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世界各地举行纪念六四24周年活动

零八宪章: 世界各地举行纪念六四24周年活动

今天是1989发生镇压天安门民主示威事件24周年的纪念日,世界各地纷纷举行各种悼念活动,像往年一样,香港支联会今天晚间将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六四烛光悼念集会,6日还将举行民主人士李旺陽“被自殺“一周年的紀念活动。台湾悼念六四的学生和人权团体当晚将在台北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前,头戴“刘晓波面具”集会,以示对仍被关押的中国民运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声援。美国各大城市也都有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曾经参加天安门民主示威、目前流亡美国的民主人士郑毅向本台介绍了美国六四纪念活动的情况和感受。

六四期间,北京部分地区的保安明显加强,地铁站出入口和天安门广场均有公安或武警车辆停泊,广场内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亦停泊了多辆大型车辆和公安车。在当年学生伤亡惨重的木樨地,除有公安车辆戒备,还有挂着“保安志愿者”臂章的人员巡逻。六四前夕,不少异见人士人身自由已经受到限制,多人“被喝茶“、”被旅游“、“被失踪”。“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已被告知,今天晚上当局禁止她出门到儿子当年被射杀的地方祭奠,她家中的对外联系也受到干扰。

“被监视”的北京著名维权人士胡佳通过互联网,呼吁人们在今天以穿黑色T恤衫,或在家里点燃一支蜡烛的行动纪念六四。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在六四前夕表示,中国新领导班子应直视天安门的后续问题,承认政府对24年前屠杀无武装平民负有责任,并且允许民间举办纪念活动,如果当局继续迫害、迟迟不平反六四,将使新班子提出的依法治国沦为空谈。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