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海子:梭罗这人有脑子


梭罗这人有脑子
创作时间:1986年8月15日
作者:海子

1、
梭罗这人有脑子
像鱼有水、鸟有翅
云彩有天空
2、
好在这人不是女性
否则会有一对
洁白的冬熊
摇摇晃晃上路
靠近他乳房
凑上嘴唇
3、
梭罗这人有脑子
梭罗手头没有别的
抓住了一根棒木
那木棍揍了我
狠狠揍了我
像春天揍了我
4、
梭罗这人有脑子
看见湖泊就高兴
5、
梭罗这人有脑子
用鸟巢做邮筒
两封信同时飞到
还生下许多小信
羽毛翩跹
6、
梭罗这人有脑子
不言不语让东窗天亮西窗天黑
其实他哪有窗子
梭罗这人有脑子
不言不语做男人又做女人
其实生下的儿子还是他自己
7、
灯火的屋中
梭罗的盔
——一卷荷马
这人有脑子
以雪代马
渡我过水
8、
梭罗这人有脑子
月亮照着他的鼻子
9、
那个抒情的鼻子
靠近他的脑子
靠近他深如树林的眼睛
靠近他饮水的唇
(愿饮得更深)
构成脑袋
或者叫头
10、
白天和黑夜
像一白一黑
两只寂静的猫
睡在你肩头
你倒在林间路途上
让床在木屋中生病
梭罗这人有脑子
让野花结成果子
11、
梭罗这人有脑子
像鱼有水、鸟有翅
云彩有天空
梭罗这人就是
我的云彩,四方邻国
的云彩,安静
在豆田之西
我的草帽上
12
太阳,我种的
豆子,凑上嘴唇
我放水过河
梭罗这人有脑子
梭罗的盔
——一卷荷马

赏析

这首诗其实是在写无为的思想的,这里的梭罗的智慧,与中国的老子哲学几乎是完全一致的,一切都遵循大自然规律,不做违反自然法则的事,也就是“无为”。人的物质生活也应该降到最低,自给自足,但精神生活一定要崇高,要有诗意,——“梭罗的盔——一卷荷马”。
海子实际上是在构造一个理想的社会,在这理想的社会中,人们应该像梭罗那样去生活,去思考。人们最大限度的放弃物质上的欲望和追求,不破坏自然,不违背自然规律,尽量少的向自然索取,回到古代农业社会自给自足的状态。精神上却不能低俗,要阅读诗歌,在大自然中发现美,追求美,与大自然中的万物平等和睦的相处。而且尽量不跟外界来往,也就是老子说的小国寡民的社会状态——“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样人与人之间就没有攀比,没有那些外来的信息刺激内心的欲望,使人不争,安于自然安逸的现状,使人人的内心安宁,获得真正的幸福。
这就是梭罗的智慧,也可以说是老子的智慧,这种智慧是现代物质社会所欠缺的,人们不断追求物质和欲望的满足,却将内心的安宁和幸福远远丢弃。
纸醉金迷不是幸福,香车宝马也不是幸福,任何幸福都来自内心的安宁和满足,物质世界永远无法替代人的精神世界,物质上的满足也永远不能代表精神上的满足,陷入物欲深渊的人也不会真正地满足过。
理解这首诗的关键在于理解这首诗中蕴含的核心思想,其他细节上的东西,可以品味,也可以不去细究。

作者简介

海子(1964—1989),原名査海生,1964年5月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与龙家营之间的火车慢行道上卧轨自杀。在诗人短暂的生命里,他保持了一颗圣洁的心。他曾长期不被世人理解,但他是中国20世纪80年代新文学史中一位全力冲击文学与生命极限的诗人。他凭着辉煌的才华、奇迹般的创造力、敏锐的直觉和广博的知识,在极端贫困、单调的生活环境里创作了将近200万字的诗歌、小说、戏剧、论文,是中国新诗史上最优秀的诗人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