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非暴力抗爭訓練研究與簡介會(香港)


(音檔下載)

2013年1月,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教授在1月16日投稿信報,以《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為題,鼓勵市民及民間領袖以事先張揚的形式實行違法、非暴力的佔領中環行為。此文一出有如平地一聲雷,各種相關的報導及活動一浪接一浪。「佔領中環」行動已如箭在弦,香港的公民只有一年時間為行動好好準備,為了使在香港有志爭取公民自由的朋友能對於「非暴力抗爭訓練」有更深了解,華人民主書院於2013年6月21日舉行了相關的簡介會。
在活動的第一節主辦單位邀請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教授及具豐富抗爭經驗的梁國雄議員到場講解非暴力抗爭的理念,第二節則由台灣遠道而來的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先生分享台灣群眾運動的經驗。簡先生可算是台灣運動型選舉的開創者,在1996至2001年曾任立法委員,最為人熟悉的就是他在2006年的萬人倒扁運動中擔任執行副總指揮。
當日大約有一百人參加座談會,還有不少社運中堅份子到場,他們都對非暴力抗爭的可行性,應用時機,,支援與應變,及後續行動等等議題十分感興趣,在答問環節中踴躍發言。獨立媒體經主辨單位同意後,現把當日簡介會的錄音內容上載,讓未能到場的讀者也能分享有關非暴力抗爭的種種知識。

第一節 : 非暴力抗爭訓練研究會:非暴力抗爭與和平佔中

講者:戴耀廷教授(和平佔中發起人), 梁國雄議員(社會民主連線主席)
群眾意識 : 接受現實或抵抗政權
公民抗命及非暴力抗爭的分別
承擔罪責可增加行動代價,製造震撼力喚醒群眾改變社會
要向社會講解清楚行動的目的,群眾自願參與行動
政權的合法性 vs 正當性
非暴力抗爭的優勢
暴力抗爭的應用條件
社會的願景是終極關懷
香港正處於意識形態的鬥爭,行動成功與否和後續
偽民主派為港共維穩策略
因地制宜的抗爭策略
佔中行動計劃 : 今年7.1籌款,網台,書刊及小冊子宣傳
第二節 : 非暴力抗爭訓練簡介會 
講者:簡鍚堦先生
講者背景
台灣抗爭訓練課程的內容
非暴力抗爭的性質,演進,應用理由,行動準則,狀況處理及實例分享
非武裝國防發展
新型態運動如何改變現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