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切.格瓦拉:游击战


游击战毫无疑问是毛泽东的杰作,可你知道在万里之遥的大洋彼岸,也有一个对这一战法运用娴熟的伟人吗?他就是埃内斯托·切·格瓦拉,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拉美革命领导人。作为20世纪前半期备受世人关注的焦点人物,作为当今世界的一个"革命、理想、英雄"的文化符号,他对于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来说也并不十分陌生。格瓦拉生于阿根廷,1954年参加危地马拉J·阿本斯领导的民主政府,宣传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同年6月,阿本斯政府被推翻后,转赴墨西哥,与F·卡斯特罗相识,并参加游击队。1956年12月2日随卡斯特罗在古巴奥连特省登陆,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游击战,成为卡斯特罗的得力助手。1959年1月,古巴革命胜利后入古巴籍,先后任全国土地改革委员会主席、国家银行行长、工业部长等职。1965年4月离开古巴,隐姓埋名赴刚果帮助组建武装力量并投身当地的解放斗争。1966年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地区建立和领导游击小组,训练游击队并投入战斗。1967年10月8日,游击队被政府军围歼,他因伤被俘,次日遇害。著有《游击战》一书,此书在拉丁美洲有很大影响,被誉为现代游击战理论代表作之一。
  如果说,格瓦拉生前是世界上最潇洒的政治领导人之一的话,那么,他死后,无疑还是世界上最神圣的死难英雄。从他死的那一刻起,对他的崇拜甚至神化就已经开始了。没有人会对民众下这样一道号令,但冥冥中自有一道无形的号令引领人们这么做。展示格瓦拉遗体的地方,每一件物品都变成了极其珍贵的纪念品。冲洗过格瓦拉遗体的洗衣池,后来成为举行洗礼仪式的洗礼池;洗衣房则成为圣殿,贴满了悼念格瓦拉的悼词。曾经冷漠的玻利维亚人,在若干年后渐渐明白了格瓦拉是干什么来的。正如一位玻利维亚的农民所说:如果切·格瓦拉成功的话,毫无疑问,他将给像玻利维亚这样的不发达的穷国人民带来好处,切将会在玻利维亚培养出好品质的人、愿意帮助人民摆脱苦难的人,这就是伟大的切想为我们的人民所做的事。在一般古巴民众心中,格瓦拉是一种崇高品质的化身。他们说:"对格瓦拉最好的纪念,就是时刻努力奋斗。"至今,古巴电视台还经常插播格瓦拉推着小车义务劳动的场景。格瓦拉已深入到古巴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的形象已成为革命的象征,甚至成为最普遍的商品符号。凡有古巴人的地方,必有格瓦拉的画像。
  很少有哪位英雄,能跨越信仰、意识形态、种族、文化等等鸿沟,在全世界人民,特别是青年人心中赢得普遍的崇高地位,如果有,格瓦拉无疑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
  (摘自"发现战争丛书"之《战争构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