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京沪等地同城聚餐讨论“宪政梦” 北京公民促高官公开财产被拘


m0401-ql2p.jpg
图片:成都公民在人民公园同城聚会。(黄晓敏提供/记者乔龙)
视频:3月31日下午,北京四位公民在西单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已被刑事拘留。(现场人士提供)


上海、成都、北京及郑州等地公民星期六分别举行同城聚会,讨论公民权利、习李新政和“中国梦”等话题。当天有多位组织和参加聚会的活跃人士被公安限制人身自由。此外,北京四位公民星期天在西单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警方传唤。

星期六上海民众发起的同城聚餐活动,约五十人参加,持续四个半小时,但组织者遭遇公安打压,多位异议及维权人士被当局扣留或限制人身自由。上海异议人士杨勤恒星期天告诉本台:“从去年年底开始,每次同城聚会,我都被严厉监控。不仅仅是我一个人,也包括其他人,汪建华、李化平等等朋友,我们上海一些比较活跃的,在社会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人,对我们都是这样的态度。昨天(星期六)上海搞得蛮热闹,可能有五六十个人(参加)”。

维权人士李化平说:“昨天是在上海市漕溪北路一个餐厅,昨天下午四点开始到晚上八点半,一共四个半小时”。

多人被禁足李化平被扣27小时

不过,他在聚会的前一天,被公安带走。他说:“黄小芹被拉走,汪建华被监控,杨勤恒被监控,很多人被他们控制。前天(星期五)下午五点四十分,我就被特务绑架走了,到昨天晚上九点才出来,绑架了我27个小时。几个逃过一劫的人就参加了”。

聚会前,上海公民在网络发布信息,相约周六下午四点在市内一家餐厅聚会。李化平说,公民每次聚会讨论主题各有不同:“昨天的主题是新公民运动问答,有十个讨论题,比方说,我们是谁?答:我们是公民,我们为什么要使用公民的身分和标识、公民的定位是什么、公民是一个政治组织吗、公民是一个社团吗、如何加入新公民运动、公民运动的经费是从哪里来,十个话题,讨论答案”。

公安则在聚会场所监视。李化平说:“有七八个警方国保也开了一桌,监督我们。据参加的朋友回来告诉我,差不多五十个人在一起喝咖啡、吃饭。谢丹也去了,分手后被四个特务绑架了”。

成都成功举行两场聚餐

在四川成都,上周六同时举行了两场公民聚会,组织者分别是维权人士黄晓敏和陈云飞、李宇等。黄晓敏说:“还是成功了,但是地方政府还是采取了一些非常无耻、违法的行动,把我们几个比较活跃的,成都周边的影响力比较大的几个人,限制自由。我和卢刚是在昨天(星期六)早晨九点,被强行限制自由到下午九点,而在29号(星期五)就把同城聚餐的组织人之一李宇,强制带回德阳”。

黄晓敏发起的聚会选择在人民公园,他说:“接近二十个人参加,我这个群体主要是一些独立知识分子,和互联网上善于表达、传播(信息)的文人。另外一个同城组织人陈云飞,以下岗访民、冤民为主,也有十几个人在另外一个地方。他们没有受到骚扰,还是比较顺利地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在维权过程中的心酸路程,进行了信息和情感的交流”。

中国梦与宪政梦的差异

谈及聚会内容,黄晓敏说:“我当时设置的(话题)习李有没有新政,其次就是习近平先生倡导的中国梦和宪政梦,和我们说的梦,是否一致。第三个题就是说,如果有梦,如何梦想成真,本来想在昨天的聚会上分头讨论,但讨论功亏一篑”。

此外,河南郑州也举行了同城聚会,其中河南维权人士王译和丈夫华春晖,计划参加郑州公民同城聚餐,也被当地国保阻止及关押,限制自由24个小时。

北京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扣

北京除有一批访民和维权人士上周六举行同城聚会,探讨维权之路之外,周日下午,北京公民侯欣、袁冬、张宝成和马新立等四人在西单文化广场展示“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横幅,喊出“贪官裸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等口号。后被警方分别带到西单大街派出所和二龙路派出所。记者星期一下午多次致电上述人士,但都显示关机。其中袁冬的妻子对记者说:“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刚才我给西单大街派出所打电话,要求跟他通话,派出所不让,就说在审查期间,不允许通话”。
记者:他昨天几点被扣的?

回答:他走的时候没跟我说去哪里。昨天(周日)晚上五点多钟,一个女士打电话给我,就说三点半在西单文化广场被带走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