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山羊挖宝的古城与泛欧野餐

作者﹕庄宏哲 撰文、摄影


匈牙利的Sopron是座文化古城,所幸当年蒙古、土耳其入侵肆虐时,蹂躏足迹并未到此,而二次大战的战火也未破坏建筑物,才造就Sopron成为匈牙利境内中古世纪古迹保存最多的地方。官方列管的历史古迹有一百多处、古建筑物有二百多栋,1972年并曾获得欧洲古迹保护奖的殊荣。

山羊教堂及三位一体柱
Sopron是个古城,内城区被厚达2公尺的古城墙所围,形成马蹄的形状,城区以“中央广场”(Fö tér)为中心,广场的地基完成于12世纪的罗马时期,广场上的“三位一体柱”已有3百年历史,被认为是匈牙利最美的柱体建物之一。
山羊教堂及火警了望塔
中央广场上的老教堂称为“山羊教堂”,建于1280年,属哥德式尖塔风格,曾有3位皇后在此加冕。教堂会取“山羊”为名,是因教堂顶上原本有个木雕的黑山羊头。
教堂顶上之所以会摆个山羊头是有典故的,听说是因为当年建造教堂时缺乏资金,也不知从哪里跑出来一只山羊,在广场的地下挖出一堆宝藏,让坐困愁城的村民喜出望外,便将之变卖换来金钱兴建这座教堂。但可能因为教堂计划整修的缘故,木雕黑山羊头现今已经拆下来了,不过在教堂尖塔上还留有个山羊石雕像。仔细端详,石雕山羊的姿势还真的好像正在挖土呢!
高精度图片
教堂尖塔上还留有个山羊石雕,姿势好像真的在挖土。
山羊教堂的内部及祭坛还保存相当的古风,甚至地下室还留有局部中世纪当时的石雕、廊柱以及斑驳的彩饰。
在广场的北端,一座可以说是Sopron地标的“火警了望塔”(Tüztorony,Fire-watch tower),高达61公尺,是建筑在罗马时代的石基上,有着文艺复兴式的柱廊和巴洛克式的铜顶。往昔塔上驻有探守员,除了负责火警的探守及塔钟的维护工作外,还兼有通报王公贵族的进出以及防范私酒偷渡的任务。现在,游客则可以登上塔顶一览Sopron之美。
最忠诚的公民
因为Sopron靠近匈、奥边界只有8公里,由于历史及地理因素,这里曾经是奥地利人、匈牙利人混居的地区。在过去,Sopron主权归属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最后,1921年当地居民举行了一项归属意愿公投,结果决定将Sopron归入匈牙利。
在火警塔下方有个“忠诚门”(Fidelity gate),就是为纪念1921年的公投而建的,门上盾徽的拉丁文写着“Civitas Fidelissima”,意思正是“最忠诚的公民”。
高精度图片
盾徽的拉丁文写着“Civitas Fidelissima”,意思是“最忠诚的公民”。
1989年泛欧野餐
在近代史上,Sopron对于“铁幕”的解放扮演着历史性的角色。
在东西冷战结束前,东欧一些国家都处在苏联极权控制之下。1988年戈巴契夫对东欧国家开始采取较为柔软开明的政策,减少对这些国家内政及武力的干预。在这样较为缓和的政治气氛下,奥地利及匈牙利暗地商议采取试探性举动。
奥、匈双方的共识是在1989年8月19日这一天,将Sopron通往奥地利边界的铁幕栅门,有默契地象征性开放3小时。当时有6百多名东德人,闻讯提前赶到靠近奥地利边境的匈牙利城市Sopron,参加一项名为“泛欧野餐”(Pan-European Picnic)的和平示威活动。当边界栅门一开启,他们便纷纷涌至,趁此边界开放3小时的机会,穿破铁幕取道奥地利前往西德投奔自由。
过没多久柏林围墙倒了,两德终于统一;东欧国家(匈牙利、捷克、波兰等)也纷纷脱离苏联集团。因此,历史学者认为,在Sopron打开的这铁幕一扇门,是推倒柏林围墙以及解放铁幕的先声。
李斯特之城
另外,城区街上还有一间创设于1724年的金鹰药局(Arany Sas),以及一间海顿和约翰史特劳斯两位音乐家曾经待过的白马旅店(Fehér Ló)。
说到音乐家,不得不提的是李斯特(Liszt Ferenc),这位鼎鼎大名的音乐大师正是出生于Sopron近郊的Raiding村庄。他9岁时在Sopron首次登台表演的处所,现在已经设为“李斯特博物馆”,珍藏有他当年演奏过的钢琴。Sopron也以这位本地出生的音乐家为荣,当地文化中心竖有他的雕像;因此,也有人说Sopron是“李斯特之城”。
除了这些有名的景点,Sopron还有一处罗马时期残存的遗迹,也都值得一探。总之,到此一游总让人有寻幽探古、不虚此行的感觉。
--转载自 华成图书《匈牙利--走马不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