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伟大辩手》消极抵抗是维护公正的道德武器

来源:网络&投稿
正方一辩(威力大学詹姆士·法默二世): 
   
  辩题:非暴力抵抗是维护正义的道德武器。但是抵抗怎么能是道德的呢?我想,那就要取决于这些词汇的定义了。 
   
  1919年,印度一万人在阿密萨集会抗议英国的暴君统治,雷吉诺·戴尔将军将他们困在一个院子里然后让军队往群开枪十分钟,379人死亡。男人,女人,孩子……被残酷杀害。戴尔说他给他们上了一堂道德课。甘地和他的追随者没有用暴力反抗,而是一个组织好的不合作活动:政府大楼被占领,道路被不愿起身的人们所堵死,甚至被警察殴打也坚持着。甘地被逮捕了,但是英国人被迫释放了他。他说这是道德的胜利。 
   
   
  道德的定义:戴尔的课还是甘地的胜利?你来选。 
   
  反方一辩(哈佛大学): 
   
  从1914到1918,世界在战火中的每一分钟,四个人倒下。想想吧,四年内的每一个白天,每一个晚上的每一个小时,240个勇敢的生命都坠入永恒的沉睡。35000小时8,281,000伤亡。240,240,240!这是一个屠杀,比在阿密萨规模大无数倍的屠杀!有何道德可言吗?没有,除了这让德国奴役欧洲的计划完全破产。 
   
  非暴力抵抗并非因为是非暴力而成为道德的,为你的国家奋力杀敌可以是非常道德的,这要求最高程度的牺牲:生命。非暴力是消极合作所佩戴的面具,用以遮掩它的真实面目:无政府正义。 
   
  正方二辩(威力大学萨曼莎·布可): 
   
  甘地相信一个人必须对他的对手充满爱和敬意,即使他们是哈佛的辩手。甘地也相信犯法之人需接受他们行为的后果。这是无政府主义吗? 
   
  消极抵抗不是我们应该恐惧的东西,不管怎么样它都是源于美国的思想。你看,甘地受到的影响并不来自于印度教经典,而是来自亨利·大卫·梭罗。我相信他是哈佛毕业的,曾经住在离这里不远的小池塘边。 
   
  反方二辩(哈佛大学): 
   
  对方辩友一件事说对了,梭罗是哈佛毕业生,也像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有点自以为是。他说过,“任何比邻居要更正确的人都构成一个人的大多数”,梭罗这个理想主义者可能永不知希特勒会同意他的观点。民主之美及之重是:任何观点都需获大多数通过。人民判断道德问题,而不是一个人的大多数。 
   
   
  正方二辩(威力大学萨曼莎·布可): 
   
  大多数并不决定什么是对或错,你的良心决定这些。为什么一个市民要将他的良知交由立法者支配?不,我们永远不能向一个大多数的暴政屈伏。 
   
  反方二辩(哈佛大学): 
   
  我们不能决定遵守或无视哪部法律,如果我们可以,红灯我就不停。 
   
   
  我的父亲是一个站在我们和混乱之间的人——一个警察。我还记得那天他的搭档——他最好的朋友因公而被枪杀。最生动的是,我记得我爸爸脸上的表情:任何对法律的侵蚀都是不道德的,不管它们的名字多么花哨! 
   
   
  正方一辩(威力大学詹姆士·法默二世): 
   
  在德州,人们私刑处死黑人。我的队友和我看到一个男人,在脖子处绑着吊起来,然后被烧死。我们开过一群动私刑的暴民,我们把脸紧紧贴在车子地板上。我看着我的队友,他们眼中我看到了恐惧。更悲哀的是,我看到了羞耻:那个黑人犯了什么罪,让他没有审判,在一个雾气弥漫的森林中直接被吊死?他是个贼?是个杀人犯?还是只因为他是黑人?他是个佃农?传道者?他的孩子在等着他吗?我们躺着一动不动又成为了什么?不管他做了什么,那群暴民才是罪犯,但是法律什么也没做。 
   
  让我们不禁思考对方辩友说:任何对法律的侵蚀都是不道德的。但是在施行种族隔离策略的南方,没有法律;至少在黑人被拒绝居住权的时候,没有法律;在被学校,医院拒收的时候,在我们被私刑处死的时候,没有法律。圣奥古斯丁说:“一个不公正的法律就是没有法律”。这意味着我有权力,甚至责任,用暴力或者消极抵抗来反抗。你们应该庆幸我选择了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