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读马克.帕玛《粉碎邪恶轴心》的感想

作者:蔡桂华
在残酷的现实中,当“民主”这个理想主义被不断地加以扭曲而变得丑陋不堪时,芸芸纵生的现象和许多问题,便严峻地摆在每一个人的头脑里进行思考和判断。有人说:“就凭某某人那副德性,中国还能建设的成民主出来?如果让这些人上台,说不准比共产党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有人说:“‘民运’已经走入失败,现有的海外组织已经四分五裂,看来,中国一百年以后还是这个老样子。”
就在人们处于对中国前途徘徊,迷茫之中,我却怀着纯朴的满腔热情,含着眼泪来到这个令人神往的异国他乡。原来我渴望想和那些曾经让我非常崇敬的海外仁人志士并肩奋斗,共同谋就催化解体中共的独裁统治。但是希望却常常地变为虚狂而濒临绝望,在被许多所接触到的,所看到的,一些绞尽脑汁的唯利是图者,使用“民主”和“人权”的理念,来谋划个人的小算盘后,理想主义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被踢得远远的。为什么在国内所指望的,在国外所看到的,会有如此大的不同差距呢?难道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议人士理念啻能是变得如此沉沦和堕落?我心有不甘而又无限悲哀。就在我的信仰支撑点变得颇为悲观时,美国那位伟大的民主推手——帕玛大使,呈现出这部极有意义的民主教课书。他给我们在有生之年带来新的展望。
翻开那本书的扉页,是精炼概括作者所述内容的几个字:“如何在二0二五年之前,消灭世界上最后四十五个独裁者。”这是一句非常耐人寻味的话。马克-帕玛以他亲身担当民主大使和推动一系列变化的经验,叙述了乔治亚共和国的玫瑰革命,捷克的丝绒革命,乌克兰的橘子革命,以及他过去在匈牙利直接参与的那段经历。在书的前序上面,他又特别地提起最需要关切的国家是中国。帕玛大使在书中鼓舞我们:“中国也同样可以发起一场展示人民巨大力量的抗争。”当前,中国的维权运动和法轮功精神运动轰轰烈烈,层出不穷。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兴奋的现象。然而许多海外政治流亡者却看不到这一点,认为美国政府并不支持他们这一批民运人士。其实,这种中国特色的逻辑思维,往往参杂着自命不凡而又非我莫属地表现为在“名利”二字上所裹足不前。这是一种非常污秽的自私心态在民运圈内作怪。在这里,民运人士应该心悦诚服地敬佩法轮功的精神运动。他们在解体中共独裁的整个过程中,凭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国内和国外都做了大量的活动。他们积极地穿梭于各民主国家对中国暴政者提出法律诉讼,并争取到美国政府的许多道义上的支持。在美国国会和一些地方议会上,法轮功所提出的反迫害诉求议案都获得压倒性的通过。反观民运组织呢?却犹如死水一潭,毫无生气,并且“窝里斗”的丑闻时常浮现于媒体报刊。因此,跳出海外民运圈子中这种沉闷窒息的状态,把目光集中在关注中国国内的维权运动和法轮功的精神运动上,这未尝不是真民运战士卓有成效的一种明智选择,也是海外流亡中国政治精英们所应该考虑的新思维。帕玛大使在书中对法轮功团体作了这样肯定:“他们的运动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威胁就像八0年代的团结工联运动对波兰共产党的威胁一样,或许民主中国的最大希望,就是使工人,精神运动和民运人士串连成全国性的运动。
在《粉碎邪恶轴心》这本书中,帕玛大使还为中国的民主化运动设计了具体的三个阶段。他说:”以四年为一期,争取在二00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时完成第一阶段,或许那时的奥运会可以作为多年民主发展运动进程的标杆和参考时点。他很希望能够在二0一五年看到中国结束独裁走向民主。值得乐观的是,在观察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过程中,美国和民主世界各国对中国独裁专制的危险性已有了进一步的共识。全球要想达到和平,专注和关心独裁国家的变化并促成其民主的发展,是根绝恐怖主义,维持正义,自由与法治社会的成功之吁。
前不久,欧盟通过了一个《谴责共产主义罪行的法案》,并决定不考虑取消针对中国武器禁运的问题。二00五年,美国参众两院也通过针对独裁国家的《促进民主法案》。最近,在法轮功团体的努力下,美国还将通过对那些助纣为虐的网络公司实施《全球线上自由法案》。所有这些法案的通过都表明,世界民主发展的潮流已浩浩荡荡,大势所趋,势不可挡。随着现代网络科技革命得以冲破一切陈旧陋规的封锁,历史必将会为中国在这一阶段争取民主的实现提供极其深远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也必将会激发起更多的人加入到维权运动的行列,并形成波澜壮阔,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的全国性民权抗争。如果说:邓小平分析当年的政治事件有国际上的大气候,国内的小气候成因酿就,那么,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无论中国的内因或外因,社会革命的风暴都会更远甚于当年的“八九”学潮。我想,在中国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酝酿成类似比“六四”运动的更强大的民主浪潮。
当我读完马克-帕玛写的那本书后,仿佛心中有一种豁然开朗的舒畅,他给了我关于二0二五年的解说,或许更早在二0一五年结束中共独裁的历史,让我们在晚年中还有希望享受到中国民主与人权的价值。
蔡桂华
二00六年二月二十六日写于纽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