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印度的自由之路--------公民不合作运动

  缘起:唐荆陵菩萨慈悲,参照印度人民的自由之路,对照中国的国情,总结出一条真不折腾真和谐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来和中共暴力政权化干戈为玉帛.

唐荆陵: 印度的自由之路--------公民不合作运动 
     当人民开始不合作的时候,非法和不公正的政权就要垮台了。-------M. K. 甘地
    印度公民不合作运动发展历程
    § 印度的公民不合作运动经历了四个阶段。这种阶段划分是后人为研究方便作的一种主观性划分,并非运动指挥者事先有意识的阶段性安排。他们分别是:
    § 1、非暴力不合作运动(1920年9月~1922年2月)
    § 2、文明不服从运动,亦称“食盐进军”(1930年3月~ 1934年4月)
    § 3、个人文明不服从运动(1940年10月~1941年12月)
    § 4、“退出印度”运动(1942年 8月8日~1944年5月24 日)
    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一方面作出宪政改革的姿态,安抚和分化印度上层精英,另一方面颁布罗拉特法(1919年2月),加强镇压。1919年4月13日,发生阿姆利则惨案。1920年 9月,国大党加尔各答特别会议上通过甘地提出的非暴力不合作计划。同年12月国大党那格浦尔年会正式批准这个计划。甘地宣称,斗争的目的是达到自治,“如有可能就实行帝国内部的自治,如有必要就实行脱离帝国的自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年会决定改组国大党机构,在农村、基层设立支部,吸收工农参加。在甘地号召下,人民举行罢工、罢课、罢市、集会游行,印度教徒与伊斯兰教徒团结一致,并肩战斗。不合作运动与基拉法运动等互相结合,汇成一股力量。
    1922年2月5日,联合省(今北方邦)戈勒克布尔县乔里乔拉村2000农民将22名警察连同警察局一起,付之一炬。运动超出非暴力斗争范围,甘地闻讯后急忙制止。2月12日,国大党通过巴多利决议,谴责群众“越轨”行为,决定无限期地停止非暴力不合作运动。3月10日,甘地入狱.。1924年11月,甘地和达斯、尼赫鲁发表联合声明,停止不合作运动。但土布运动、社会改革(妇女地位、贱民、印穆团结、统一语言等问题)、教育运动(公民启蒙和自由战士的培训交流)继续持续进行。
    § 成果:运动期间和后期,得以建立大批国民学校,以及报刊。
    文明不服从运动,亦称“食盐进军”
    § 1930年代的大萧条波及印度。1928年西蒙调查团(意在调查政府系统的工作情况)访印遭到抵制。同年,英印政府拒绝在《尼赫鲁报告书》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于是国大党决定开展由甘地倡议的群众性的文明不服从运动。1929年拉合尔年会上,提出印度独立要求,授权甘地领导运动,并确定翌年 1月26日为“独立日”。1930年1月,甘地又提出“十一点要求”,包括降低田赋、减少军费和英国官员的薪金、实行保护关税政策、禁酒、取消食盐专营和释放政治犯等。
    遭总督拒绝后,甘地选定以破坏食盐专营法作为运动的开端。3月12日,他率领78名信徒,从阿默达巴德出发,徒步 426公里前往西海岸,沿途成群农民随行,4月5日抵达丹迪海滨,亲自煮盐持续3周。当局大肆镇压。5月4日甘地被捕,国大党被宣布为非法,禁止集会游行。4~6月,在吉大港、白沙瓦和绍拉普尔相继发生反英起义,结果近3万人被捕。1931年3月5日经过三轮谈判后签订甘地-欧文协定(亦称德里协定),双方妥协,国大党同意停止运动,总督则放弃镇压。9月,甘地赴伦敦参加第2次圆桌会议,取得部分成果。上两次协定后因英国当局在部分区域仍然继续镇压,部分非暴力抵抗运动继续进行。
    § 成果:解禁国大党;确立议会制并开放选举,直接导致在1937年的选举中国大党赢得11个省份中的7个,并建立联合政府。1934年4月甘地停止运动,同年底甘地从国大党引退。
    个人文明不服从运动
    §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英国印度总督林利思戈侯爵V.A.J.霍普擅自宣布印度参战,激起印度各界不满, 7省国大党政府先后辞职(各省政府的国大党职位即为穆斯林联盟所代替),以示抗议。但在战争和印度前途问题上,国大党领导层中发生分歧,甘地谴责法西斯侵略,在道义上支持西方,却反对暴力,反对战争;鲍斯派号召“前进集团”立即掀起反英暴力斗争;J.尼赫鲁则主张有条件合作,即以战后给予印度独立为前提。1940年10月13日,甘地提出开展个人文明不服从运动的建议。他先后指定自己门生A.V.巴韦以及尼赫鲁等人,以个人身份公开发表反战演说,悉遭逮捕。11月《哈里贞》周刊被查封,被捕者近3万人,后全部被释放。
    § 成果:挫败了共产国际控制国大党的图谋;迫使英国提出了成立自治领联邦和制宪的主张,并直接孕育了下一阶段的非暴力运动。
    “退出印度”运动
    §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战火逼近印度,独立呼声甚高。为打破政治僵局,巩固统治,英国于1942年 3月派遣R.S.克里普斯访印,提出“宣言草案”,但没有满足国大党在战时建立国民政府和印度人掌管国防的要求,而被拒绝。国大党于8月8日通过甘地提出的要求英国“退出印度”的决议。9日清晨,英国殖民当局突然将甘地和国大党各级领导人全部逮捕。入狱者逾6万人,国大党遭禁。此后,罢工、暴动迭起,仅1942年全印有 250个火车站被破坏,500个邮局受到袭击,150个警察局被攻击,官方统计死伤群众900人以上。1944年5月6日,甘地和其他国大党领袖全部获释。24日,甘地宣布“退出印度”决议作废。
    § 成果:印度和巴基斯坦获得独立;印度自由。 
     唐荆陵 关于选举的对话 
     Z:我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选举,可以先个人出来,比如成立个人选举工作室。虽然没有参加选举,但是连续造势,让个人选举工作室遍地都是,必然选举会出呢个为关注点。而且选举本身不违法,有一定的推举人就可以参加选举
    唐:参加竞选不是个好方法。
    Z:我个人认为,选举是突破口,台湾是一个榜样
    唐:要清楚大陆选举和台湾选举的区别
    唐:选举是关键但不表示参加竞选是对头的思路
    Z:选举是唯一可以合法操作的,实际参与的民运之路
    唐:台湾当选会产生直接政治效果而且对竞选者政治上是划算的,但这不表示竞选(在大陆的政治现实中对建立民主自由的国家)是对头的思路。大陆连代表专职化都没有。无待遇。这是完全无激励的。只提供了代表被收买的便利。
    Z:那是目标,现在选举是手段
    唐:选举的手段可以通过不合作来参与,比如在台湾,你竞选县长是会带来政治保障的,还有经济收入。但大陆竞选是绝对的亏本,不可行,你还不能筹集竞选资金,化那么大代价即使胜利又如何影响当地政治服务选民?恐怕顶多只能具有表演性,机械参选不是推进民主的合适道路。
    Z:民主化是一个过程,参加选举是主要的活动
    唐:台湾成熟的基层选举是有适当的激励机制的,和大陆不可同日而语。选举是切入点没错,所以我说选票里面出政权,但怎么切入区别就大了。可以是南辕北辙。
     
    妙决觉慈智在江门报告
    2009-3-6
    
    释妙觉慈智 沙门 广东六祖禅寺 佛日山普济功德会 
    中原艾滋村临终关怀普济佛堂 创办人
    中原爱滋病致孤家庭“1、12”救助行动 发起人
    "地球护士"行动--美丽北京, 清理垃圾死角 发起人
    phone:86 15011556432(北京).86 13240153364 
    Email:miwuzhijian@126.com skype:ci-zhi QQ:970162935
    禅和家:善用心难,得正悟难,脱见地难,不走作难,翻四难为四易,则自利利他,一切了办。 阿育王最后征服一个佛教国家时,看到血流成河的悲惨,听到孤儿寡母的哭泣,惻隱心起,接受了一个佛教法师的训诲,幡然懺悔,毅然放下屠刀,放弃使用酷吏设人间地狱,残害生命,奴役人民,以佛教佛陀的慈悲和智慧治国教民,踏上了精神和心灵忏悔和建设之路,阿育王从此踏上了佛教之旅心灵回归之旅--“这是了断一切仇恨和爱的和平之旅”。阿育王成功地超越了一个帝王和帝国的事业,创造了不朽的人民无比幸福和快乐的和谐的孔雀王朝“阿育王时代”;阿育王内在慈悲和智慧的觉醒成功的使自己和他的人民走出恐惧和罪恶。阿育王能,中共能,我们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