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介绍《马丁·路德·金自传》 编者:克莱伯恩·卡森


    任何完整的生命都包括三个层面:长、宽和高。我们在这里应该想到,生命的长度并不是指它的延续与寿数,而是生命要达至它的个人目标与理想的向前动力,那是人对本身福祉的内向关怀。生命的宽度是对他人福利的外向关怀。生命的高度则是对神的向上攀越。

    知名历史学教授克莱伯恩•卡森通过整理马丁•路德•金的书信文献,创作了一幅令人过目难忘的金的自画像。书中,金生动而饱含感情地回顾了他作为学生、牧师、丈夫、父亲和著名领袖人物的一生,同时也给读者展现了一幅美国以及美国黑人在强大变革前的历史巨大画卷。书中对金的再现,既没有夸大,也没有神化,而是刻画了一个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马丁•路德•金:幽默风趣,虚怀若谷,高尚正直。此书很有价值,值得一读,带给你乐趣的同时,也富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本书特点:  1、本书内容真实,读来亲切,令人震撼。由马丁•路德•金生前发表并亲自编辑的自传性作品构成,包括他的文章、演讲、布道、信函等,完整地再现了这位传奇人物的成长过程,为我们了解马丁•路德•金的一生提供了途径。
  2、极富感染力的一本书。本书以第一人称视角呈现出马丁•路德•金人性的一面,阅读此书,仿佛金在字里行间与我们对话,雄辩且有力,向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其内心和情感的机会。


  
目录  中译本序
  编者前言
  1 早 年
  亲爱的妈妈
  爸爸
  疑问不断地出现
  我如何能爱上一个仇恨我的种族?
  我一生最愤怒的时刻
  我感到那帘子似乎落在我的人格上
  2 莫豪斯学院
  内心的呼唤催促我为社会服务
  3 克罗泽神学院
  宣教
  唯一可供受压迫人民选择的在道德上和实践上均合理的方式
  自由主义神学中有关人的教义
  以爱的能力勇敢地面对邪恶
  4 波士顿大学
  重新发现丧失的价值
  5 柯丽塔
  柯丽塔
  坚持斗争到底
  6 德克斯特街浸礼会教会
  寻求上帝的指引
  我开始了全职的牧师生涯
  完整生命:三个层面
  7 蒙哥马利运动开始了
  将正义付诸实施
  奇迹发生了
  我一生中最坚决的演讲
  8 绝望者的暴力
  回应热烈
  圣雄甘地的启发
  不断的打击让我差点崩溃
  分化瓦解
  进监狱
  我听到耶稣的声音说斗争下去
  爆炸
  9 种族隔离的最终废止
  绝不回头
  我为我所犯的“罪行”骄傲
  种族隔离必须死亡
  辉煌的破晓
  我们的信仰得到了证明
  勇敢的新黑人
  10 斗争的扩大
  恐怖浪潮
  运动的象征
  南方的新黑人
  赋予我们选举权
  公民权运动
  11 一个新国家的诞生
  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和平的象征
  12 与死神擦肩而过
  虽扑朔迷离,但前景依然大有希望
  13 拜访非暴力运动圣地
  我们受到兄弟般的款待
  人口众多
  波豁丹主义者
  可以照透黑暗全地的光芒
  甘地的人民热烈欢迎我们
  贱民的问题
  为不公平待遇赔罪
  14 静坐示威运动
  学生的示威活动
  我生命中的转折点
  15 亚特兰大被捕及总统权术
  我不知道他们把我带到何方
  肯尼迪展示道德勇气
  16 奥尔巴尼运动
  我意识到我得在监狱待下去了
  7月10~11日的狱中日记
  “赎罪日”
  7月27日~8月10日的狱中日记
  奥尔巴尼的黑人早已昂首挺胸
  17 伯明翰的抗议运动
  “C计划”
  人们纷纷前来加入我们的队伍
  运动的灵魂
  我的生命把我推到了一个关键的阶段
  与世隔绝,孤身囚禁
  18 伯明翰监狱的来信
  19 现在就自由!
  孩子们懂得斗争胜利的成果
  非暴力抵抗的自豪和威力
  尾声的开始 /
  对协议的粗暴反应
  20 华盛顿游行
  “自由在1963”
  “我有一个梦想”
  21 幻 灭
  他们死得其所
  “杀人同案犯”
  总统是被道德上的险恶气氛杀害的
  22 圣奥古斯丁市
  四百年的偏执与仇恨
  珍贵的司法成果
  这部法诞生在街头
  23 密西西比重任在肩
  密西西比的新黑人
  希望的灯塔
  充满希望的选举
  24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奖)是对普通民众的表彰 /
  我带着始终不渝的信念接受诺贝尔和平奖
  现在如何?
  25 马尔科姆•艾克斯
  仇恨与暴力的恶果
  26 塞尔玛
  阻挠之丑行
  塞尔玛监狱
  引发冲突的事件
  从塞尔玛到蒙哥马利
  还要多久?快了
  塞尔玛给我们带来了选举权法
  27 瓦茨地区
  受剥削受压迫的人民行动起来了
  非暴力运动遭遇危机
  28 “芝加哥运动”
  拆除种族隔离的不义之墙
  贫困交加的朗德尔
  情绪的高压锅
  暴力对抗压迫
  争取公平住房的抗议示威
  消除贫民窟的行动
  与犹太人的特殊关系
  开创先河的一年,承前启后的一年
  29 黑人权力
  詹姆斯•梅雷迪思遭枪击!
  失望产生绝望,绝望产生怨恨
  “黑人权力!”
  表达失望的呼声
  从软弱可欺到积极创造
  一句口号无法变成行动计划
  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并不追求所有人的支持和认同
  30 越南战争
  我成了高音喇叭
  31 “贫民的进军”
  新的策略,不依赖政府发善心
  想方设法施加压力
  孟菲斯的伟大运动
  32 未竟的理想
  “我已在高山之巅”
  为正义奏响的音符  

作者简介


马丁•路德•金生平:
  ◆ 1929年1月15日出生于美国南方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父亲是一位教会牧师。
  ◆ 1948年获得莫尔豪斯大学学士学位。
  ◆ 1951年获得柯罗泽神学院学士学位。
  ◆ 1955年获得波士顿大学神学博士学位。
  ◆ 1954年成为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德克斯特大街浸信会教堂的一位牧师。
  ◆ 1955年12月1日,发起蒙哥马利罢车运动,从此成为民权运动的领袖人。
  ◆ 1963年组织了争取黑人工作机会和自由权的华盛顿游行。
  ◆ 1964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 1968年4月4日,下榻于洛林汽车旅馆遇刺,结束了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 1986年1月,美国政府规定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为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并定为法定假日,金也是唯一一位非美国总统又享有此殊荣的人


 
相关链接
1、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是马丁·路德·金于1963年8月28日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的著名演讲,内容主要关于黑人民族平等。对美国甚至世界影响很大,被我国编入中学教程。

2、《我也有一个梦想》  作者: 林达  出版社: 三联书店
本书通过精彩动人的故事,展示了与美国种族问题相关联的社会意识和法律演进史。介绍了在契约社会里,立法的民众基础、法律对人性的思考、法律的变化与社会进步的关系等问题。通过作者的叙述,读者能够看到:在法治国家里,民众、尤其是弱势人群怎样运用法律,经过长期抗争,取得自身权益,并由此推动全社会认识的深化,使整个国家在消除不公正的历史进程中取得稳定的进步。

3、视频: 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中英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