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德国红军派


脱胎于1968年的联邦德国学潮,受极左的思潮影响,他们认为当时的西德是“法西斯国家的延续”,因而要用暴力去推翻这个所谓的“帝国主义”制度。1968年4月2日晚,“红军派”的鼻祖安德列亚斯·巴德尔和古德伦·恩斯林(女)伙同另两人,在法兰克福的一家百货公司用自制的燃烧物纵火,声称以此“发出反对越南战争的信号”,拉开了恐怖活动的序幕。“红军派”成员大都出身于富裕家庭,以知识分子和大学生为主体。最初的17个核心成员中,包括十个大学生、两名律师、两名记者、一名医助、一名摄影师,只有一名体力劳动者。更有趣的是,和那个年代的其他左翼极端派别一样,“红军派”中也不乏美女,领导人乌尔里克·迈因霍夫是个“相当漂亮而腼腆的女人”。她的名言是:“阶级斗争的发展将要贯彻游击队思想……一个社会主义战士的死重于泰山,一个资本家的死轻于鸿毛。”“红军派”的影响最盛时,法国哲学家萨特曾亲赴监狱看望巴德尔,引来世界关注。
在“红军派”的恐怖行动中,受害者包括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布巴克,联邦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施莱耶,西门子公司总裁贝库茨,德意志银行行长赫尔豪森,德国托管局局长罗韦德尔等政商要人。1998年4月,“红军派”在一篇公报中宣布,它即将解散和终止其“城市游击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