争
  英国联合法国和以色列发动突袭入侵了埃及,占领西奈半岛,围攻塞得港,围歼了埃及多支军队,并且持续轰炸埃及五大城市6天,炸毁民房1万多栋,炸死1000多人,受伤20000多人
  最后,是美苏为了自己的战后秩序地位出面调节,苏联甚至以投放核武进行威胁,才让英法以色列撤出军队
  假如埃及没有纳赛尔起义推翻傀儡王朝?英国人会感动地泪流满面给他们独立吗?
  没有美苏的武力威胁?英国会主动放弃黄金水道战略关键苏伊士运河吗?
  当时的英国首相安东尼.艾登是这么说的:“孤立纳赛尔,还有这个'中立'纳赛尔,这都是些什么胡话?我要打倒他,你明白吗?我要除掉他……我才不管埃及会不会出现混乱。”
  还是说英国人已经在印度受过甘地的教诲和感化,不肯放过埃及只是因为埃及人的劣根性?
  因为埃及人没有甘地宣扬的温顺听话奴性十足印度人风范,所以英国人喜欢迎难而上绝不放过埃及人?
  为什么英国人宁可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不开一枪主动放弃利益离开确实广泛信奉非暴力毫无威胁的殖民地印度,也要公开入侵一个早就在名义上独立的国家埃及甚至不惜屠杀轰炸平民来保障殖民利益?
  甘地的非暴力思想到底有没有用处?应该有答案了吧

  此外,在这一次的苏伊士运河战争之后,英国人必须面对出钱出兵打了一仗杀了不少埃及人却没能获得战利品的倒霉局面,主张武力维持殖民统治的艾登被迫承担责任辞职,日不落帝国的形象对英国国内也失去了号召力,只得面对二战后在美苏两极争霸之间沦为二流国家的现实,于是不得不从殖民地继续撤退,宣布“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退”,从1957年到1963年逐步撤出象“海峡殖民地”即新加坡和马六甲这种战略要地,“锡兰”即斯里兰卡,“马来亚”即马来西亚,此外还有科威特、肯尼亚、乌干达、巴林之类一长串名单。
  所以英国人绝对不是吃素的,你要说他只被甘地感动了而不是无力镇压参加过二战的印度老兵起义才放过了印度人,他怎么隔了十多年都毫无动作,甚至还是在猛杀了一顿埃及人发现没有效果之后,才放过这些国家呢?
  因为他们没有高举非暴力不合作的大旗?所以他们就是贱就该英国人统治?
  拜托,这都是些缺乏军事力量的小国,明明是他们被英国人暴力镇压得说不出话好吧。
  不信?再看看南非,这个日不落帝国霸权的最后光辉是怎么消逝的,反正绝对跟非暴力无关。

  要说南非,先提一个国家纳米比亚,1990年,全世界最后一个独立的殖民地国家,从谁手上独立?
  英国人建立的南非自治领。
  对,虽然后来名义上退出英联邦改名为南非共和国,但实际上一直是一个白人统治的殖民地而已。
  为什么又是英国人?爪子伸得也太长了吧,被打了又打还不死心?
  其实南非自治领跟英国的关系已经不太大了,更类似于加拿大澳大利亚之类
  但仍然是盈格鲁撒克逊人压制了法德移民为主的布尔人占统治地位,这当中当然少不了英国的各种插手和干涉
  英国在南非投资的规模极其庞大。80年代初,其直接投资为50亿英镑,约占南非外国直接投资的50%。据英国一南非贸易协会的出版物透露,到1982年初,英国在南非的直接和间接投资总额达110亿英镑。这些资本主要集中在矿业开采(黄金、钻石和铬矿)、制造业和金融业。英国的巴克莱和标准银行拥有南非商业银行总资产的2/3。所以为了给这些特权和利益保驾护航,确保白人殖民者的统治地位是必要的。
  类似于97年香港回归英国人也下绊子黑手想主权换治权就没安过好心吧,会信殖民者为非暴力感动的都是傻逼,纯的
  真正怎么对付白人殖民者看曼德拉就知道了,他就是一个白人殖民者试图塑造成甘地却反过来成功利用白人殖民者的枭雄

  说到曼德拉老有骚情小资跳出来吹嘘非暴力,不知道这个抛弃了甘地非暴力思想的枭雄人物怎么也被算成了甘地信徒
  早年曼德拉最初加入非国大确实被忽悠着玩了阵非暴力,然后他就发现了那只是白人统治者哄傻子的玩意儿
  在议会上高呼“我反对!”虽然看起来风光气派又上镜,但实际上也仅仅是表演,既没法推动想要的也没办法阻止不想要的
  白人统治者直接经过投票推出法案来个依法办事,立了条“班图斯坦法”把黑人限制在保留区内,还在全国随时检查通行证
  多么民主的法案啊,你看黑人议员都参加投票了,虽然他们都投了反对票,但是既然反对无效那就代表全国人民都赞同法案
  都给你公开反对的权利了还不够么?让你们住保留区随时查证是民主投票的结果,所有胆敢反对的一律都是恐怖分子。
  要权利?要平等?做梦呢,你以为南非白人殖民者有英国老家可回啊?都扎根南非好几代了哪能让黑人翻身

  英国的许多自治领如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当初都是有大量白人定居的地区,有暴力统治的基础又人口众多自然不用撤退
  唯一的区别是,南非在非洲,没办法象杀印第安人一样杀光,镇压土著的努力最终失败了,于是丢下了一帮白人穷鬼受罪
  实际上,南非地区最早居住的黑人部族确实被白人杀光卖光了,但是附近地区的黑人不断迁移加入,最终避免了美洲的状况
  所以经常有一种奇怪的论调,那就是宣扬17世纪那一批最早的南非白人殖民者后代才是南非的真正主人
  因为比他们更早的当地黑人要么死在枪下要么死在船上,要么活在美洲,所以现在南非的黑人都是霸占了白人土地的侵略者
  这一无耻逻辑,类似于美国白人痛骂印第安人入侵白人的土地侵犯捍卫家庭妻儿的农场主,屠杀起印第安人来完全义正言辞
  当然,为了确保白人的统治,在武力镇压的同时宣扬当地土著应该信奉非暴力思想不做反抗是一大流行殖民宣传战略
  所以,表面上南非白人统治者是很正义很讲法律很讲规则的,唯一的问题就是黑人居然不相信这些
  非暴力好啊,让你住保留区就住保留区,出门查证就老实查证,可以说是民主典范美国亲传的管理印第安人先进经验
  当时曼德拉还很傻很天真搞了非暴力抗议,于是惨案发生了
  1960年3月21日,南非军警在沙佩维尔向正在进行示威游行的五千名抗议示威者射击,惨案共导致了69人死亡,180人受伤,曼德拉也因此被捕入狱,但是最后通过在法庭辩论上为自己的辩护,而无罪释放。

  在那之后,曼德拉不玩什么狗屎非暴力了,他一手创建了武装斗争组织“民族之矛”并担任总司令,开始了地下武装斗争活动
  然后呢?民主救星的美国中情局来提供情报了,于是南非政府就把这个胆敢反抗民主的白人政府的恐怖分子抓起来了
  但是曼德拉即使被抓住坐牢多年始终坚持一点:在南非人民赢得自由以前,我和我的战友们是不会放弃武装斗争的。
  正是因为他在狱中坐了27年牢都没放弃武装斗争的思想,才在南非的革命组织中一直享有巨大威望
  例如1976年的索韦托惨案中,1万名学生走上索韦托街头,抗议将阿非里卡语作为授课语言,遭到残酷镇压,官方宣布,共有175名非洲人被打死,1140人被打伤,约1300人被捕。
  对这一惨案,曼德拉代表罗本岛的囚犯们发表了紧急号召谴责种族主义殖民者,号召继续斗争
  此外,曼德拉还秘密与这一惨案中被抓到罗本岛的青年运动领袖们交谈,制定教育计划培养他们继续斗争

  与其相反的是一直喊着非暴力口号坐在议会里陪白人政府玩立法和抗议游戏的黑人领袖们一事无成缺乏认同
  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南非的马丁路德金——198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德斯蒙德·图图大主教
  如今在西方媒体鼓吹民主自由人权的同时,捧曼德拉的时候总是不忘吹捧自己,比如说什么1983年,英国78名议员发表联合声明,50多个城市市长在盛装游行,要求英国首相向南非施加压力,恢复曼德拉自由之类,说得好像不是英国人一直控制这南非的经济支持着南非的白人政府疯狂掠夺迫害黑人一样。
  但是事实上是什么呢?事实上当时白人媒体真正吹捧和喜欢的还是宣扬非暴力思想的模范黑人图图,最终他获得了1984年的诺贝尔奖,至于曼德拉,还是继续在吃他的牢饭。
  当然,图图最终没能成为南非的马丁路德金,这虽然是他个人的不幸,却是南非黑人的大幸
  同样是信奉上帝的宗教信徒,同样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同样是非暴力思想的宣扬者,同样受白人赞扬的模范黑人
  同样是在黑人中声望更高名声更响牺牲更大的曼德拉没有得到诺贝尔奖,反而是宣扬非暴力的图图被吹捧上了天
  正如被暗杀的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被选择性漠视,马丁路德金却一路名声鹊起一个样,因为白人更喜欢这样的反对派
  他们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共同点——无能,1984年图图获得诺贝尔奖,1985年,,在兰加纪念沙佩维尔25周年的活动中,南非警察再次暴力镇压,杀死19名黑人群众,引发了新一波的反抗浪潮。
  图图么,他愤怒了,他抗议了,然后什么都没有,诺贝尔奖,谁也拯救不了。
  对了,他在美国寻求支持还是得到不少好评的,但是别忘了谁把曼德拉送进监狱?美国中情局!
  跟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的曼德拉比起来,简直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当然这是在白人媒体的宣传中,与黑人想法无关
  所以说,图图和马丁路德金唯一的区别在于:
  南非的白人政权最终被推翻了,于是图图失去了价值,反正有门路的白人早跑光了,就剩下几百万无路可逃的白人贫民
  他们的生活证明了在一个受歧视的社会制度下,白人表现得并不比美国贫民窟的黑人更出色
  现在说到南非已经没有人记得图图,都只知道曼德拉,既然图图没用了浪费了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当然只好再发一个改吹曼德拉了
  因为曼德拉才是能够影响南非政局的真正人物,是靠坚持武装斗争唾弃非暴力不抵抗思想赢得民族独立的枭雄
  于是为了在名义上赞颂曼德拉上台后善待无路可逃的贫穷白人避免了人道危机,实际上关键的是肯签协议保障白人军队退出后白人财团资本家的南非矿山工厂不被收归国有,对长期宣传的曼德拉所谓恐怖主义罪行避而不谈,赶紧给他送上诺贝尔奖,然后宣布双赢,大家合作发财忘掉过去那些不愉快的所谓屠杀之类小问题改做朋友,就成了必然选择

  这里好像有点奇怪,为什么坚持武装斗争的曼德拉明明被美国宣布为恐怖分子也能得诺贝尔和平奖?
  啊,虽然说美国的战争总统也能得诺贝尔和平奖就是了,但是南非没那么强啊
  这里就要说到曼德拉为什么是枭雄的理由了,能够通吃两头把暴力斗争和非暴力言论当做手段自由运用的高手
  首先要知道的是,南非白人政权的镇压和屠杀一直是非常残酷的,如果曼德拉一味叫嚣暴力斗争,他已经死了很多年了
  1977年9月12日,卓越的青年黑人领袖斯蒂夫·比科被害死在狱中。其他的一些青年政治家也不明不白地死去。如马佩特拉·莫哈皮在拘留中死去;艾哈迈德·蒂莫尔在约翰内斯堡从保安警察总部第10层楼跌下身亡;南非学生组织的领导人亚伯拉罕·蒂罗在博茨瓦纳被邮包炸弹杀害;B·马拉查在监狱里上吊身亡;M·詹姆斯“从监狱逃跑时中弹死去”;诺布哈杜拉在拘留所死去……1981年,马普托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办公室被袭击,13人被杀害;同年11月20日,“争取释放曼德拉委员会”的司库、同情非洲人国民大会的辩护律师格里菲斯·姆曾格被残杀在德班的一个运动场上;曼德拉的朋友、积极参与反对种族主义的民主人士鲁思·弗斯特于1982年8月在莫桑比克被邮件炸弹杀害;同年,南非又派人袭击了非国大在马塞卢的“据点”,共有42人被害。
  说实在话,曼德拉不是英雄而是枭雄的原因就在于此
  这么多人都被南非白人政府杀光了,曼德拉却在监狱里喊着武装斗争口号最终活着出来了,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不说私下谈判妥协之类,曼德拉在监狱中主要保持的姿态是这样的:
  呼吁和平,但是绝不放弃武装斗争,于是他既是南非黑人武装斗争组织的旗帜和领袖,又是白人政府用来谈判的唯一选择。
  以在南非马塞卢屠杀之后的报复行动为例,民族之矛炸毁了开普敦附近的库伯格核动力发电厂的部分设施,5月,民族之矛以比勒陀利亚的空军总部为袭击目标,但炸弹投放在白人汽车里导致19人被炸死,200人受伤。对此,曼德拉并不赞同,他明确表示:袭击的目标是建筑物,不应采取暗杀手段。
  这段话,你可以多种方式理解,反正民族之矛看来是鼓励袭击空军总部,白人政权看来是可以减少伤亡。
  但是,袭击空军总部之类军事建筑,想要不死人?那是不可能的,不过只要宣称不是为了暗杀袭击而去的就能争取舆论。
  出自同样的理由,曼德拉虽然坚决不放弃武装斗争,但同时并不公开排斥批驳无用的非暴力思想,例如对图图主教这个白人塑造出来的黑人典范,他同样是极力赞扬,甚至在愤怒谴责白人种族主义罪行的同时,又时常提到共存互利和白人的贡献之类,不但最大限度地拉拢各方面势力获取支持,也让白人统治者认为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对象。
  毕竟那么多黑人运动领袖都杀光了,自然不在乎多杀一个曼德拉,但是正因为曼德拉外有武装强援威慑,内有和平口号示好,一旦被杀必然引发民族之矛的疯狂报复再无妥协余地,才让他顺利地活着出了监狱。

  总之,一代枭雄曼德拉就这样一边在监狱里宣扬武装斗争,一边宣扬要和平不要滥杀,就这样熬到了出狱上台
  这里还有一个同样被历史遗忘的人物,南非的白人总统德克勒克
  但是以为这是某个白人从天而降善心发作拯救南非黑人就可笑了,前面列举的血腥杀戮没这么快忘记吧
  应该问的是,为什么会轮到他上台?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屠夫都哪去了?
  为什么习惯了用杀掉黑人来解决问题的白人统治者们会让德克勒克上台而不是直接把他当作叛徒打死?
  这是整个南非和周边国家的局势决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