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杨瀚之:《零八宪章》与公民运动 ——通向宪政民主的纲领和道路


杨瀚之:《零八宪章》与公民运动
——通向宪政民主的纲领和道路

有了对《零八宪章》和公民运动关系的清晰认知,我们就可以准确、简洁而完整地回答中国社会变革中人们最常提出的两个问题:一是:不搞共产党那一套,未来要怎么搞?我们回答:《零八宪章》的6大理念和19条政纲已经全面而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并且会成为未来民主中国的制宪基础。二是:共产党倒台了,有替代它的政治力量吗?我们的回答是:公民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各个公民团体将完全有替代中共的能力和实力。


 来源:民主中国

毋庸讳言,中国大陆社会大变革已经迫在眉睫。每一刻等待都是在积蓄变革时刻爆炸的能量。现实政治的黑暗、社会的不公、生态的破坏、环境的污染,已经使中国大陆成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人民长期被压抑的愤怒正在寻求爆发的导火索。

中国大陆的民主转型和制度变革正在进行着巨变前的准备,举一面什么样的旗帜,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是关乎中国大陆未来宪政民主的核心问题。作为民主转型和制度变革的共同纲领,《零八宪章》当之无愧,而其所倡导的公民运动,则是中国大陆走向宪政民主的唯一可行的道路。

《零八宪章》不但是一篇划时代的宪政文本,同时,其本身就是伟大公民运动的宣言书和序幕。时至今日,《零八宪章》所倡导和带动起来的公民运动正在以各种方式、各种形态在中国大陆社会的各个领域展开。维权运动、网络自由运动、中国民主运动成为构成公民运动的三大主体板块,这三大运动彼此融合、互为依托、齐头并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最强大的民间力量。

为什么说《零八宪章》是通向宪政民主的纲领呢?

第一、2008年底《零八宪章》的发布,是中国民间社会第一次独立、公开、大规模地为未来宪政民主提出的完整而系统的纲领。《零八宪章》文本是中国大陆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的最大公约数,凝聚着他们对自由、人权、平等、共和、民主、宪政6大人类普世价值的认同以及对19条政纲的共识。这是自中共1949年统治中国大陆以来,发端于本土最具现实意义的宪政文本。

《零八宪章》公开对中共一党独裁统治的合法性予以否定,同时完整地描绘了中国未来的宪政民主的蓝图。实际上,《零八宪章》的发布和联署,从根本上动摇了中共独裁专政的所谓合法性,中共当局随后只能气急败坏地以其所谓的五不搞来应对,这个荒诞、丑恶与无耻的五不搞随即遭到了中国社会舆论前所未有的嘲笑和鄙视。

第二、《零八宪章》是自中共集团1949年统治中国大陆以来,第一次集结了上万名社会各界精英和代表人物,对中国未来的宪政民主进行公开宣示的社会运动。而这样大规模的公开联署又是在中共当局残暴镇压的情况下集结起来的,蔑视镇压、公开联署、阐明立场,是当时零八宪章联署过程中最令世人震撼的事情,这是中共统治史上空前的事件。

回忆当时,《零八宪章》原本定在20081210(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纪念日)公开发布,但是当局得到讯息后,在2008128日夜就对宪章起草人和组织者张祖桦先生与刘晓波先生予以传唤和抄家。中共最高当局立即将《零八宪章》定性为颠覆性文献,随后张祖桦遭到严密禁制和监控,而刘晓波则被继续羁押。第一批303名各地宪章联署者纷纷遭到传唤、威胁和扣押,一时间全国风声鹤唳。但是出乎中共当局意料的是,中国大陆民间社会以及海外华人群体对《零八宪章》表现出令人震撼的强烈共鸣,对中共当局的打压也表现出极其罕见的无所畏惧的精神与气势,联署者一批接一批,涵盖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这是1989年民主运动遭受血腥镇压后,第一次具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规模社会运动。借助于网络的传播,《零八宪章》迅速传遍了中国大陆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全世界。

第三、《零八宪章》本身绝非昙花一现的历史文本,而是一场持久而现实的公民运动。今日距《零八宪章》发布之日已有4年多的时间,《零八宪章》运动从未停滞过,零八宪章网站、零八宪章论坛、零八宪章月刊都在持续而良好运作着,这些网站和刊物已经成为中国公民运动重要的信息发布平台。

4年多来,中国公民运动以高歌猛进的态势在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急速推进,虽遭中共当局数次残酷镇压,民间公民力量崛起之势已不可阻挡,公民运动已经拓展出中共当局统治大陆以来从未有过的空间,为中国未来的宪政民主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充满希望的道路。假如没有《零八宪章》的发布和推动,这样局面的获得将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为什么说公民运动是通向宪政民主的道路呢?

众所周知,在中国大陆要实现宪政民主,没有超大规模社会运动的推动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要终结中共一党独裁,实现宪政民主,必须要推动大规模社会运动的发展和街头总爆发。任何小规模群体抗争,都不足以对中共一党独裁制度予以毁灭性打击,只有那种规模巨大、拥有基本共识的社会运动才可能实现这一历史性重任。这项历史使命只有公民运动可以承担和完成。

而以《零八宪章》为纲领的公民运动是当前中国大陆通向宪政民主的最现实、最可行的道路。由于《零八宪章》是站在人类普世价值的高度上,因此它所倡导的公民运动具有最广泛的包容性。

因此,公民运动是所有争取公民权利以及宪政民主的各种社会、政治、文化运动的总称,是一切反对中共一党独裁、认同普世价值、建设公民社会的反抗运动的集合,是中国大陆最广泛的社会运动联盟。只有公民运动可以将所有现实中的各类不同目标的反对运动整合起来,一起反对压迫他们的共同敌人,争取实现保护所有人的宪政民主平台。

《零八宪章》的发布标志着大陆公民运动真正开始,4年来它有力地指引了中国大陆民间的三大运动——公民维权运动、网络自由运动和民主运动。而许多最近两三年正在崛起的民间运动实际上也与之存在一定联系,如儒学复兴运动、民国复兴运动等等。

4年多的实践来看,公民运动已经成为最广泛团结所有反抗运动的共同阵线,是所有为争取公民权利而奋斗的运动联盟。这些运动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目标诉求,但是他们在反对中共一党独裁、认同普世价值、建设公民社会的目标上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他们对《零八宪章》所提出的自由、人权、平等、共和、民主、宪政6大人类普世价值是认同的,只要有此基础目标,他们就是公民运动的组成部分。

公民维权运动、网络自由运动和中国民主运动是当前大陆民间社会最重要的显现政治力量,规模巨大,其参与人员数以千万计,对中共一党独裁体制产生了巨大威胁和冲击。中共当局只能以维稳方针应对当前风起云涌的各类公民运动,而其在各个领域内实行的维稳政策,都无一例外地遭受到舆论的谴责和现实的反抗。中共当局的维稳方针已经被证明是彻底失败的政策。而习李上台后,是否还会延续先前的维稳路线,还有待观察。但是,立足民间的公民运动将以自己的节奏和韧性,对中共一党独裁制度予以不间断的打击,直到宪政民主体制的确立,这已经是公民运动的一贯原则和立场。

结束语:

以《零八宪章》为旗帜和纲领的公民运动才是未来中国宪政民主的真正希望。那些力图否认和淡化《零八宪章》和公民运动互为一体关系的主张和做法其实是狭隘的和短视的。

假如没有高屋建瓴的《零八宪章》的发布,就不会有成千上万中国大陆各界精英的公开宣示和集结,就不会有公民运动的启动和展开。实际上,《零八宪章》承接了七九民主墙和八九学运后成长起来的中国民主运动,升华并扩展了中国民主运动,推动了维权运动和网络自由运动的蓬勃发展,同时启迪了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各类反抗运动的产生和崛起。因此,《零八宪章》不仅仅是内涵6大理念和19条政纲的宪政文本,同时它本身就是公民运动,它使得公民运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间社会运动,它是公民运动的号角、纲领和标志。

有了对《零八宪章》和公民运动关系的清晰认知,我们就可以准确、简洁而完整地回答中国社会变革中人们最常提出的两个问题:一是:不搞共产党那一套,未来要怎么搞?我们回答:《零八宪章》的6大理念和19条政纲已经全面而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并且会成为未来民主中国的制宪基础。二是:共产党倒台了,有替代它的政治力量吗?我们的回答是:公民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各个公民团体将完全有替代中共的能力和实力。

综上,中国大陆的民主转型和制度变革在解决了纲领和道路的问题之后,随之而来的任务就是,启蒙越来越多的人阅读和联署《零八宪章》,使之可以自觉地参与到公民运动中来。可以预见,各类反抗运动将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的反抗将令中共独裁政权眼花缭乱、无法应对,而那场决定性的、要求宪政民主的公民运动大潮将会很快来临,并取得胜利!

2013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