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年轻人,去占领那些荒漠鬼城

温克坚
在上一篇楼市漫谈中,笔者提到那些长期无人居住的鬼城,合格处置人应该通过贱卖方式,盘活这些沉淀资产。不过很多朋友看了后,直截了当的回应是,贱卖也不行——因为事实上鬼城背后是僵尸地方政府主导的一些僵尸开发商,要找到合格处置人是异想天开。在当下,这是一个市场力量无法打破的死结。
市场力量无法打破,公共舆论如同对牛弹琴,社会力量的进场就是一个十分自然的选择。这时候我想到了我的朋友K博士曾经多次倡导的占房运动。K博士是正宗政治学博士,熟悉各种社会运动理论,对社会运动策略独有心得。通过和他的沟通,笔者认识到了社会演变和价值理念之间更加复杂的关系。K博士曾经撰文《占房运动的兴起》,主张那些深受住房不公正、城市非正义之苦的市民大众们通过占房来发出他们的主张。
占房运动发源于1960年代的英国,指的是擅自占用无主的房屋。在1960年代欧洲社会运动的背景下,这种形式很快流传到其它欧洲城市。占房者搬进城市中那些闲置的房屋,这些房屋有的是被主人遗弃,有的则是公共财产,因管理不当而无人使用。
这种占房运动并没有像听上去那么无序,占房者往往是那些离开父母的年轻人和低收入群体。他们发现闲置且无人管理的房产后,组织起来强住进去;然后与政府、开发商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政府或开发商将与占房者签订协议,允许占房者临时居住在房子里;当政府或开发商需要收回房子时,需提前六个月通知占房者。
占房运动者打破常规,蔑视既有的社会规范,这些当然不是值得褒奖的品质。但是对一个结构固化,大量住房资源处于闲置和浪费状态的社会,这未尝不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反抗机制。
(2013年9月25日晚,山东乳山,一些小区亮灯的楼屈指可数。东方IC供图。)
表面看来,占房运动破坏了产权原则,是对市场经济交易原则的践踏,不应该成为自由主义者的倡导选项。然而在当下社会基本制度缺乏公平可言的环境下,底层民众长期缺乏平等的市场博弈机会,长期承受制度不公的后果,因此他们对现状的反抗,具有某种天然的道义合理性,当这种反抗针对像鬼城这样长期闲置的沉没资产的时候,占房运动的面孔就更加模糊了。
如何处置鬼城,还原鬼城生气,让这些闲置的海量的房子成为庇护天下寒士的住所?这可以是一个经济学的资源匹配问题,这也可以是一个政治学的资源分配问题,不同的视角都能提供有益的参考。而打破长期形成的僵局,往往需要一定程度的越轨博弈策略,越轨行为是对更深层的社会结构性不公的反抗。在这个意义上,简单的价值评判,已经不足以反应和指引社会运转的真实逻辑。人们的认知都是高度情境依赖的,在这个意义上,占房运动可以成为相对被剥夺感严重的,抑郁的,绝望心态的城市下层的权益救济方式,然后他们的声音将通过这种行为进一步得到表达。
重要的是,正如欧洲部分城市的经验所昭示的,占房运动并不一定意味着无序和混乱,占房运动的最初参与者和组织者,未必是那些那些无家可归者,那些蜗居在地下室和城市地下井里的极端贫困群体,而是那些有一定教育背景,有一定社会资本的具有艺术和反抗气质的人群。他们厌烦了常态的社会生活方式,希望通过某些越轨行为,感受到他们的存在感。他们有活力,有创造力,他们的存在可以给鬼城带来特别的生机,由此慢慢地吸引更多人群的参与,向社会传递他们的生存困境和他们的声音。
毫无疑问,高房价并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高房价带来一连串社会后果。以众多蜗居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为例,高房价使得年轻人的生存空间十分逼仄,高房价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没有尊严和没有指望,这是非常可怕的社会现象。媒体曾经描述过80后心态的保守化。在压抑的社会状态下,年轻人的精神过早地衰退,这是让人十分悲哀的事情。在任何社会,年轻人不应该是社会规范的简单遵循者,而应该用他们的激情,冒险精神,不断的摩擦来扩展社会规范的边界,让公共生活变得更丰富和更有活力。少数具有冒险精神的群体,通过占房运动改变生活方式、获得社会理解,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又将产生一定的社会压力,逼迫房地产市场格局调整。而这种社会参与方式,也有利于激活年轻人的精神生机,逆转死气沉沉的社会氛围。
某种意义上,本文主要目的是倡导通过社会力量的博弈来解决众多鬼城等经济现象,而占房运动只是这个框架下的一个选项。至于占房运动可能的推进模式,有心者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并根据本土化特点,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而总的来说,占房运动并不替代或颠覆市场和社会的基本规则,而是通过权利博弈,拓展既有规则的边界,激活社会活力的路径。另外,正如K博士在其文章里指出的:“占房是占用空置房屋的使用权,以自我赋权的方式实现房屋的使用功能,并非主张房屋的所有权,法律上不构成以侵占他人财产为目的的非法侵占,相反却促进着法律界和社会认识到私有财产不得违背公共利益的现代财产权原则,对于匡扶社会分配正义特别是住房公平有着重要的自发矫正作用。”
现实的看,基于严密的社会管控,占房运动不太可能堂而皇之地登场,但是随着鬼城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的畸形场面继续下去,那种经过伪装和调整的占房运动,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出场,并成为化解鬼城的强大压力。这种看起来非常规的博弈方式,其实是社会演变过程中一个不可避免的轨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