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徐琳:同城聚会的开展方式

参与2013年10月17日讯)同城聚会是发展公民运动的必须途径,其意义无需赘述了。问题是在当前情况下如何有效地把它开展起来。由于前阶段当局对公民运动的打压,各地的同城聚会出现萎靡状况,尽管也有零零散散的进行,但都不敢公开召集,规模上不去。公民运动就是靠人海战术来取得胜利,如果规模上不去,那就没法搞下去。要想规模上去,就必须公开召集。但是公开召集有两个问题:一、召集人会被当局控制乃至拘留、判刑;二、一些群众怕太敏感而不敢去。三、当局派出足够多的警力来破坏聚会的进行。
第一个问题还不是很大的问题,即使召集人被控制了,只要大家都能去到、把活动搞成,那就是成功了,总会有人愿意、敢于做出这种牺牲。最关键的是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而这两个问题乃至第一个问题都是有一定的关联性的,一旦找到了好的办法,这些问题可能都一并解决了。
我想起了2012年初的一次聚会,那次是去广东省科技图书馆的岭南大讲坛听一个讲座,具体内容和主讲人我忘了,因为那个讲座我根本就不感兴趣,但因为发通知给我的是很信任的同仁朋友,我想可能是有事,也没多问就去了。去了以后,见到很多同仁,还有一些新朋友。讲座大厅坐满了,我们一些朋友就在外面聊天。等讲座完了,圈子里的同仁聚集在一起,中午一起去聚餐,餐间大家也相互进行了交流,有的还约定了下午和晚上的活动。
现在想来,那是一种很好的聚会方式,它有这样几个好处:一、讲座是官方(或半官方)办的,通知大家听讲座名正言顺,当局不可能拿这个来定罪名;二、听讲座的人很多,警方不可能破坏讲座的进行,不可能搞大动作、抓很多人,可能个别敏感度高的人士会被特务带走,但也会在当天释放;三、来听讲座的人很多,各种人都有,对于那些不敏感的人较为安全。
前段时间我去深圳,发现深圳的同仁也有这样的做法,但没有成气候。一般一线城市都有讲座,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有。当然也不一定非得利用讲座,也可以利用官方(或半官方)举办的其他活动来搞聚会。这就叫借鸡生蛋。公民运动不能脱离群众,这种方式就是与群众相结合的最好方式。
只要聚起来了,就好办了。大家可以搞一些诗朗诵、唱歌等活动,但是不要搞举牌等敏感行为,那样就会给当局找到借口进行打击。
公民运动只能走公开化道路,在低调的同时又能实现规模化,这无疑是最好的方式。

微信xulin1523  手机13751710325
Twitterfacebook@yasenwan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