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仁者曼德拉


       信力建


今天是曼德拉95岁生日,亦是第四个国际“曼德拉日”,不仅南非全国欢庆,也得到了全世界的祝福。
曼德拉是一位黑人,做过囚徒,当过总统,却赢得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国家人们的一致赞誉。黄家驹曾用一首《光辉岁月》来向他致敬。美国总统奥巴马把他视为“个人心目中的英雄”时,无人怀疑他这句话的真实性。他曾获过诺贝尔和平奖,五度荣登《时代周刊》封面人物,被评为“这个世界上最接近圣人的人”,他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完成了废除种族隔离,建立民主南非的壮举。他是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
有媒体对其一生进行了总结:他解放了一个国家,他帮助黑人和白人、压迫者与被压迫者最终团结在一起,他不仅摒除了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而且还建立了一个跨越种族主义和民主的南非。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生于南非特兰斯凯的一个大酋长家庭。自幼目睹种族歧视、不公,立志要为南非的每一个黑人寻求真正的公正。因是家中长子被指定为酋长继承人。但他“决不愿以酋长身份统治一个受压迫的部族”,而要“以一个战士的名义投身于民族解放事业”。
1962年8月5日,在美国中情局的帮助之下,曼德拉被南非种族隔离政权逮捕入狱,以“煽动罪”和“非法出国”被判刑5年。1964年在狱中又被控以“阴谋暴力推翻政府”改判无期徒刑,后被逐放、关押在大西洋的罗本岛。1990年2月10日,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0年2月11日,在监狱中度过了27年的曼德拉终于重获自由。
时间的流逝并没有洗掉曼德拉的光辉,27年中,世界人民没有忘记曼德拉,国际社会也不断呼吁南非当局释放曼德拉。1981年,1万余名法国人联名向南非驻法使馆发出请愿书,要求释放曼德拉;1982年,全球53个国家的2000名市长又为曼德拉的获释而签名请愿;1983年,英国78名议员发表联合声明,50多个城市市长在伦敦盛装游行,要求英国首相向南非施加压力,恢复曼德拉自由。如此人缘无人能及。
27年牢狱生涯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在此期间他完成了自传小说《自由路漫漫》,“自由的道路太漫长了,迫害和误解如影随形,为了自由,为了胜利,不能放弃,不能泄气,不屈不挠,即使在寒冷彻骨的监狱石屋里备受被隔绝与被禁锢的折磨……”。在他重获自由的那一天,他前往了索韦托足球场,向12万人发表了他著名的“出狱演说”。“我为反对白人统治而斗争,也为反对黑人统治而斗争;我珍视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理想,在这个社会中,人人和睦相处,机会均等。我希望为这个理想而生,并希望实现这个理想。但是如果需要,我也准备为这个理想而死。”
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同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他就任总统时,邀请了三名曾经虐待过他的看守到场。当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时,在场的所有人乃至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当5年总统任职期满时,他坚决辞职,并表示不会参加下一届总统竞选。他的行为出人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
当然,他当之无愧地荣获了许多世界级荣誉:1991年,他与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一起获得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颁发的“乌弗埃-博瓦尼争取和平奖”;1993年7月4日,曼德拉获得了美国克林顿总统授予的“费城自由勋章”;1993年10月,曼德拉与德克勒克一起荣获“诺贝尔和平奖”;1998年9月,曼德拉又获得了美国“国会金奖”,成为第一个获此奖项的非洲人;2000年8月,南部非洲共同体授予他“卡马奖”;2005年,曼德拉被联合国任命为“联合国亲善大使”;2009年11月10日,第6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2010年起,将每年7月18日(曼德拉的生日)定为“曼德拉国际日”,以表彰他为和平与自由做出的贡献。大会决议认可了纳尔逊·曼德拉的价值观以及在解决冲突、种族关系、促进和保护人权、和解、两性平等、儿童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权利以及改善贫穷和不发达社区等领域,为人类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大会还确认他在国际上争取民主的斗争以及在世界各地促进和平文化方面所作的贡献。
他是勇者更是仁者,亦是今天的传奇。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直至今日,马迪巴(即曼德拉)或许仍是全世界最受爱戴、最受尊敬的唯一的国际性人物。他不懈地为相互指责的人们的和解而战,为消除怨恨而战,为平息冲突而战;还为健康,为教育,为每个孩子有权开启一份更美好的人生而战;他不断启迪着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和几代人。”
附曼德拉年表
1918年7月18日 出生在特兰斯凯下辖的姆卫佐村。
1927年 父亲逝世,被本族中担任摄政王的容欣塔巴收养,度过快乐的少年时光。
1948年 积极参与自由斗争,因卓越的表现当选为非国大青年团全国书记。
1950年底 当选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团全国主席。
1952年10月 当选为非洲人国民大会德兰士瓦省主席。
1956年12月5日凌晨 被捕,被控犯有叛国罪。
1961年3月29日 法庭对叛国案作无罪宣判,开始转入地下活动。
1961年11月 创立“民族长矛军”,非国大进入武装斗争阶段。
1962年8月5日 在从德班返回约翰内斯堡途中被捕,开始了长达27年的监禁岁月。
1981年3月 被提名为伦敦大学名誉校长候选人。
1982年4月1日 被从罗本岛监狱秘密转移到开普敦的波尔斯摩尔监狱。
1986年起 开始在狱中与当局进行谈判。
1988年8月 因肺病住院治疗。四个月后,又被转移到维克多·维尔斯特监狱。
1990年2月11日 当局迫于形势,无条件释放曼德拉。
1990年3月2日 当选为非国大副主席。
1991年7月2—7日 当选为非国大主席。
1993年10月15日 与德克勒克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994年5月10日 宣誓就职总统,成为南非建国后第一任黑人总统。
1998年9月 曼德拉又获得了美国“国会金奖”,成为第一个获此奖项的非洲人。
1999年6月卸任后,仍然在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尊严而不懈努力,他大力兴办学校,为南非防治艾滋病投入了大量精力。
2000年8月 南部非洲共同体授予他“卡马奖”。
2005年 曼德拉被联合国任命为“联合国亲善大使”。
2009年第64届联大通过决议,自2010年起,将每年7月18日定为“曼德拉国际日”,以表彰他为和平与自由作出的贡献。
2010年 南非世界杯期间,92岁高龄的曼德拉,依然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2011年1月28日,在治疗了两天急性呼吸道感染后出院。
2011年5月23日,迁往位于库努的乡下家中。
2012年12月18日,住进比勒陀利亚一家医院,治疗肺部感染和胆结石。
2012年12月26日,出院。
2013年1月6日,医生表示,尽管曼德拉仍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家中继续接受治疗,但已经“康复”。
2013年3月9日,曼德拉于夜间被送往比勒陀利亚一家医院,做“定期体检”。第二天,在“成功”体检后,曼德拉出院。
2013年3月27日,因肺部感染复发,再次被送入医院。
(参考资料:曼德拉自传《自由路漫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