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论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抵抗”

  
    高一(七) 房振宇
  1955年12月1日,在美国蒙哥马利市的一辆公交车上,发生了一桩再平常不过的事:一个叫罗莎·帕克斯的黑人裁缝因为拒绝为白人让座而遭到逮捕,理由是蔑视蒙哥马利市关于公共汽车上实行种族隔离的法令。这时,一个杰出的黑人刚刚从北方的一所大学毕业不到半年。当他从一个黑人民权组织哪里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意识到黑人心中压抑百年的尊严已经觉醒,历史性反抗的时机成熟了。他站出来号召黑人兄弟,“不与邪恶的规章制度合作,不要再给汽车公司以经济上的支持”。
  于是,当罢乘的口令传达下来之后,几乎所有黑人都默不作声的给予了响应。他们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奔走在家和工作的地方之间。他们把黑人中为数不多的汽车集中起来,一站一站的接送,但对成千上万的黑人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他们中的多数人就不得不徒步上班,为此,许多黑人被白人老板解雇。
  1960年1月31日,一个叫裘瑟夫·迈克乃尔的黑人大学生,来到一家连锁店的酒吧买酒,遭到拒绝,理由是“我们不为黑人服务”。裘瑟夫遭拒绝返校后,他的同学十分愤慨,决定以实际行动挑战这个酒吧的种族歧视。“入座”运动就这样开始了。
他的具体做法是:平静的进入任何拒绝为黑人服务的地方,礼貌的提出要求,得不到就不离开。参加“运动”的大学生事先都经过严格的技术训练,包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服装整洁,头发一丝不苟。在进入“运动”时,以最有尊严的目光请求服务。为此,许多大学生遭到围观、嘲弄,甚至身上被浇满番茄酱,但他们却不卑不亢、不喜不怒。
  “我们将以自己忍受苦难的能力,来较量你们制造苦难的能力。我们将用我们灵魂的力量,来抵御你们物质的暴力。我们不会对你们诉诸仇恨,但是我们也不会屈服于你们不公正的法律。你们可以继续干你们想对我们干的暴行,然而我们仍然爱你们。你们在我们的家里放置炸弹,恐吓我们的孩子,你们让带着KKK尖顶帽的暴徒进入我们的社区,你们在一些路边殴打我们,把我们打得半死,奄奄一息,可是,我们仍然爱你们。”
  毫无疑问,发表这段讲话的人就是继甘地以来最伟大的非暴力抵抗主义者,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是他发动了规模庞大的黑人民权运动,其中最令人震惊和折服的,是他的“非暴力抵抗”主张。它的伟大之处在于受害人任由别人对他施以暴力,却毫不反抗,向施暴者展现自己最软弱无助的一面,唤起施暴者内心良知的谴责。同时又让施暴者看到了自己最坚韧顽强的一面,向施暴者昭示:暴力无法使我们屈服!这种不向施暴者低头的气概让我想到了《倚天屠龙记》中“九阳真经”中的一段话:“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黑人兄弟们正是把社会对他们的暴力、不公平化作“清风拂山,明月照江”一样,显示了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海明威说过:“你可以用武力使人怕你,但你不能使他尊敬你”“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它,但是就不能打败他”。显然,精神力量要比物质力量强大的多。所以“非暴力抵抗”恰恰展示的不是它的懦弱,而是它不可战胜,不可摧毁的精神力量。暴力可以摧毁一切,但是却无法摧毁黑人兄弟真争取民权的决心,黑人兄弟们站在自尊和教规的最高水平上,以不断升华的精神力量来迎接暴力的狂风怒浪。在坚如磐石的精神力量面前,暴力则是多么的苍白无力,运用暴力的人是多么的无知和空虚,像一头发疯的公牛一样可笑。同时,马丁·路德·金提出“爱你们的敌人”的仁爱思想,相信会使众多施暴者们无地自容。
  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会运用语言,所以在发生冲突时,前者可以用语言解决问题,而后者只能用暴力解决问题。由此可见,采用“非暴力”方式解决问题,是人类思想上的进步,而当美国的白人对黑人兄弟搜肠刮肚的运用暴力时,他们的本质就和动物没有区别。
  在精神力量面前,我们不服从暴力;在精神力量面前,我们鄙视暴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