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京沪民主聚会命运不同沪方受打压


Rights_NewYear_Gathering350B.jpg
12月29日,北京举行的公民饭局期间,有人发起签名,要求中央政府尽快废除劳教。(律师丁家喜提供)
上海、北京周六均有民主人士组织聚会讨论政事,在上海的活动受到干预,最少五名参加者无法出席,活动发起人指警方加强打压。而北京的聚会反应热烈,150人顺利参加。(林静报道)
由上海网络作家李化平发起,鼓励全国同一城市的网友相互认识,经常聚餐的“城市公民圈行动”。继上月成功吸引50人参与聚餐后,周六的第二次的聚会亦得以完成,但被国保事前带走的人士却比上次多。

李化平向本台表示,除了自己,上海知名异见人士胡可师、高晓亮、汪建华、杨勤恒等,于饭局当日被警方以不同藉口带走。尽管他们无法参与,但饭局仍得以举行,有四十人参加,而国保到聚餐现场监视,未有阻拦。

李化平指,上月底的饭局,只有他和高晓亮受到阻挠,没想到警方今次打压的力度更大。不过李化平指,警方即使知道他是活动发起人,但未有向他作出警告。

他说:“反正就是很多莫名其妙的方式,把我们软禁起来,或带走我们到派出所,就是不想我们参与饭局,打压的比上次利害。警方当然不想我去,但以甚么资格不让我和朋友食饭,他们知道那是违法的。”

另一位无法出席聚餐的高晓亮指,跟上次一样,当日早上就有国保在家楼下等候他,其后带他整天在外吃喝旅游。高晓亮得悉,上海政府阻挠公民饭局的控制力度较同日于北京举行的严厉,估计当局未能揣摩得新领导人对民间人士组织活动的宽紧取态。

他说:“上海相对北京公安局,能接近中央的讯息,较能食准领导的意思,上海相对保守点,对公民活动还是要控制一下,以免事件闹开,日后令上级为难。回头看,今次国保对我们的态度,已较过去对待我们时客气。”

博讯新闻网报道,指有意参与饭局的上海市民谢丹及杨勤恒,周六被警方带到派出所,其中杨勤恒被“传播淫秽内容”为由传唤,两人均在派出所内一度绝食,其后获释。而工商部门周六以接到卖假酒举报为名,到胡可师的店铺里进行搜查,导致胡可师当晚无法出席公民饭局,而上海维权人士汪建华就被国保上门阻止出席饭局。
Rights_NewYear_Gathering350A.jpg
2012年12月29日,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与现场一百五十名民众,参与公民饭局,丁律师并于会上发言。(律师丁家喜提供)
相对上海,同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举行的公民聚餐,则显得较为顺利。有份参与的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表示,当晚包括维权律师、访民及民主人士,近一百五十人出席。

丁律师指,其实同类型的公民饭局,过去于北京都有举行,只是规模较少及分散。对于当晚有过百民众参与,而政府未有强烈阻挠,丁律师表示不感惊讶,又指当晚只有两名警员到场监视。

他说:“有些人出发前叫他们不要来,但他们还来了。我们这些活动,时间地点都是公开的,长期如何组织,相信一直关注的政府都熟悉聚餐情况而早有预期。到场的国保没有做甚么,只是拍一拍现场情况,没有别的了。”

当晚出席聚餐的民众,有讨论国家民主进程、又发起签名,要求中国政府二百多位部长级以上高官,公示个人财产状况,接受人民监督,还敦促中国政府废除违宪的劳教制度。

相关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