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即時通訊軟件LINE遭中共封鎖

研究:即時通訊軟件LINE遭中共封鎖


由日本公司開發的即時通訊軟件LINE,在中國地區遭中共當局以關鍵字封鎖。圖為LINE的logo。(網路圖片)
新一代的即時通訊軟件提供社交網路、影片和照片分享、電子商務、遊戲等功能,為人們搭起溝通與聯繫的橋樑。然而,基於眾所皆知的原因,包括LINE在內的通訊軟件悉數遭到中共封鎖,無論這些軟件的開發商是來自中國或其他國家。
LINE的通訊資料可能被竊取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最近針對亞洲市場的主要通訊軟件所受政府施壓問題進行研究,包括:中國騰訊公司開發的微信(WeChat)、日本LINE公司開發的LINE、和韓國Kakao公司開發的KakaoTalk等。其第一份研究報告說明了中共如何利用關鍵字封鎖LINE的中國用戶,以及這些用戶如何利用方法規避封鎖。
這份報告指出,在2011年6月問世的LINE,目前有2億8千萬個用戶。除了最初的日本市場之外,泰國、臺灣和印尼是主要市場,其用戶分別有1,800萬、1,700萬和1,400萬。2012年12月,LINE推出中國版的「連我」(Lianwo),其目標是在微信之後,成為第二大的手機即時通訊軟件。
由於有越來越多人使用LINE,中共當局開始監視其用戶的「犯罪活動」。公民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這種軟件可供執法當局竊聽用戶的私人通訊。其最新版本透過未加密的3G網路傳送聊天資料,有能力攔截這些資料的人,便可取得其聊天日期、時間和內容等訊息。儘管手機的3G網路可以加密,但網路服務供應業者(ISP)卻可能破解。有評論人士認為,LINE可能故意讓當局有辦法取得這些資料。
只針對中國地區的關鍵字封鎖
今年5月,推特用戶@hirakujira發現,LINE的iPhone版中國用戶受到中共過濾的關鍵字多達150個,包括:六四、法輪功、中共活摘器官、薄熙來等,研究人員後續又發現更多的關鍵字。
研究人員說,當用戶在安裝LINE時,如果將國家設定為中國,其過濾機制便會啟動,任何含有這些關鍵字的訊息都會被封鎖。先前更改國家設定的方法已經失效,因為較新版本的LINE會對區域資料加密,可能是為了避免用戶更改區域設定以取得原本無法取得的資料。
研究顯示,自從LINE推出中國版本之後,似乎就開始進行關鍵字審查。至少從今年1月發表的3.4.2版本開始,該軟件就有過濾特定關鍵字的能力。此種針對中國用戶的審查系統可能由網路公司奇虎360(Qihoo 360)維護,但其如何運作尚不清楚。
研究人員表示,LINE的關鍵字清單與中國版Skype(TOM-Skype)和新浪UC等其他即時通訊軟件不完全一樣。儘管少數關鍵字相同(例如:六四、法輪功等),但在LINE的370個關鍵字中,只有27個與中國版Skype和新浪UC的4,256個關鍵字清單吻合。
這項發現表明,中共當局可能沒有提供相同的關鍵字清單給各個軟件開發公司。這些公司可能得到當局有關哪些內容需要封鎖的一般性指示,但有某種程度的彈性可以決定如何執行命令。
如何規避封鎖
LINE的關鍵字封鎖只針對中國用戶,只有當用戶在安裝時將國家設定為中國,這種審查功能才會開啟。反之,如果用戶將國家設定為美國或加拿大等國家,其審查功能便會失效。為了幫助中國用戶,公民實驗室提供工具LINE Region Code Encrypter供他們變更國家設定,以規避封鎖。
LINE持續受到吸引更多用戶與配合極權政府箝制言論之間的壓力。這些挑戰說明了在不同司法管轄地區經營軟件的困難,以及亞洲市場具有溝通環境受限制的特性。
(責任編輯:畢儒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