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中国拘捕逾10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活跃人士


中国拘捕逾10名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活跃人士

中国拘捕逾10名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活跃人士 中文网络照片DR
中国拘捕逾10名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活跃人士 中文网络照片DR

作者 法广
中国严厉打击公开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维权人士。法新社北京电稿称,从律师方面得知,中国政府逮捕了10名以上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活 跃人士,其中一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维权网也报道,3月底在北京西单广场,4名维权人士打出“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横幅,随即被警察带走, 并以“非法集会” 罪名遭到拘留。4月中旬,再有6人相继被用同样的罪名被警方拘捕。

据曾独立参选地方人大代表的江西异议人士刘萍的律师郑建伟对法新社透露,江西当局上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了刘萍,但当局并透露扣留原因。郑建伟还说,48岁的刘萍最近接受了手术,正在家中休养,她的朋友前来探望,也被有关人员一块带走。
另一起事件,发生在北京。当局逮捕了至少10名活跃人士,他们的律师之一梁晓军对法新社透露了此一消息。另据维权网消息,袁冬、张宝成、马新立、侯 欣4人3月底在北京西单广场,打出“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横幅,4人随即被警察带走,并以“非法集会” 罪名遭到拘留。4月中旬,再有6人相继被用同样的罪名被警方拘捕。
法新社说,“颠覆”一词是中国政府对付异议分子最长使用的罪名。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他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11年徒刑。
法新社还说,中共高官的贪腐一直受到民众的高度关注,活跃人士也一直要求官员公布财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曾强调打击任何形式的贪腐。不过,眼下当有人呼吁官员财产透明化时,却又遭到政府极力打压。
彭博社去年报导习近平家族拥有总值3亿7千600万美元的资产,《纽约时报》也披露出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家族聚积了27亿美元的财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