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埃及「反叛運動」(Tamarod)


埃及「反叛運動」(Tamarod)

埃及當前的「反叛運動」(Tamarod),是全國各地反對上台一週年的現任總統穆爾西的新的大規模基層抗議運動。 「Tamarod」在阿拉伯語中是「反叛」的意思,該運動的組織者聲稱,它已經收集了超過2千2百萬人的簽名,要求穆爾西下台,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在上星期天開羅和其它城市舉行的有數百萬人參加的大規模抗議示威後,「反叛運動」對穆爾西發出督促他在周二(7月2日)下午當地時間5點以前辭職的最後通牒。 「反叛運動」 「反叛運動」的聲明敦促包括軍隊、警察和司法部門在內的國家機關,應該態度鮮明的站在「代表廣大民意的」抗議運動這一邊。 「反叛運動」還拒絕了總統府提出的舉行全國對話的建議,表示穆斯林兄弟會和他們的代表穆爾西除了和平下台之外,別無出路。 許多抗議者指責身為權力強大的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成員的穆爾西,把穆斯林兄弟會的利益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但穆爾西否認這一指稱。 「反叛運動」是由「埃及變革運動」在今年4月底組建的,「埃及變革運動」在2004到2005年間要求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進行政治改革,但在兩年前推翻穆巴拉克的運動中並不是主力。 「反叛運動」在埃及各大城市迅速開展,經常堵塞交通進行情願,它還在自己的網站上和Facebook及Twitter等社交網站上收集簽名。 埃及主要的反對派政黨很快就開始支持「反叛運動」,為該運動提供後勤支持和辦公場所。 「令人震撼」 到... 更多 »

掌控實權的埃及軍方

埃及總統穆爾西2012年8月從武裝力量最高委員會手中接過行政和立法權,但處於國家權力之巔的仍是軍隊。 許多人認為,掌握著最大實權的軍隊就像一個獨立王國,我行我素。 埃及現任國防部長兼任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將軍(General Abdelfattah al Sisi) 去年8月12日受穆爾西任命上台,但不到一年時間內就成了反政府力量心目中的希望。 當時,這一任命被解讀為穆爾西希望以此削弱武裝力量委員會的實權。 但目前時局的發展表明,塞西和他的軍隊仍然大權在握,而且在7月1日發佈聲明,警告穆爾西政權,如果不對「人民的意願」作出回應,軍隊可能再次出手干預。 *傳統* 塞西將軍成了反政府抗議示威者心目中的希望。 在「阿拉伯之春」前,埃及有三位總統先後執政;他們都分別任命了自己的國防部長,本人也都有軍方背景,都賦予了軍隊無可比擬的權力和優厚待遇。 最「厚待」軍隊的是穆巴拉克。 埃及軍隊人員共46萬,擁有大量土地和公司企業,在社會經濟生活中也扮演著提供就業機會的角色。 但是,軍方巨大的影響力長期以來就受到激烈批評。 對埃及軍方擁有的產業和商業利益規模有不同的估算,從佔國民總產值8%到40%,不一而足,且很難確切估計。 這是因為軍方的收入和軍事預算都屬於國家機密,不得公開。 軍方擁有的公司不但生產武器裝備,還提供民用消費品和服務。 埃及...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