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社群軟實力:埃及革命的餘波盪漾


本文為客座作者Mona Hu投稿,研究所讀廣告策略,現任職於yam蕃薯藤,熱愛Strategic Planning,目標創造更多好玩的的行動/網路服務,2010 年退役的魔獸重度玩家,喜歡看 Photoshop 高手繪圖還有任何怪怪的新玩意兒。
埃及革命裡再次展現了 Social Media 驚人的的政治潛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已經不是政治人物經營粉絲頁按讚的小兒科了,這是否代表政府與百姓,國與國之間的食物鏈會進一步重組?社群媒體的力量,恐怕我們現在還不知其萬一。
在這回大革命之前,埃及這個國家,感覺是陌生而且神聖的,排著金字塔的沙漠,盜墓者猖狂的帝王墳場,傳說中曾外包建案給外星人的國度。Discovery 或是國家地理頻道上的埃及,似乎永生不滅地活在一段古老傳說裡,那芙蒂蒂,圖坦卡門,叫的出名字的埃及人物,一隻手數的出來,而在三週前,世界又有榮幸多認識了一名埃及人「穆巴拉克」。
老實說在幾個月前,當穆巴拉克總統的祕密警察穿著便衣,在城裡又恣意的拉走一個年輕人,並且毒打致死後,他們以為這跟其他案件相同,在一個喪禮之後老百姓讓它默默的過去 ,回歸到被腐敗政府魚肉的生活,偏偏這時一位任職於埃及 Google 抱有熱烈志向的主管,決定上網聲援這位犧牲者,並且發起一連串的臉書運動,虛擬世界的力量集結的又狠又快,窩在電腦後面的民眾再也無法按奈,Facebook 很快的成為反政府的大本營,組織了民意,也組織了抗議主軸,最後,竟然成了上千民眾走上街頭上的導火線。後來的結果,我們也知道了。
有人認為,埃及革命純粹是人民積怨已久大爆發,天時地利人和,社群媒體只是其中一個媒介搭了順風車,其影響力被誇大了。
例如Computerworld 的資深編輯 Jaikumar Vijayan發表了一篇 “Is the role of social media in Egypt being overstated?” 來挑戰社群革命這個論調。Vijayan 認為,Facebook 在埃及的使用人口很少,大約只有五百二十多萬人,就埃及的總人口比例來說只有不到 7%。也就是說在抗爭廣場上,每100人裡只有7人在玩,這樣的人數不足以構成氣候。
他的資料來源 Socialbakers 網站前身是Facebakers,專門蒐集社群網站的統計數字的。如果仔細去玩一下,可以得到不少有趣的 insight。總之世界 Facebook 人口,埃及排名第 23,五百一十多萬人,相對於埃及總人口數只有7%,但是五百多萬人也是一個驚人的數字,尤其是住在開羅的首都民眾上網率比其他鄉鎮高許多,所以7%這個平均值沖淡了也低估了抗爭民眾的行動上網能力,Vijayan 的出發點就不太公平。
再來,TechCrunch 的 Devin Coldewey 也發表了一篇 “People, Not Things, Are The Tools Of Revolution”,其中他談到:「有些人利用這個機會大力吹捧社群媒體,視為革命人士的工具,網路還成為催動這場革命的燃料,當然,很明顯這些工具的確在過程中有被利用,但我認為網路世界裡的人把這個工具從『有用的』誇大定義為『必須的』這樣的想法,是有風險的。」(原文第二段)他認為,Facebook 跟 Tweeter 在這場革命裡扮演的角色,還不比美國革命先烈 Paul Rever 胯下那批馬重要。
美國頂尖新聞學院 Washington & Lee University Journalism School 教授 Claedtte Artwick 對這次的埃及革命發生的社群媒體影響力,給了個名詞叫「Technosociality」,翻成中文可能是「科技社會學」,讓我想起高中時候,學校還把學生分為「自然組」與「社會組」,好像他們是兩條不同的大道,沒想到,這麼快就又碰頭了。Artwick 說明埃及的勝利是人民的勝利,也是全新的新聞生態的表現:
1. 國際電視媒體的記者,用 Twitter 在當地報導即時新聞。這個在美國已經不新鮮了。
2.一個埃及新聞網站Al Jazeera 的記者,不用阿拉伯文反而用英文 tweet 還有寫文章報導,立刻被國際媒體直接引用。TechCrunch 的 Erick Schonfeld 使用 Chartbeat 找出了 Al Jazeera 在重要的下台時刻,展現的 traffic pattern
流量在穆巴拉克下台那瞬間暴衝
Twitter 被引述說是最大的社群流量來源
3. 民間的自發性網路報導,被媒體記者跟隨並且轉貼發佈,完美的全民記者。
4. 一種全新新聞型態!*興奮* 暫叫 News Curation(新聞故事),由一個叫 Andy Carvin 的人,一連十八天用自己對政治還有中東的常識,還有他蒐集的資料,編輯出一套有趣,有觀點,有個人風格的新聞來。Andy Carvin 使用的工具很有意思,叫做 Storify。是個讓你整合收編 Social Media 上有趣的片段,如網誌,圖片,影片,編輯出一個流暢故事的平台!故事可以被 embed 在任何地方!這裡是 Carvin 的埃及新聞故事。這個成為記者們的最愛,都替他們把故事順好了。
我的想法裡,網路不只是工具,也是催化劑:政治面上,網路社群可以交織出來民間與民間的直接對話,很可能促成更多由下而上的國際變化,跳過政府。在文化面上,社群存在是為了分享,蒐集同好與肯定,堆出歸屬感。這整個事件裡面埃及人不孤單,全球觀眾也不無聊,形成一股小小的信仰,裡應外合地「一起討厭穆巴拉克」,如滾雪球般天天壯大。新的網路新聞型態也是讓整個事情更多聚光燈更戲劇性的重要因素!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網路普及化打散了資訊的控球權,也打破了許多藩籬,弱勢族群與主流社會,百姓與政府,小國與大國之間,原本的資訊掌權者會如何應變?社群媒體的力量,不容小覷。
政府關閉網路,不能上網感覺有如被俘虜,這樣的fu,不需要在開羅,一般人被斷線時也感覺得到。:(
(來自剛被釋放的Google主管)再多的電視畫面也沒有這一句 「We are all ready to die」 來的震撼
兒子的笑容,父親的喜極而泣。
拿出手機拍下這將被人稱頌百年的一幕
Above 3 Images Credit:http://www.boingboing.net/2011/02/11/egypt-dance-dance-re.html
抗議埃及政府封鎖網路,整個抗爭中最有創意的舉牌!
Image Credit:http://25january.tv/?p=260
「穆巴拉克 已下線」,埃及抗爭過程中,很多人喜歡用網路語言來玩標語
Image Credit:http://25january.tv/?p=260
埃及總統府官網現狀,這個 under reconstruction 史上最有梗,一語雙關。
http://www.presidency.gov.eg/
Tagged wi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