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蠟燭政變

人類史上有許多為國家禱告,而改變人的心靈、改變國家命運的故事。約公元前五百年,波斯帝國的亞哈隨魯王,聽信佞臣的建議,計畫殺滅境內猶太人全族,而王后以斯帖正是猶太族人,她得知佞臣奸計,呼籲族人專心祈禱三天,而後她再冒生命危險,進宮向國王求情,果然揭穿佞臣奸計,國王收回滅絕猶太人詔命,拯救猶太人全族免於滅族的命運。 

一八六三年美國林肯總統,於南北戰爭正激烈時,宣告當年的四月三十日為國家禁食禱告日,呼籲全民遵從聖經真理,懷抱謙卑的心,至誠禱告祈求再現國家和平繁榮之景,果真反敗為勝結束戰爭。 

一九四○年五月,德軍以空軍、坦克及步兵的「閃電戰」,急襲法英聯軍,在敦克爾克困住聯軍三十餘萬。在絕望中,聯軍要求有一天的全國禱告日,為進退兩難而無助的英、法軍隊祈禱。

 結果,希特勒竟命令停止向敦克爾克前進三天,而平日狂風大作的英吉利海峽竟平靜無波,讓聯軍有撤退的機會,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敦克爾克大撤退。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拂曉爆發韓戰,南韓危在旦夕,李承晚總統聚集了所有難民中的傳道人,請求說「現在南韓已無法抵抗北韓共軍,麥克阿瑟將軍答應派B29轟炸機群相援。但是,如果雨下不停、厚雲不散,轟炸機將無法進行任務。目前是韓國存亡的時刻,我想唯有上帝能幫助。禱告吧!懇求上帝止住雨水拯救國家。」經眾傳道人同心迫切禁食禱告十天,天空竟出奇的蔚藍,滿佈B29轟炸機,幾天之內共軍被炸得落花流水,麥克阿瑟將軍登陸仁川,南韓轉敗為勝。 

一九八三年,菲律賓處於多難之秋,暴君當政。八月二十一日被逐的和平人士艾奎諾返鄉,出機門九秒鐘後,仆倒在血泊之中。葬禮之日,兩百萬人上街哀悼,有的在大雨中哭泣相送,但絕大多數的人,沈默得幾近恐怖。消極忍受腐敗政府的人,已忍無可忍,他們的眼睛睜開了,群起加入反抗的隊伍。 

一九八六年二月,菲律賓舉行總統大選。當時,辛海梅主教認為唯一能夠挽回國運的,就是人民必須禱告悔改,離開惡道歸向神的真理。於是,他提出COR。C是con-version,代表悔改、蒙神赦免、生命改變;O是obedience,代表順服、將新生命獻上、行為有新樣式;R是reparation,代表補償、真正的悔改、賠償虧欠、改邪歸正。三個字母合起來正是「心」的意思。 

一時,菲律賓從權貴到貧農,人人將自己的苦情帶到神的聖壇前傾訴,用選票推翻馬可仕政權。投票日,他們組織團體到處監視,以保選舉的公正;開票時,他們以手臂捍衛歹徒搶劫的投票箱,當官方偽造票數時,管數票的電腦人員離職抗議。 

一星期後,國會宣布馬可仕當選,民憤更激增到沸騰,柯拉蓉.艾奎諾號召全國進行不合作抵抗,請求全國同心禱告一天。辛主教也呼籲同心禱告,直至神拯救菲律賓為止。不久,一百多萬群眾齊集大公園,人人熱淚盈眶、慷慨激昂。次日,馬可仕逃離菲律賓。 

一九八七年,有人祈禱讓東柏林有自由之光,就開始分蠟燭給相同願望的人。到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有三十萬東柏林人民拿蠟燭走上街頭,這就是震撼世界的「蠟燭政變」。柏林圍牆倒塌了,不是用大砲、坦克或飛彈的力量推倒的,而是用禱告的蠟燭融化掉的。 

台灣值此外有中共強硬虎視、內有紛亂政局,當人們在迎媽祖遶境祈求風調雨順,當眾人紛紛期待達賴喇嘛灌頂加持時,不妨舉起您的雙手為國、為民禱告。不是因為這樣做會有多大功德,而是因為上帝有豐盛的慈愛和憐憫,聽禱告賜給我們國泰民安。


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由來 

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由來,近可源自美國艾森豪總統,遠可溯至幾千年前。 艾森豪當選美國總統後,在總統辦公室和同僚成立團契,每日早晨先跪在神面前禱告支取智慧的力量,才能站在人面前有辦事的能力。以後,各首長也成立部會團契,透過禱告分享經驗,漸漸擴大成每年舉辦一次的祈禱早餐會。 

去年,高俊明牧師、蔡明憲立委、鄭正春弟兄等多人受邀組團,參加韓國總統早餐祈禱會後,感於值此國家多事之秋,基督徒應有責任站出來,為國家、為各階層執政者禱告。 

回國後就成立委員會,推動台灣的總統祈禱早餐會,由鄭正春擔任召集人,邀高俊明牧師擔任顧問,以「為人民、政府、總統、國家及世界和平禱告,求上主使我們的國家能實實在在,落實在上主所賜的公義、和平、慈愛,成為一個信、望、愛的國家」為宗旨,於去年五月召開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會中並公推高俊明牧師為總召集人。 

今年,台灣在新世紀的第一年,終於與世界各國的國家祈禱早餐會「接軌」了,將在四月七日舉行第一次國家祈禱早餐會,邀請上百位外賓共襄盛舉。 
(作者◎李雀美)(90.04.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