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公民行動【統籌與戰術】推薦研討

公民行動【統籌與戰術】推薦研討


—— 曲阜、建三江事件屠夫個人總結
今年春節發生的曲阜薛明凱父親死亡,和隨後不久發生在建三江四律師被拘留事件,這兩起事件引起大家很大憤慨和關注,兩次都成立了公民聲援團,兩次接近2百人前去一線圍觀,不包括後方支援的人。
兩 次都是隨機形成的臨時隊伍,沒有組織者,沒有領袖,各自在自己能力擔當範圍內踐行公民精神。兩次公民行動有值得驕傲的地方,也存在需要重視改進的地方。做 為公民聲援團成員之一的我,我想從個人角度談談我的看法和心得,希望大家能明白我的用心,那就是以事論事,總結不足,加強共識,為今後類似的公民行動提供 參考,減少不必要的錯誤和麻煩,使公民行動做的更好,讓更多人知道常識,更多人來參與。
這兩次公民行動特別在這段如此殘酷抓人打壓的嚴峻形 勢下,大家能夠這樣站出來,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總體來說大的方面基本沒有出差錯,但很多地方需要總結和常識普及,往往爭執和分歧來自很多人不尊重常識和 沒有基本的認知。曲阜事件,由於當事人是民運人士,公眾寄予了很大期望,最後當事人選擇和他身邊核心的人所做的事,讓公眾有很大意見,最後把這種不滿情緒 轉移到我們這些公民圍觀團,這是我們沒有預料的。
1:募款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這是我一貫提倡的。糧草重要性往往是決定事情是 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從2009年我做鄧玉嬌案子時就先吃這螃蟹,首創這種殺豬模式,當時很多人不理解不認可,到現在這些形式已經成為常態,中國人對錢無比 敏感,做為先行者當年所面對的口水和罵名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還好一路走來用一次次行動和坦蕩蕩贏得大家認可和支持,所以現在如果要做事,大家都能支 持。這兩次做為參與者幫忙呼吁募款,兩次募集接近三十萬,基本保障了前方勇士。募款如果沒有得到傳播是很難募到,募款人信譽更為重要,所以傳播和募款人信 譽非常關鍵。但這兩次公民行動都是後援團幫忙募集,沒有個人發起人,這樣更具有公信力,而整個臨時團隊共同承擔了信譽責任。
有些常識是需要 強調,公民行動和慈善活動不同,公民行動風險極大,因涉及到動員,所以不能像慈善活動那樣做。組織募款的人首先是要對行動者安全負責,捐款人也要明白與信 任,要知道這種公民行動的風險,募款人本身也要面對很大風險,哪敢在糧草上動心思,那是找死,政權打手更關注你,巴不得你亂來,好有借口抓你。再說像這種 臨時拼湊的團隊,相互間為了信任和公信力,都會有內部審核人員進行監督,因為募款人也怕口水,所以都會主動成立核心群進行各項審核與協調,所以募款人比任 何人都要面對更多壓力,還容易被公權力莫須有罪名收拾,這點捐款人需要明白這個常識,所以大家要有共識:那就是內部審核監督好,管錢的不參與支配,主要募 款人的不參與管錢,審核監督的不參與支配和管錢。最終公布時,只公布總賬和支出總賬和剩余部分,細賬內部核心人員掌握。不對不是捐款人和無關人員做任何解 釋,對外聯系發布人需要指定,以免各自表述造成公眾誤解。募款人也要有擔當,不怕口水和各種非議,把事情做好,把賬目內部審核好就好,不必理會各種非議, 任何人做任何事,你做的再好,也會有口水,有些人是為了質疑而質疑,就如有人故意捐五毛,目的就是為了來質疑和攪渾水,你怎麼做好他都會有意見,所以行的 正就不必怕那些,這是募款人和捐款人需要明白的是。
2:糧草安排
在建三江事件裡,由於路途遙遠,需要各種中轉,於是在路費報 銷標准上出現分歧,是按動車標准還是普通硬座標准等等上有些分歧,比如飛機票價格比動車貴一點點,為了節省時間,就買機票,還有住宿標准等等。在曲阜事件 中,在報銷標准上內部也存在一些爭議。因為都是臨時組隊前去,聯系有時不夠暢通,加上有的相互不認識,造成信息溝通不暢,有時聚集在一起,突然被警察抓 走,行李和酒店押金有時都無法取回,信息聯系都困難,因為公民行動,突發事件比較多,復雜性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事情無法預料和安排,造成個別人無法安排 好。經過兩次磨合和反思,我個人認為大家一定在這方面需要共識。路費按照行動者出發地到圍觀地往返動車標准給予報銷,多出部分不予報銷,節省部分歸行動 者。住宿和路上費用,每天按照一百五十元給予補貼。這些不需要票據,後方審核人員只需確認人員是否前去,報賬金額以及是否到個人手上就可。為什麼不需要票 據呢?因為經過兩次經驗得知,由於很多人被拘、被衝散、被遣返、被各種突發事情所折騰,有些人根本無法保存票據,再說事後再寄也不可能,一些人有票據,一 些人沒有票據,會造成沒有票據的行動者心理陰影,所以一刀切最適合。
後方募集糧草的人一定要有一個原則,那就是對前方的人信任,後方糧草一 定要及時先往前方送,人到糧草到,人未到糧草也可先到,寧願先多支付,事後剩余再收回,還沒行動先把路費等等先於報銷,以免衝散拘捕時,找不到人。很多行 動者,由於長期參與各種公民運動,工作都丟失,經濟上不是很寬裕,所以盡量不要叫他們墊錢。前方的人代收到糧草,分配的人需要做好帳,必須要注明錢的去 向,審核人員要能查的到每筆帳去向。內部的事情和意見內部消化,不能付諸於公眾,因為會模糊公共事件本身焦點,讓一些有心人利用。
募款時, 要隨時准備備用賬號,以免募款賬號被限制,要充分利用新網絡各種工具,比如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等。後方的人要根據實際募款進度,控制好人數和圍觀時間點, 不能造成有的人報了,有的人報不了,或者斷糧等等窘境,寧願多募些,因為突發事情太多,必須做好足夠准備。公民行動每次募款,專款專用,不要留到下次。行 動完如有剩余,可以捐給這次行動的受難者或者良心犯。
3:行動
公民行動在群體性行動時,不能有個人英雄主義,需要團隊包容精 神,需要有大局觀,因為都是五湖四海的人,有的相互不了解,個性不同,需要多包涵。對公共事件需要有基本的判斷與認知,雖然是臨時拼湊的團隊,但也需要基 本的協同和溝通,大方向需要一致,如有大部分人行動共識,個人需遵守和服從。前方的行動者最好需要幾個核心有經驗的人協調和溝通,前方的更需要和後方的人 保持協調和溝通。每次公共事件,需要幾個核心的人,必須要建立交流溝通平台,有核心協調和財務監督的群,有半開放的群,有全開放的群,有信息傳播的群。核 心的群也就是臨時指揮協調中心,負責內部和外部溝通,這個群需要安全的網絡平台,不能使用國內的工具。後方的人需要統計、了解、協調前方人員動態、聯系方 式、信息發布、資金安排等等。前方的人需要把前面的各種消息各種情況彙總到後方來統一發布。信息發布一定要謹慎,絕對不能發布虛假信息,更不能誇大和造 謠,最好有一個專門收集發布的人,以他發布的信息為准,這樣媒體采訪時更有公信力和傳播力。前方行動者也需要用一些安全工具和行者者之間保持聯系。要尊重 受害者的意願和選擇,不能綁架他們意願,悲觀看結果,樂觀做事。
4:後話
每次公民行動事件,總有個別人做事讓人很無語,這是 很正常,因為一群來自各個群體和五湖四海的人,加上個人認知和性格,所以很難避免,我們盡量避免誅心論,公共事件,一兩個人或一兩件事不完美屬於正常,你 無法要求保證每個人都是道德完人,每件事都符合每個人審美觀,所以不要去苛求。參與了,付出了時間、精力、承擔了風險已經很了不起了,有些沒有常識的人認 為去圍觀能有名利撈,我倒希望你們前去圍觀看看,做公民行動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不做玩玩嘴皮子就是完人,做了就要面對各種扯蛋的口水,所以參與者需要健康 的心態,和基本的承受能力,不要抱需要別人感恩的心態來做事,你要明白我們在救贖自己。
我們無法一下子改變這操蛋國家,但至少我們在最黑暗 時我們付出了努力,相互給予了溫暖,讓那些無助者不孤單,我們在以後可以驕傲的對我們後代講,我參與了那些事,我出錢了,我出力了,我行動了,我沒有冷漠 過!屠夫在此感謝這兩次事件的參與者,感謝你們包容和信任,也感謝公眾支持信任我們公民聲援團,有你們我們不敢懈怠!我們一起在黑暗中守望黎明!


超級低俗屠夫(吳淦)2014/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