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沒有新媒體就沒有埃及革命?新媒體也帶來危險?


2011-02-14訊
埃及革命以穆沙拉夫辭職暫告段落。在埃及、突尼西亞,約旦,抗議活動主要都是利用Facebook和推特這樣的社交網站組織進行。有人說,這是一場Facebook革命,但社交網站真是革命的發動機嗎?當今時代,是否沒有它們就沒有革命呢?
\
Facebook等社交網站在埃及非常受歡迎,對組織抗議活動提供了便利。
埃及革命以穆沙拉夫辭職暫告段落。在埃及、突尼西亞,約旦,抗議活動主要都是利用Facebook和推特這樣的社交網站組織進行。有人說,這是一場Facebook革命,但社交網站真是革命的發動機嗎?當今時代,是否沒有它們就沒有革命呢?
社交網站扮演重要角色
在開羅解放廣場上,憤怒的人們正在呼喊穆巴拉克應該辭職的口號。畫面有些搖晃,因為是用手機相機拍攝的。過了不到幾分鐘,畫面就出現在網路上,只須點擊一下,全球各地的人就都可以看到。Youtube、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在埃及成為了非常受歡迎的信息來源,大量的博客寫手紛紛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發表對當今事件的評論,比如在開羅的記者李察德·古特亞爾(Richard Gutjahr)就寫道:"我不否認我是有偏見的,但從某種角度講,示威者非常令我驚訝。整個活動組織得比第一眼看上去更好。比如說,從一開始就設立了臨時公廁,洗漱也有專門的地方。24小時都有幾十名志願者在工作,他們搜集垃圾,把垃圾袋堆到指定地點。只有這樣,抗議活動開始一周後,示威者才不會淹沒在自己製造的垃圾里。"
埃及當局多次試圖阻礙自由通訊,但是各種消息總是能找到自己的傳播渠道。當埃及政府上周將該國的網際網路和行動電話網切斷時,推特在埃及推出了可以通過電話留下短消息的服務。
比如,一位男子通過電話告訴人們,安全力量人員在解放廣場上打人。和2009年伊朗的抗議活動一樣,Youtube、Facebook等社交網站在埃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示威活動源於老百姓切身體會
但是,杜塞爾多夫大學政治通訊學教授克勒維斯(Joachim Klewes)卻認為不要誇大其影響。他說:"當然,有一個公民階層和許多學生利用這些媒體,並且試圖從國外施加影響,但是,最終是老百姓的切身願望讓他們走上街頭,不管有沒有這些社交媒體,示威活動都會發生。"
但對組織者來說,社交媒體舉足輕重。Facebook上的一個社交群體曾問道,你們1月25日去遊行嗎?很短時間裡,提問者就得到9萬個表示要去的回應。幾天後,埃及舉行了30年來最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
克勒維斯教授說:"技術手段,比如手機在具體組織抗議活動時的作用,是另外一個問題,不能混為一談。這些技術手段當然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工具。"
新媒體也帶來危險
以前的傳單如今成了電子媒體,但新的可能性也帶來了危險。比如伊朗的事件就表明,在起義失敗後,活動積極分子很容易被找到。白俄羅斯博客手莫羅佐夫(Evgeny Morozov)在接受德國《時代》周刊採訪時說:
"存在著潛藏的危險。在專制政權下,人們必須知道,秘密警察部門在嚴密監控大家的活動。如果誰計劃通過Facebook或推特組織革命,就不能忘記,這些數據都是公開的,會被對方利用。"
針對"Facebook革命"這樣的說法,一些人也在問這麼一個問題:前東德時期四分之一的人連電話都沒有,那麼反抗運動是如何組織起來的呢?克勒維斯相信,即便沒有新媒體埃及的反抗活動也會發生,不過,他說:
"但肯定不會如此迅速,如此透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