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不合作理念之非暴力行动方法

发贴者 

抗议和劝说


抗议和试图劝说的行为向政府提出一个信号,表明亲民主的力量对政府的某些作为和政策有严重的不同意见和异议。这些抗议的意图主要是象征性的。此外,这些行为也让公众知道,非暴力的反对派运动正在挑战政府滥用权力的某些具体行 为。虽然,非暴力抗议和试图劝说的行为可以有利地运用于战略性非暴力运动的任 何阶段,但它们通常是在斗争的早期,甚至是公开创始时引用。

不论选择什么方式的抗议和劝说,这些行为应当得到广泛的媒体报导。示威和 抗议信如果没有人知道,不会产生什么效果。在 1960 年代的越南,吸引全世界注 意的一个抗议和劝说的惊人例子,是几位和尚为抗议美国支持的西贡政府而自焚。 这些自杀行为确实让许多人思考,为什么一个人会经受如此痛苦的死亡作为政治抗 议的手段。这一牺牲的目的是达到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组织者邀请了国际新闻 单位来报导和拍摄这个事件。
这些方法并不构成对第一章里讨论的,对手的权力资源的直接攻击,而是一些 间接攻击,旨在把政府的行动揭露在公众面前,表达对这些行动的异议,并试图劝 说政府和其它人需要变革。非暴力斗争远远不只是表达不满。

不合作

不合作是反对派运动可以运用的最有力的一类非暴力方法。在战略范围内机智地选择和计划这一类行动,会增强去除政府权力资源的可能性。全体人民,而不只是服兵役年龄的男子,都可以攻击政府的权力资源(即权威、人力资源、技能和知 识、物质资源、无形因素、制裁)。任何政府,没有人民的合作就无法生存。不合 作试图传递的信息是:“我们,人民,不再帮助政府压迫公民。”其目标是让政府 难以运作。当所选择的行动支持非暴力的战略,而且是精心策划而不是杂乱无章的 时候,不合作的影响最大。

与针对政府的支柱所进行的国内的不合作战役相结合,还应当致力于争取国际 的支持,实施以取消合作为重点的制裁。在国际层面上以及国内的不合作,有助于 政治变革的支持者。取消国际上对政府的支持的手段包括:劝阻或禁止投资或进 口,在国际论坛上反对该政权的政策,限制官员申请签证,限制本国公民到暴政所在国旅行,将外援局限于非政府组织所管理的、直接用于人道需要的项目。

社会性不合作

国内的每一个人都能实行社会性不合作。避免与指定的政府成员有社会性来往,对官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来说能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社会名流可以停止邀请政府官员参加社会性集会,拒绝参加政府资助的和预期有官员在场的私人社会活动。 可以从邻居和非政府组织举办的社会性集会的邀请名单上,除去政府官员的孩子和其它亲戚的名字。家长可以不让孩子同政府官员的孩子见面或交友。回避社交活动 能传递这样的信息:人们不能容忍那些支持政府的人。但是,这种回避应当审慎和 精确地使用。如果用得不当,它会干扰正在进行的,把政府的支持者引向反对派阵 营的努力。可以抵制给当局增添光彩的社会活动和体育比赛。甚至穿着令政府不悦 的衣服,也是一个不合作行为。被选为不合作目标的那些人,很快就会意识到这类 不合作所传递的信息。

在美洲处于殖民主义的时期,麻萨诸塞州的总督有一次埋怨说,尽管他代表英 国国王,他却只是一个囚徒。没有人服从他,当地的民兵不理他,人们无视他的命 令和指示,教堂的成员也躲避他。

经济性不合作

所有的政府,都需要有收入才能提供人们要求它提供的公共服务。基于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作为战略性非暴力行动的一种方法,经济性不合作旨在通过破坏或减少对政府支持者的经济刺激,来攻击对政府的支持。为了购买执行政策所需要的 商品和服务,需要有资金。通过减少或拒绝提供必要的资金,经济性不合作能够损害政府保持其支持者的效忠的能力。 拒付或少付税(“避税")是经济性不合作的一个例子。同样的例子还有:消费者抵制能给政府提供收入的产品或服务;举行有助于造成经济不稳定的罢工;挤兑银行存款从而引起国际投资者不能不顾的金融危机。

此外,有时能劝说国际公 司、行业协会、国际非政府组织等拒绝同指定的政府进行经济合作,从而进一步削 弱政府的经济健康状况。经济不稳定不仅导致政府支柱的削弱,它还分散了和限制了政府反击反对派的政治性不合作的努力──这对非暴力斗争的总体战略目标是一个不小的贡献。 在战略性非暴力斗争中,跟踪政府进出的硬通货流动很重要。其目的是找出这一路上有哪些点容易受经济不合作方法的攻击。在有些情况下,硬通货来源于自然 资源的销售,还有由于劳动力低廉而出售的产品和服务。对于出口,运用经济性不合作方法最有效的对象是在出售地,而对政府进口来说,最易受攻击的是在商品的产地。

政治性不合作

针对一个政府的任何和一切不合作行为,作为战略性非暴力运动的一部份,都带有“政治”性。政治性不合作的一个附带好处是,它同时有助于加强公民社会的力量。民间组织能取得经验和增强它们对政府采取行动的能 力的信心,不论是单独行动或是与其它志趣相同的团体共同行动。
政治性不合作是对政府的直接攻击。可以利用声明、宣言、以及拒绝政府自认 的权威从而拒绝承认其合法性的其它文件,使公众相信政府无权行使其权力。在这 些抗议行为以后,再继之以抵制政府机构,公务员怠工,和一般公众有无数机会实行的公民不服从。如果广泛而坚持不懈地实行,就能使一个专制政府的权力失去效 用甚至瓦解。

干预


干预的行为,就是其意图或效果是破坏既定的行为模式、政策或机构的那些非 暴力行动。这些行为也可能有创建新的行为模式、关系,甚至新的机构的效果。由 于这些方法比较直接地挑战现状,它们对当前的争端提供比较立竿见影的能见度, 对权威的比较直接的挑战,以及比较迅速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同旨在抗 议和不合作的行为相比,干预的行为也可能导致更快的和更严厉的镇压。

美国最近的历史提供了一些例子,说明第三方的干预能如何有效地改变既定的 行为模式和社会关系。在美国的民权运动期间,在午餐柜台前的静坐就是能见度很 高而且很有效的行动,直接攻击并迅速终止了餐馆里的种族歧视。而且,这些运动 还带来了促使立法解决更广义的种族歧视问题的必要的能见度和迫切感。这些行动 发生以来,已经过去数十年,人们有时忘记了在静坐时曾经发生的暴力。静坐引起 无数殴打事件、放出警犭及其它暴力行为。当局往往施加的这种暴力,引发了政治柔术,即对和平抗议者施以暴力的权力刺激了更加强大的正义力量去反对种族歧 视。10 在反对专制政权的战略性非暴力斗争中,站在人民这一方的正义力量不一 定是全国的政府,而是可能需要来自国际社会的增援。

2002 年  12  月国际和平部队被派往印度尼西亚的亚齐省是国际干预的一个例 子。他们的任务是陪同人权观察员和人道援助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遭到反对改 变亚齐省政治地位的人暴力攻击的威胁。与此同时,这些国际观察员的在场,也制 止了那些主张自治或独立的团体的成员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当局实行暴力。国际干预的又一个例子是用外国人做非暴力保镖,保护巴勒斯坦农民和其它平民不受以色列 移民和以色列国防部队的攻击。

干预的行为能削弱政权的支柱,也可能加速这些支柱的崩溃。有了一个慎密考 虑的战略,就能够迅速调整支持计划,去利用眼前的机会。如果没有一个预见到会 有需要调整的战略和计划,势头就可能减弱。而势头的这种减弱使对手有时间反应 和重新组合。反之,如果政府的机构感觉到干预者的行为直接威胁它们的生存,它们的成员就很可能会团结在领袖周围而准备“殊死搏斗"。为了减少政府支持者受 围困心理影响的这种可能风险或其冲击,应当考虑并及早实施一个以这些权力资源 为对象的宣传活动。
选择什么非暴力行动方法为恰当,取决于用它要达到什么目标。有时候,一个运动或一些组织可能根据某种偏好或已知的能力选择某个方法,然后可能,也可能不,为这个非暴力行动选择一个目标。这种做法“本末倒置"。理想的情况下,应当先考察目标,然后查看方法的菜单,选择提供有利于实现战略和战术目标的适当手段的那些方法。他分为三大类,即抗议和劝说、不合作、 干预。

10       政治柔术简短定义为“在为改变权力对比而进行的非暴力斗争中可能起作用的一个特殊过程。 在政治柔术中,对手针对非暴力抵抗者所采用的暴力镇压造成的反感,转而在政治上对对手不利, 从而削弱他们的权力地位,同时增强非暴力抵抗者的力量。"较完整的定义见附录一,“非暴力斗 争中的重要词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