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郑州律师姬来松疑因参与社会运动遭打压无法转所执业


姬来松
近日,河南郑州律师姬来松疑似因批评“周口平坟”,参与受到多地国保警察打压的“公民同城聚餐”等社会运动,遭当地司法局打压,转所执业屡屡受挫,无法正常执业谋生。
姬来松原本在河南亚太人律师执业,在河南小有名气。他参与过北京“崔英杰杀城管案”、湖北“彭宝泉被精神病案”等案件的辩护。
此外,姬来松积极参加公共事务,先后参加联名建议对劳教制度进行调整,呼吁修改《看守所条例》等行动。去年网络上毛左与自由派争论正酣时,姬来松曾参与撕毛相的公民表达,当时,他曾遭河南省司法厅警告,但当时没找他本人谈,他原来的律所领导被谈话。、
2013年初,姬来松还参加了河南民间的“反对平坟运动”,呼吁审视河南多个地方政府推行的平坟复耕行为,并参与了黄河边的一次民众抗议。
2013年6月初,河南亚太人律师所受到相关部门压力,律所主任约谈姬来松要求其离开。姬只得重新寻找执业律师事务所。
姬来松联系好新单位,即将报送材料入职时候,本已打算接收姬的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士称,该所明确受到了来自郑州市司法局的压力;郑州司法局的主要理由,是姬来松参与过相关公民行动。
7月8日,第一次转所受挫之后,姬来松再择新所准备继续持业。这次姬选择的律所是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
对于律师转所执业,郑州市并没有特别的规定,只要满足审核条件即可变更执业机构。办理好转所手续后,华泰律师事务所在拟转入意见一栏,已明确同意接收并盖章。
在河南省司法厅审核意见一栏,对姬的审核意见系“无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在姬来松的审核表上,其“执业道德持业状况”一栏,考核是“合格”;而原所的意见,亦是“同意转所”,接收方也表示“同意转入”。
不料,准备接收姬来松的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忽然又表示,受到压力,不能接收,郑州当地的知情者透露,在原已表示“同意转入”的转所审核表上,该律所在原来的意见后面再添上了两个字:“作废”。
姬来松的第二次转所努力又被破坏,只好继续寻找下家。联系了五六家在郑州当地律师事务所后,他们无一例外都说,“上面知会过了,不能接收你”。
姬来松认为,“郑州司法局用这种做法阻止我正常转所,已严重背离其工作职能,属于滥用职权的违法行为。”
郑州当地知情者告诉记者,姬来松虽然参加过反平坟等活动,但此次被打压,
最关键的可能他是郑州地区公民聚餐积极分子之一,今年5月末的一次,他发起邀请,通过QQ和手机短信通知网友聚餐,作为发起者他被警方传唤,扣留了3、4个小时。
按说,意见相投的自由派人士的聚餐,本无关政治,但因为国保警察在各地的打压阻止,竟使此事渐有敏感升级之势,6月份开始,郑州政法委和国保开始了对此事的大规模打压。
郑州史宗伟先出事,他在郑州市黄河河务局工作,被撤职并调职巩义市黄河河务局工作(距离郑州70公里)。当时,他发表声明要退党,地方当局遂有妥协,人事关系转去巩义,但人赋闲,工资照发。被打压的第二人是郑州市四十七中老师崔晟,也被单位警告,最近他被调离教师岗位,也就是说下个学期没他的课,但工资暂时未受影响。
与此前后被打压的还有原河南省政协常委赵克罗,他被列入稳控名单,文件乌龙交由他签字被曝光,引起了罕见的国内媒体报道。
姬来松的被打压,是郑州市政法委统一部署下进行,事情发生在姬来松离开原律所转到郑州市管律所的过程中。
有维稳体制内部人甚至认为,对史宗伟和姬来松处理这么重“始料不及”,而且很不愿意这样。因为第一跟这些人结下私怨,第二把这些人推向社会,给他们的工作带来压力,增加工作负荷。
例如,史宗伟宣布退党后,其单位领导和郑州市政法委压力非常大,后来单位的妥协也跟这有关。知情者透露,对姬来松的打压,也有刚性维稳体系过度反应之嫌。
河南省司法厅虽然以前警告过姬来松原律所,但不是决定因素。“往往风暴点并不大,下面人或者系统外的人,有关领导为推脱责任层层加码,处理往往过重,造成被处理人强烈对立和新的维稳压力。”
来源:法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