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实现中国民主:组织资源和凝聚力(1)

王衡庚
实现中国民主:组织资源和凝聚力
   摘要:自人类有史,科学、技术、政治、经济的变革,一直在相互作用,互为因果。就象自然规律一样,社会政治、经济的运行,自有其规律。苏东巨变、颜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世界各民族的觉醒,从来不是孤立的,一直在相互推动。中共作为世上最后、最大的独裁,看它还能撑多久。
   本文从近年的社会革命、社会政治经济的运行规律、现代的革命资源理论和政治组织的影响力,结合中国的社会现状分析,指出:
   (1) 实现民主:中国革命的可能性、可行性与不足;
   (2) 发展公民同城圈,还应向宗教纵深发展;
   (3) 在未来,我们还应在筹集资金、增加凝聚力上多做努力。
   关键词:革命资源理论、政治组织、资源;追随者、资金(募捐)、凝聚力(民主大平台);公民同城圈、宗教;
   
   一、近20年全球的社会革命 2
   (一)苏东巨变(90年代) 2
   (二)颜色革命(或花朵革命)(00年代) 2
   (三)阿拉伯之春(10年代) 2
   二、革命资源理论、政治组织如何影响政府、革命的基本过程 3
   (一)革命 3
   (二)政治组织如何影响政府 3
   (三)革命的基本过程 3
   三、中共如何打压中国人民 4
   四、革命的必然性:社会、政治、经济的运行规律 5
   五、革命资源理论:中国匹配吗?未来主要应努力的方向 6
   六、公民同城圈 7
   (一)公民同城圈概况 7
   (二)公民同城圈可发展的对象和部分资源(供参考) 8
   七、宗教组织,反独裁的天然联盟 9
   (一)宗教的定义、宗教自由和政教分离 9
   (二)美国和中国的宗教概况 9
   (三)中共如何压制宗教组织、影响宗教组织 10
   (四)宗教组织,是反独裁的天然联盟 10
   (五)宗教组织的准政治功能 11
   (六)公民同城圈,向宗教纵深发展 12
   八、资金:建立独立的公募基金 12
   (一)案例们 12
   (二)倡仪建立独立的公摹基金 13
   九、凝聚力:将社会各阶层的不满凝聚 14
   (一)中国民运各组织的现状: 14
   (二)为什么会“四分五裂“? 15
   (三)增加凝聚力,成立中国民主大平台 15
   (四)建立“中国民主大平台”的建议 15
   (五)对“民主大平台的构成和功能”的建议 16
   十、结束语 17
   附录1:有关捐款的其它案例们 17
   附录2:社会革命和政治组织影响力的理论、数据等相关说明 19
   一、近20年全球的社会革命
   (一)苏东巨变(90年代)
   1. 问题与原因:经济上,东欧仍袭用苏联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经济畸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低下。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非常普遍和极其严重,如空气污染、地下水污染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
   政治上,东欧各国政府因缺乏监督和选举,贪污腐败、践踏法律和人权的行为层出不穷。几乎所有媒体,都是党的宣传工具,控制人民思想,散布和捏造关于反对者或对手的不实言论。各种资讯的传播遭到当局严厉地控制,反对者只能借地下秘密出版的文宣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2. 导火线:1989年中国天安门的64屠杀。
   3. 大致经过和结果:64事件后数小时,波兰反对派团结工会在大选中获胜,标志着东欧剧变的开始。数月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也先后发生和平演变,两年后(1991年),苏联亦宣告解体。
    (二)颜色革命(或花朵革命)(00年代)
   00年代,发生在中亚、东欧独联体国家,以和平、非暴力方式原则和手段,拥护自由和民主,抵制独裁政府,来产生政权变更的系列运动,运动还向中东(如伊朗)和南亚蔓延。他们通常采用一种特别的颜色或花朵作为标志。目前已在塞尔维亚、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取得成功,推翻了原来的独裁政府,建立了民选政府。
   (三)阿拉伯之春(10年代)
   1. 问题和原因:北非和西亚的阿拉伯国家,都是专制统治,政治腐败,侵犯人权,国民经济衰退、通货膨胀,人民生活贫困;领导人长期执政,不思改革,政治经济分配不透明、缺乏言论自由。
   2. 导火线: 突尼斯的自焚事件。2010年12月17日,一名26岁大学生,因经济不景气找不到工作,无奈做起小贩,受到城管的粗暴对待,抗议自焚而身亡。
   3. 特点:以“民主、人权、选举和经济”为明确主题,以公民不服从、公民抗命、示威、网络串连、自焚、罢工、起义、暴动、战争等手段,要求推翻本国的专制政体。大多数国家采取公开示威游行的方式。
   4. 大致经过和结果:阿拉伯之春如潮水般席卷整个阿拉伯世界。稳坐江山数十年之久的政治强人和独裁者,如多米诺骨牌般接二连三地倒下,目前成功推翻了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的独裁政权;大部分阿拉伯国家都进行了政治改革,如摩洛哥的宪法改革。运动还向东南亚漫延,如军人独裁的缅甸也宣布开放党禁、报禁,释放政治犯。
   
   备注:
   (1) 各年代的革命性质:90年代苏东革命,是各民族争取独立的运动,如波兰、捷克、乌克兰摆脱前苏联的控制;00年代的颜色革命和阿拉伯革命,是反独裁的运动。
   (2) 经济运行:在体制的转变之初,各国的经济运行,有一定的困难,后来,经济运行基本正常,进入高速发展,甚至开始向经济发达国家靠拢。
   (3) 革命和结社自由:为什么东苏革命、后有颜色革命,然后才是阿拉伯革命。这并不是一个偶然,因为东欧国家、前苏联在革命前都已有了结社自由,如波兰的团结工会可以参加选举、前苏联还有“战士母亲协会”,阿拉伯国家虽没有结社自由,但借助于强大的宗教组织和现代网络,先后推翻了原来的独裁政权。
   
   二、革命资源理论、政治组织如何影响政府、革命的基本过程
   (一)革命
   二战以来,历史学家、社会(心理)学家,总结出现代的革命资源理论:可动员的大规模人力和政治组织力,关键是要具备足够可利用的资源(资金、追随者、媒体、技术等),从而将各种不满凝聚,转变成运动的形成,从而改变社会的基本制度,最终改善人民的社会生活。
   备注:
   (1) 起义与革命的区别:起义也是一种民众反叛,目标一般是取代统治者而不是政治制度本身,这一点与革命不同。因此,中国历史上只有一次有意义的革命,即辛亥革命,而中共是正宗的反革命。
   (2) 社会的基本制度:是指经济结构与政治结构。
   (二)政治组织如何影响政府
   革命的暴发,基本上是在各(准)组织下组织运行的,比如党派一般都有系列的纲领、党章、策划、动员等。
   现代政治学家、社会(心理)学家认为,一个政治组织影响政府能力的主要因素,是该组织的性质(目标、组织能力)与可利用资源,详细如下:
   (1) 组织的资源:(骨干)人数、资金、媒体、技术(如第一节所述);
   (2) 组织能力:合理分工、职责明确、制度健全的组织体系,直接影响组织活动的效率和效果;
   (3) 组织的凝聚力,即与民众的关系:组织目标对民众的重要性程度;组织与民众在时间上、空间上的可接近性程度(网络拉近时空距离);以上两者产生民众对组织的支持度,从而产生凝聚力;
   (4) 组织的号召力,由上面的(1)-(3)条产生;
   (5) 组织与政府的(个人或制度性)联系;
   通常,民众试图通过传媒和民意造势运动,来影响政府,常见的方式有请愿、抗议、示威、公民不服从和策略性地使用暴力等。
   在网络化、国际化、技术化(专业化、分工化、综合化)的时代,政治组织对政府的影响力,换成现代企业用语就是:
   “市场需求明确,销售网络顺畅,组织架构合适,企业凝聚力强。”
   (三)革命的基本过程
   二战以来,社会(心理)学家、政治学家,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通过如上所述的革命资源理论和政治组织影响力的研究,得到革命运动具体的形式和步骤:
   1. 运动起源:最关键的因素是大规模的积怨。感受到强烈的相对被剥夺,如政治分配、尤其是经济分配的明显不公平;社会问题低效而又得不到妥善的处理;从而不分官民、不分贫富,大多数人感受到社会很紧张;
   2. 运动启蒙:信念和期待:对自由、民主、人权和宪政等信念的普及、宣传和期待。
   3. 利益动员:需要宣传家、预言家和改革家,动员各阶层参与者,并许诺给予利益回报。在信息时代,宣传家、预言家的功能,部分让位于互联网的宣传和预言,如大纪元和博讯。
   4. 有利细节的累加:政府控制过于严厉,因此社会产生强烈要求进行社会改革的愿望。这些要求,哪怕是一些微小的细节变更,都为未来的社会革命,奠定了基础。比如废除劳教、废除户籍。
   5. 政府无力的承诺:政府总是开空头支票,无力真正实行一些政治改革,从而加剧人民对政府的不满。不满的累加化为难以除去的积怨,并迅速感染更多的人。同时积怨产生愤怒或攻击(语言攻击与行动攻击),产生繁多的民怨抗暴事件(见社会革命的形式)。
   6. 导火线:在偶然的时间、在偶然的地点,突然出现了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根稻草可能很不起眼或意想不到。比如,法国是个谣言,苏东是64屠杀,中东是个小贩。
   7. 各地呼应:一个地区民意爆发之后,各地互相呼应(尤其当国家的地盘较大时);
   8. 组织和全国大联合:戏剧性的,全国民众上街包围各级政府,实现全体民众与政府和独裁者大对决。
   如要革命顺利,当然需要革命组织;依各国不同具体情况,革命形式也会有所不同:
   9. 组织:整合社会各团体的力量(凝聚力),筹集资金、建立民主大平台,发展成具有领导阶层的组织结构(如党派)、一整套政策和行动纲要。此时战略家正式登台,将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10. 形式:公民不服从(公民不合作)、公民抗命、自焚、罢工、网络串连等示威方式;起义、暴动、战争等激烈的方式。
   二战以来,人权价值的普及,暴力革命基本上让位于非暴力革命,战争是最后无奈的选择,即使只有零星的革命战斗,都能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类似于辛亥革命)。
   近30年来,世界各国的社会革命,基本与上述的资源理论吻合。
   (注:与我国情况做比较,我们还差上面中的3条,即7-9,即我们缺少组织,凝聚所有的不满,来形成全国大联合,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公民同城圈。)
   三、中共如何打压中国人民
   世界有5大最基本的自由,按重要性顺序依次是: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结社自由、和平集会自由、迁徙自由;
   中共对结社自由控制非常严厉:对言论犯治罪,判刑一般不超过5年, 而对于组党者,重判期达15年,由此可见独立组织的重要性。
   从革命资源理论和政治组织的影响力出发,分析独裁的中共如何打压中国人民?
   (1) 资金:如果谁对中共有不利的言论,谁就可能丢工作。如广东律师唐荆陵(参与广州市番禺区罢免村主任等)、熊代英律师(因参加公民聚餐和代理法轮功案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