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中共中央党校学者撰文分析中国发生革命的可能性


中共中央党校学者撰文分析中国发生革命的可能性

作者 凯文
原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近日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网站上撰文,分析中国当前社会形势是否会导致革命。作者认为,短期来看,中国发生革命的可能性不大,但仍存在明显风险。

邓聿文在文章中开宗明义地宣称,今天讨论革命,其对象当然是处于执政地位、外表看来如日中天的中共政权。一个以革命起家,并长期垄断革命解释权的政党,竟发展到被民间舆论视为革命的对象,不能不说是历史的反讽和悲剧。
作者认为,在现在的技术手段下,20世纪武装起义式的革命断无发生的可能,但如果把革命理解成政权的和平变动,则是有可能的。不过,假若以10年为界,¬后一种意义上的革命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围绕这一观点,作者提出的三个主要论据是:
首先,中国未来会发生一定程度的经济危机,但这场危机还不足以使中国出现全面和长期的停滞,并把多数人的生活拖入深渊。
其次,中国政府目前的管治水平和管治能力确实令人担忧,然而,以此推断其丧失统治能力,也言过其实。中共的危机感和调适能力还是很强的,它努力在适应变革。
最后也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在舆论准备上,中国社会远没有形成革命的共识。社会舆论总体还是对革命持排斥态度,从而无形中也减弱了革命发生的几率。
此外,作者还提出了三个次要论据:一是目前中国社会的阶层流动渠道虽然越来越阻塞,但毕竟没有全部切断,经济自由之门也还没有关闭;二是五级政府机 构的管理层级,虽然增加了运行成本,加强了腐败,但好处是可以为执政党起到缓冲作用,将不满局限在基层。三是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的人口老龄化也有利于化解革 命。
但是作者也认为,如果执政者的管治能力持续恶化,或者出现大的政策失误,谁也不敢保证革命就一定不会发生。此外,即使全国性的革命不会发生,也不排除在局部地区或者较大范围发生比较激烈的社会动荡,若执政党不能处理好此类事情,也有演变为全局性革命的可能。
今年3月,当时任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的邓聿文,曾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中国应该放弃朝鲜》,列举了五项中国应当放弃继续支持朝鲜的理由,挑明了中国知识界此前对朝鲜早已存在的不满情绪。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邓聿文关于朝鲜的文章引来中国外交部不满,并向中央党校施压,致使邓聿文被"无限期停职"。 此次《华尔街日报》刊发文章时作者身份显示"知名专栏作家、中国政治观察者",显示出此前风波的影响仍然继续存在。
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推荐阅读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激起学界热烈反响。《人民日报 海外版》今年一月发文,讨论这种现象,并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现代化难题与之类似",间接承认两国危机形势的可比性。而此次邓聿文更是直接挑明中国是否面 临革命前景的话头,尽管结论是否定的,仍然属于大陆舆论界为数不多的正面讨论之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