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愛國定義大辯論 裸官才是真敗類

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日前在微博上轉發一宗美國槍擊案新聞時,引發網絡口水戰,陳鳴明稱不愛國的人是「敗類、人渣」,「讓他們趕緊去美國」。這個過激言論迅速引發愛國定義的大辯論,反而釐清了國人長期混沌的認識。

陳鳴明筆下的愛國,實際上是愛黨愛官,按照他的邏輯,只要是中共或者官員提出來的意見,社會和公眾都要堅決擁護,一絲不苟的照辦執行,這就是「愛國」了。相反,如果對官員說出來的話表示質疑,對中共作出的結論和意見提出批評和懷疑,那就是「敗類、人渣」。

陳鳴明這種黨國一體的邏輯,其實是官方的主流意識形態,被很多官員視作圭臬而不可挑戰。在這樣的邏輯之下,一些網民發表批評言論便被跨省抓捕,一些上訪者被誣陷為「精神病」而長期受到迫害,一些民眾為了捍衞自己的家園不被強拆也受到殘酷對待。在官方眼中,挑戰黨和官員的權威顯然是「不愛國」,因此必須受到國法懲罰。

國家政黨 兩個概念

實際上,這種愛國就是愛黨愛官的邏輯,根本荒謬不堪,不值一駁。國家與政黨是兩個概念,中國已有幾千年歷史,而中共成立才不過九十二年,兩者豈能混為一談?歷史上王朝不斷更迭滅亡,但中國從來沒有消亡,無論哪個人做皇帝,哪個黨執政,中國都是屹立不倒。愛黨是中共黨員的義務,但並不是所有中國人的責任。

愛國,應該是愛護這個國家的榮譽,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背後邏輯應該是愛真理。如果這個國家做了醜事,你不去揭發,反而掩蓋它,這不是愛國,而是害國。就像一個殘暴的父親,總是以家醜不可外揚為由,要求孩子不可把暴力行為傳揚出去,否則就指摘孩子不愛家,這不是黑白顛倒嗎?

國人抨擊國家亂象並不是罵祖國,而是批評執政黨,這些批評很多時候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批評的出發點也是為了國家進步,人民安康,也是盡公民的責任與義務,並不是要攪亂這個國家。雅典時代的蘇格拉底把自己比喻成一隻牛虻,說他要一直叮咬雅典,讓它不至於僵死,誰能說蘇格拉底不是一個高尚的愛國者呢?

事實上,國人邊罵邊愛,比那些邊高喊愛國邊將妻兒移民國外、將不法收入轉移到國外的裸官,可以說是崇高萬倍。真正的賣國賊、人渣、敗類,其實正是這些裸官,這些貪官以他國為祖國,一邊在中國刮地九尺,將神州搞得一片殘山剩水,一邊拿美、加護照護身,早已不是炎黃子孫,而是全民公敵。

中國社會正處於轉型的關鍵時期,很多政治理念需要重新釐清界定,否則公民社會的建立和現代國家的確立,只是一句空話。

太陽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