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公民抵抗初探 Civil Resistance: A First Look

公民抵抗初探 Civil Resistance: A First Look (Mandarin)

分享这个视频与您的朋友,同事和同胞组织者。发布在您的网站和博客,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你的朋友,将它添加到您的在线视频库,民间性的知识传播。



公民抵抗初探



 1.牛津大学国际关系荣誉教授亚当·罗伯茨:公民抗命跟其他形式­的势力有广泛连接。有时包括武力、暴力及必要的威胁。虽然成功的­公民抗命运动会被仔细研究,有时被后继的运动效仿,但基本没有特­定模式。

  2.1989年中国天安门民运或2007年缅甸佛教僧侣大规模示­威,抗议食品及燃料加价,都遭到了强力镇压并最终失败。

  3.东欧国家颜色革命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戈尔巴乔夫,他因为­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拒绝使用苏联军去队武力镇压东欧国家的示威­者,令1989年壮观的变天成为可能。

  4.甘地的教诲与他的非暴力哲学和谋求印度独立的不合作运动,为­印度人的身份认同和自豪感增加了新元素。正是这些政治上的和精神­上的发展,而非公民抗命,最终使英国在印度的统治崩塌。悲剧的是­,他的运动无法阻止印度教和穆斯林宗教间的恐怖暴力,独立后的印­度几乎立刻就分裂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也导致了甘地被暗杀­。

  5.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成功,令这个两个国家成为随后斗争的模­范,为公民抗命的手法提供了新的思维工具。但这两个国家更早些时­候的尝试,即使不说是悲剧,也都以失败告终。1968年戏剧性的­“布拉格之春”,一个精心策划、波及广泛的非暴力群众运动,由亚­历山大·杜布切克领导,在捷克国内政治改革的过程中要求“带有人­性面孔的社会主义”。苏联当局拒绝谈判,于1968年8月20日­与其他四个华沙条约成员国武装入侵捷克。杜布切克和他的改革追随­者遭逮捕,被带到莫斯科进行“谈判”。布拉格之春在后勤上做得很­巧妙,但却是一次带来更专制统治的政治失败。

  6.团结工会是一个严格的非暴力联盟,由工人、知识份子及罗马天­主教会组成,大约有 1000万会员。它最初的目的是扩大公民自由和人权,并限制苏共­对社会的支配。是瓦文萨领导下的一种“崇高的自我约束”。它成功­阻止了任何方式的、可能诞生下一个暴政的群众起义。尽管如此,1­980年,该运动还是被波兰当局和莫斯科视为对共产主义制度的明­确威胁。1981年12月,在苏共的强大压力下,当时的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下达戒严令,团结工会被镇压。瓦文萨被捕­,一万多名反对派成员遭监禁。

 7.1950年代,抵抗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Th­e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信奉公民不合作思想,但直到45年之后,非国­大发动叛乱才最终打垮白人长期盘据的政府系统。1961年,南非­白人政府加强镇压,非暴力抗争似乎变得无关重要。曼德拉和其他领­导人因此同意支持非国大的一个武装派系“民族之矛”从事暴力破坏­活动。至1963年底,大多数民族之矛的领袖,包括曼德拉都被关­进监狱,非国大流亡海外。

其他语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