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全球排名第5大 WeChat難逃中共封鎖

全球排名第5大 WeChat難逃中共封鎖


在中國擁有許多用戶的微信(WeChat)是全球排名第5的最常用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此一軟件也逃不過中共審查制度的魔掌。(網路圖片)
據globalwebindex.net網站的資料顯示,在中國擁有許多用戶的微信(WeChat)是全球排名第5的最常用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僅次於Google Maps、臉書(Facebook)、YouTube和Google+。如同其他社交媒體或工具一樣,此一軟件也逃不過中共審查制度的魔掌。
「茶葉之國」(Tea Leaf Nation)博客於8月19日發表高靜(Jing Gao,音譯)的博文稱,微信有超過3億個用戶,其中大部分是中國用戶,而海外用戶為7千萬,以印尼和馬來西亞居多。
文章說,儘管開發微信的騰訊公司懷有主導全球市場的野心,但它還是對微信執行審查手段以取悅中共當局。為了掌控所有資訊,中共興建了惡名昭彰的防火牆,以過濾「雜音」和封鎖「有害網站」。
以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為例,他在1月份聲稱自己的微信遭竊聽,因為國安局人員得以引用他與朋友的對話作為打壓他的證據。今年5月,胡佳的微信聯絡人全部遭到刪除,可能是因為他與朋友經常在微信的聊天族群中討論自由和人權的話題。
另有中國著名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他的微信帳號原本可以正常使用,但日前收到朋友寄給他的薄熙來訊息後,當地警察就到他家審問他。對此,章立凡說:「我不感到意外。騰訊肯定不希望因為用戶捲入任何政治上的麻煩。」
高靜在文章中寫道,如果微信希望進入外國市場,它必須迎合外國用戶的口味,他們對於中共從事的窺探行徑可能很難忍受。
今年1月,微信對於全球用戶發送有關「南方週末」和「法輪功」等關鍵字的資訊進行封鎖。對於如此可能造成公關危機的事故,騰訊卻聲稱這是「技術性失誤」。
文章說,該公司後來提出了解決方案。它對中國用戶提供「消毒過」的版本,而對海外用戶則提供未過濾的版本。不過,海外中文網站文學城日前在美國啟用微信帳號,卻只用了兩天就遭封鎖。
文章最後引述一個臺灣博客的帖子說,如果大多數臺灣人開始使用微信,中共當局將很容易了解和監控臺灣的輿論。有鑑於此,臺灣的智能手機用戶寧願使用日本公司開發的軟件Line,也不願意使用微信。
(責任編輯:畢儒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