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蒙古民主运动


额勒贝格道尔吉(依据蒙古传统,以他的名字称呼他)已婚,有4个子女。他出生于蒙古的科布多省的一个牧人家庭,为八名儿子中的幺子。他在车车勒格县(Зэрэг)完成了小学和中学教育,16岁时全家里搬到了额尔登特,就读了额尔登特的市立高中,于1981年毕业。
在离开学校后,额勒贝格道尔吉在额尔登特的采矿场担任了一年的工人。在1982年他被征召进入军队服义务兵役直到1983年为止,服役期间他曾经投稿了一些诗给军中的报纸“Ulaan Od”,最后使他获得了前往苏联利沃夫乌克兰)的军事政治部留学的机会,他在那里获得了军中新闻学的学士学位。之后他回到蒙古担任了两年“Ulaan Od”的记者。
后来在他第一届总理任期之后,他前往美国就读科罗拉多大学博得校区(Boulder)的经济学研究所,于2001年获得了学位。在2002年他又从哈佛大学约翰·F·肯尼迪政府学院毕业,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民主运动[编辑]

在苏联留学的期间,额勒贝格道尔吉开始接触到“开放性”以及言论自由、经济自由等概念。在回到蒙古国后,他与其他有相同兴趣的人会面,试图将这些理论散布给大众。尽管他们持续受到蒙古人民革命党官方的压迫,而且他还被雇主要胁要开除他,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
1989年12月10日的早晨,蒙古国第一次公开的拥护民主的游行在乌兰巴托举行,额勒贝格道尔吉正式宣布蒙古民主联盟成立,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活动分子继续组织集会游行、绝食罢工,教师与劳工也展开了罢工潮。民主运动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无论是在首都还是在乡间。
最后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政治局终于向民意低头,开始与包括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内的民主运动的领导人进行谈判。在1990年初,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姜巴·巴特蒙赫决定解散蒙古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并且辞职,使得蒙古国史上第一次多党的民主选举就此展开。虽然共产党在议会里保持了多数派席位,改革仍然得以持续进行,一部新的宪法也在1992年2月12日颁布,以保护人民的人权和民主。这也使蒙古成为了中亚洲第一个民主国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