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大陸網友發起「佔深」 預演佔領天安門

近一段時間香港的佔領中環運動正在進行著,為了聲援香港,有網民在網上發帖稱,計劃於7月1日佔領深圳市民廣場,同時宣稱此一行動是日後佔領天安門的預演。但是有廣州網友認為,雖然有人呼籲,但是真正去的人不會很多。

這篇名為《發起佔深行動聲援香港佔領中環』的公告》是在6月28日發出的,署名是「『讓愛與和平佔領天安門』運動發起者」。

公告中稱,正如大陸維權律師滕彪在2014年香港紀念「六四」的維園燭光晚會上的演講所言,中國維權退無可退。香港,也退無可退。沒有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香港人絕對不會有真正的普選。期待有一天,讓愛與和平佔領天安門!

公告中也說,儘管目前未必是發起「讓愛與和平佔領天安門「的合適時機,但作為大陸人,必須對香港的佔中活動有所呼應,聲援和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

公告還表示,佔領深圳市民廣場的行動是佔領天安門的預演,首次時間將會在7月1日,其他時間將隨/後續的香港佔中行動的發動而發動,不再另行通知時間和地點。活動將是匿名發起,自願參加,風險自行評估。

廣東街頭運動的參与者賈榀表示,他也看到了這份公告,按他的分析「占深」也只是在網上發一發,帶動一下氛圍,會鼓勵很多朋友,去的人不會多甚至沒有。

他說:「因為最近打壓的是非常嚴的。六四之前,我們知道的有幾十個人被抓,不知道的就更多,到現在大部分都還沒有放出來,很多都已經被捕了,最近這幾天廣州這邊有抓了5、6個,全部刑事拘留。深圳更是嚴格,從去年年底同城聚餐都不可以,所以很多人會產生恐懼。」

但是,賈榀也表示,這個消息在網上發一發也是有好處的,會給很多中國人心裏種下一顆種子,等到「天氣適合」的時候就會發芽。現在即使發起一些沒人參加的活動,也會對大陸民主運動有積極作用。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6/29/a1119570.html#sthash.PGJQEKxP.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