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立新才能破旧——也说《变局策》

史宗伟:立新才能破旧
(博讯北京时间2013年6月17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按語:非常感謝史宗偉先生對於《變局策》提出的一些看法,很值得探討商榷。由於近來本人心情欠佳,各地傳來的對公民圈積極參入者的打壓消息的確令我與一平不得不花費更多的時間精力對這一輪打壓與各地同仁進行溝通與疏導。雖然說這一輪打壓的受迫害者多為另一盟友團隊成員,與公民同城圈以及《變局策》執行者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但是,為建立公民社會吶喊和抗爭的每一位先行者都是寶貴的火種,每一位點燃自己內心蠟燭的先行者都是在以燃燒自己的方式在黑暗中為身邊恐懼的人們照亮空間,幫助他們走出黑暗消除恐懼。

現先將宗偉先生的文章與諸好友分享,容我忙完這段時間,整理好心情後一定認真回應宗偉先生提出的問題,與宗偉先生進行認真,務實與深刻的探討。

成斌麟 匆匆於 2013年6月17日

立新才能破旧

作者:史宗伟
——也说《变局策》


近段时间以来,李一平、成斌麟合著《变局策》磅礴而出,徐文立先生誉之为“大时代的大手笔、大谋略”, 罗浮子先生称赞说“大气磅礴,奇招迭出,条分缕析,面面俱到”,“乱世奇书,革命良谋”。我尚未细读,仅浏览之下,也颇感厚重翔实、势大力沉。赞叹之余,提出些许想法,与各位商榷。
策略、方式、方法很重要,但要建立在爱与关怀的文化土壤之上。今日国人身体力行、发扬光大的主要应是一种爱和关怀,而不应是谋略。中国人为什么活得这么累,缺乏阳光与温暖,在相当程度上就是太有谋略了。《三国演义》、《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充斥的是谋略、血腥,中国人历来所崇尚的也是足智多谋、勇冠三军,最缺乏的是爱与关怀的文化土壤。今日中国能否走出以暴易暴的历史循环,不能不深思细察之。
建国策比变局策更重要。今日面临的问题或可说成是国家建设的问题,而不一定非要是变局与否的问题。孙中山先生当年有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建国大纲,国人现在有什么?如果有了高屋建瓴、深得民心、具体明确的建国策并付诸实行,那么变局与否也就不成其为问题了。建国策如果仅仅是宪政民主、分权制衡等是远远不够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科技、军事、外交、土地、交通等方方面面都要有具体的规划。
罗浮子先生说:“据传中央政法委要求各地国保(政治警察)负责人都要阅读此书,谋求反制措施。”其实今之当政者要反制《变局策》很容易,他们自始就有一个法宝正是《变局策》的克星,这个法宝就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乎是所有的党委、政府机关都大书有这几个大字,说是无上的宗旨。这宗旨当然是要奉行的,是公仆式的、谦卑地奉行,而不是“官老爷”式地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