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1925年五卅运动


百科全书
上海南京路五卅惨案纪念碑
五卅运动民国时期中国人民反帝国主义和反当政的军阀势力的一场爱国民族运动,为中国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策划及领导的第一个重大群众运动。
事件发展至1925年5月30日青岛上海等地工人游行抗议日本棉纱厂非法开除及殴打工人,遭到开枪镇压,引发流血事件,是为五卅惨案(又称青沪惨案五卅大屠杀)。

目录

  [隐藏

事件 [编辑]

起因 [编辑]

1925年(民国14年)2月,上海日商“内外棉株式会社”第八厂发现一童工尸体,胸部曾受重击。工人相信为日籍管理人员用铁棍殴打致死,于是全体罢工。后经上海总商会调停,日商承诺不再打骂工人了事。4月19日,青岛日商大康纱厂4000余名工人为争取工会权利、增加工资举行大罢工,成立罢工委员会,散发《青岛大康纱厂全体工人泣告书》。内外棉等日商工厂工人积极响应,形成全市日商纱厂工人联合大罢工。5月,多间日本纱厂以男工引发工潮为由,将所有男工解雇,引起22家上海工厂大罢工,再由总商会调停,正准备复工之际,第八厂再开除数十名工人。于是八名工人代表,于5月15日再向资方交涉,内外棉株式会社七厂的日本资方人员,因为与共产党员身份的工人顾正红发生争执,冲突下开枪打死了顾正红,另七人受伤。工人向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求助,亦被逮捕。在日本政府的压力下,胶澳商埠督办温树德出动警察和保安队强迫工人复工,将中共青岛支部书记邓恩铭逮捕,继而驱逐出境。中共中央及时派李慰农来青岛,建立四方支部,任书记,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刘少奇也前来青岛指导工人运动。山东地委书记尹宽等来青岛具体指挥。各纱厂公开建立了工会,青岛各界群众声援工人的斗争迅速发展。私立青岛大学学生会负责人罗荣桓带领该校学生团结全市学生支援工人运动。

经过 [编辑]

在青岛的罢工得到全市各界群众的同情和支持,纷纷成立罢工后援会。青年学生上街宣传罢工,发动市民募捐,资助纱厂工人。《青岛公民报》主笔胡信之,在该报开辟《工潮专号》,报道罢工动态,鼓舞了纱厂工人的斗志。在上海的事件先激起上海社会各界对外国势力的不满,和反抗帝国主义的情绪。5月24日,上海各界举行大会追悼顾正红,各大学学生组织演讲组,到租界各处宣传民族主义,反对外国在华势力。日本政府和山东、青岛军阀当局加紧勾结,联合镇压青岛工人运动。警察厅派出警察3000多人包围大康纱厂,日本军舰从旅顺等地开来公开威胁,准备以武力对付罢工工人。北洋政府指示张宗昌温树德采取严厉手段解决工潮。5月19日,包围青岛内外棉纱厂的反动军警悍然向罢工工人开枪,厂内日本职员也乘机枪击工人,结果打死工人8名、重伤数十人,逮捕工人70余人。5月28日中国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决定借此机会发动学生和工人在30日到租界内举行游行示威等抗议活动。5月30日,数千名工人学生群众上海公共租界各条马路组织大示威游行,抗议日商内外棉纱厂资本家无理枪杀工人顾正红,要求释放因声援工人罢工而被捕的学生,反对公共租界工部局的印刷附律、增加码头捐、交易所注册等4提案。下午,大量学生聚集到上海公共租界内最繁华的南京路,跟英国巡捕发生冲突,有十多人受伤,其中有100多人被捕,关押在老闸捕房。到下午3时,约有上万群众涌到老闸捕房门前进行交涉。下午3时55分,英国籍捕头下令向群众开枪,打死13人,打伤40多人,另外逮捕49人。工部局宣布戒严,租界内的大学被封闭。是为“五卅惨案”。
6月1日,在中共利用国民党的名义的鼓动下,上海部分工人和学生和商人举行了罢工罢课罢市
后期,由于商人和中共的矛盾突出,因此商界于6月24日宣布停止罢市。9月18日,卢永祥令上海戒严司令奉系军阀邢士廉,封闭上海总工会和工商学联合会,通缉李立三刘华等工人领袖。8月中旬,各地工人停止罢工,罢工事态逐渐平息。

死者名单 [编辑]

当场死亡的13人是[1]
  • 何秉彝,上海大学学生
  • 尹景伊,同济大学学生
  • 陈虞钦,南洋附中学生
  • 唐良生,华洋电话局接线生
  • 陈兆长,东亚旅馆厨工
  • 朱和尚,洋务职工
  • 邬金华,新世界职工
  • 石松盛,电器公司职员
  • 陈光发,包车行车匠
  • 姚顺庆,琴行漆工
  • 王纪福,裁缝
  • 谈金福,味香居伙友
  • 徐落逢,商贩

影响 [编辑]

五卅运动爆发后,随着国民革命军北伐运动的推进以及成功,收回租界、收回教育主权反基督教运动和反帝国主义势力的运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惨案发生翌日,上海总工会在宝山路宝山里2号成立,李立三为委员长,各科正副主任大部分为共产党员。6月5日,青岛四方机厂全厂罢工,全市各界迅速响应。秘密返回青岛的邓恩铭主持成立了上海事件后援会,发表宣言,确定了各界反帝斗争纲领。6月8日,青岛全市大中学校罢课。10日全市市民大会召开,动员全市民众举行示威游行。16日全市各界3万余人举行了青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会。中共青岛党组织以工人、学生为主体成立了各界外交促进会,继而成立了青岛市工界联合会。9月18日,上海总工会会所被查封,于是在狄思威路麦加里成立汪寿华负责的秘密办公机关(直到1927年3月进驻闸北湖州会馆)。上海总工会先后发动了20万人次的总罢工。
全中国陆续出现响应反抗外国在华势力。各地学生纷纷发动罢课、工人发动罢工。上海等地商人亦罢市支持。提出的要求包括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列强在中国的各种特权的。特别是在事件中的英国和日本更倍受针对。汉口镇江九江重庆皆有因排挤英人及日人而起的流血冲突。部份外籍人士受到袭搫,外国使馆、商店被抢劫。而英国军队则在汉口、九江等地的冲突中向群众开枪。
广州国民政府则策动香港及广州沙面英租界之工人罢工,称为省港大罢工。之后广州学生、军人及工人在6月23日游行,与沙面之英法军队冲突,约二百中国军民死伤,称为沙基惨案
7月23日以大康纱厂工人为首再度形成纱厂同盟大罢工。次日张宗昌率新任胶澳商埠局总办赵琪济南赶来青岛,接受日本人和青岛买办商人的贿赂,于7月26日调集大批军警镇压工人罢工,封闭铁路工会和各纱厂工会,逮捕杀害了青岛党组织负责人李慰农与胡信之等,疯狂镇压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活动。一批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和工人学生骨干被捕,青岛国共两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爱国民众团体全部被取缔,民众的一切自由均被剥夺。中共青岛党组织的活动和工人运动转入了低潮。

纪念地 [编辑]

1930年代初,公共租界工部局将老闸捕房南京路大门堵封,改由贵州路门口进出[2]。原五卅惨案流血地点——老闸捕房南京路大门处改建为商铺,即今南京东路766-772号的大光明钟表店。1959年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重新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1985年,上海市文管会在遗址勒石纪念并举行揭幕仪式。
1949年以后,老闸区与黄浦区并合,于是将贵州路101号老闸捕房的原址改办培光中学,1985年改为上海市商业职业技术学校。目前,商职校里仍保留着解放前老闸捕房的牢房旧址供人参观。1985年,老闸捕房旧址也被公布为黄浦区文物保护单位。
宝山里2号上海总工会会所是一幢砖木结构的二层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为日军炮火所毁。以后在原址另建楼房,现为上海第五衬衫厂仓库及食堂。1960年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
五卅惨案的死难者埋葬在闸北宝兴路方家木桥北首(今闸北区广中路668号广中路停车场内),建有正方形的五卅殉难烈士墓碑碑亭,碑上刻有谭延闿书写的“来者勿忘”四字和蔡元培撰文的碑文。碑亭顶部四角刻有醒狮雕塑,每个墓顶上刻有雄鸡雕塑。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又在烈士墓西南建造五卅小学。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碑亭为炮火所毁。翌年,日军将五卅烈士墓全部炸毁,部分烈士遗骸被移葬大场。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